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五招輕鬆搞定寶寶夏季厭食煩惱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01日 15: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夏季氣溫高,血液流向體表,胃腸道的血流量相對減少,胃腸道消化液的分泌也隨之減少,食欲自然降低。同時寶寶出汗多,飲水量又大,進一步沖淡了胃液,降低了食欲。但寶寶夏季的活動量增大,營養素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因此必須針對夏天的特點安排好兒童的飲食與營養。
1.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夏季寶寶飲食宜保持清淡,多吃蔬果,補充在汗液中丟失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不食或少食肥膩食物。因為甘、脆、肥、濃食物會傷害腸胃,影響消化吸收。清淡飲食還有助於健脾清熱,開胃增食。
2.注意營養搭配
       寶寶夏季食欲下降,更要注意營養的補充。每天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和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魚、肉、蛋、奶等。採用蒸、燉等容易消化的烹調方式,保持食物的色香味,並注意粗細糧的搭配和幹稀搭配。
       媽媽們也要講究些烹調方法,忌重油重葷,口味要好,色澤搭配要好看。平時可製作一些清涼、爽口的食品,如涼拌蔬菜、蔬菜泥、果泥、果汁等。還可以製作一些清爽、營養的點心,如將蘋果、芒果做成水果沙拉。
3.食用苦味、酸味的食物
       適當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山楂、菠蘿、芒果、獼猴桃之類,它們的酸味能斂汗止瀉祛濕,可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若在菜肴中加點醋,醋酸還可殺菌消毒防止胃腸道疾病發生。
       苦味以其清新、爽口的味道刺激舌頭上的味蕾,激活味覺神經,在增進唾液分泌的同時刺激胃液和膽汁的分泌,從而能增進食欲,促進消化,對增強體質有益。含有苦味的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萵苣、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蘿蔔葉、苔菜等。在幹鮮果品中,有杏仁、桃仁、黑棗、茶葉、薄荷葉等。另外,還有食藥兼用的五味子、蓮子芯等,用沸水浸泡後飲用為宜。
4.注意水分和鹽分的補充
       夏季出汗多,要及時補充水分,少量多次飲水,不提倡口渴才大量喝水,因為一次大量喝水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寶寶補水最好是白開水,切忌飲料。
       夏季兒童大量出汗,機體的鹽分也隨之排出。如果體內缺鹽可影響代謝,使兒童乏力、怠倦、厭食。所以夏季要適量補充鹽分。
5.適量補鋅
       夏季,寶寶體內鋅元素隨汗液排出而不斷丟失。同時寶寶食欲差,鋅攝入減少。因此,夏天給孩子補鋅很重要。寶寶的日常飲食應包括一些含鋅量高、容易吸收的食品,如蛋黃、牛羊肉、豬瘦肉、動物肝、海産品等。
      小編總結:在炎炎夏日,別説是寶寶了,連大人也會食欲不振。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各位父母在寶寶的飲食上花更多心思,更要注意營養均衡。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