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想讓自己的孩子"高人一頭"嗎 家長們看過來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01日 15: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高大陽光的男孩,高挑婀娜的女孩這是很多父母心目中對孩子對期盼。除去遺傳因素其實孩子的身高也受到很多後天到影響,比如營養和運動等生活方式。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討那些有利於孩子長高的運動項目。
        孩子長個除了注意補充營養、保證睡眠、預防疾病外,適量運動可以幫助孩子長高個。既往研究表明適量的運動可以刺激骺板和骨骼,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強化身體的肌肉、骨骼和韌帶。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兒童比不參加鍛鍊的同齡兒童平均高4~8厘米。另外,運動還可以緩解壓力,讓孩子擁有自信。
        讓孩子隨意玩耍也可以,但是制定系統的運動方式會更有利於成長,因為平時活動時和運動時使用的肌肉群不同。每天運動時間最好在30分鐘以上,因為生長激素在開始運動30分鐘後分泌最旺盛。
        什麼運動有助於長高呢?首先要根據孩子的性格、體質特點選擇孩子喜歡的運動,千萬不要強迫孩子做他們不喜歡的運動,否則影響孩子的情緒,對長高不利。我們要引導孩子覺得運動是快樂的遊戲而不是義務性的活動。
        在孩子喜歡的基礎上,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及運動發育水平選擇跳躍、摸高、慢跑、跳繩、騎車、踢毽子、籃球、排球、芭蕾、伸展體操、游泳和引體向上等運動。這些運動能起到牽拉肌肉和韌帶、刺激骺軟骨增生的作用,對脊柱和四肢骨骼的增長很有利。但也要注意不能急於求成,因為長期過量超負荷運動會造成軟骨損傷、肌肉勞損,反而不利於孩子的正常生長髮育。
        運動時最好保證孩子的心率達到120~140次/分鐘,運動到孩子出汗、發熱、面色紅潤為宜。讓孩子多做一些跳躍性運動,促進身高發育的功效遠遠強于盲目購買增高類保健品。
       大部分運動都可以促進肌肉和骨骼的發育,刺激骺板幫助成長。那些伸展全身肌肉的運動和通過跳躍刺激骺板的運動相對更加有效。
8大長高運動處方
1、慢跑和伸展運動
       慢跑5~7分鐘後,做柔韌性和放鬆練習20分鐘,包括做劈腿、前後彎腰、搖動抖動身體等動作。
2、在單杠上懸垂(每次20~30秒)
       可做無負荷懸垂,再做有負荷懸垂;做正向手握懸垂,也做倒挂懸垂(雙腳用繃帶固定)。
3、跳起摸高
       雙腳跳起、單腳跳起輪流做。每次練習應當盡力去做,爭取每次跳得盡可能更高些。
4、登20~30米高小坡或樓梯
      上時放鬆,下時加足速度下,重復2~4次。
5、跟媽媽一起伸懶腰
      成人的身高在早晨和晚上會出現1cm的差異。充分伸展身體,放鬆肌肉能讓身體變高。伸懶腰很容易學,而且是找到隱藏的1~2cm身高的絕好方法。
      早上醒來後不要讓孩子馬上起床,在躺著的狀態下充分伸展胳膊和腿。充分伸懶腰能幫助孩子長高。
6、快步走
      每天吃晚飯後,跟家人一起像散步一樣快步走非常有利於成長。讓孩子一個人快步走,一般孩子都不會願意,如果跟家人一邊聊天一邊走不僅時間過得快,還能讓孩子感受到爸爸媽媽的愛心。如果每天堅持快步走,那麼有氧運動30分鐘以上不僅能促進成長,有利於身體健康,還能減少體內脂肪堆積,預防肥胖。但是如果走得過快,出現大口喘氣的現象,就不是有氧運動而變成無氧運動了,所以需要注意控制運動強度。
7、打籃球
       籃球有很多跳躍動作,是刺激骺板的好運動。而且遊戲規則簡單,跟其他小朋友做身體對抗也會很有趣。投籃時跳躍的動作會刺激關節和膝蓋,能促進骨骼的生長,並提高骨質密度。
8、跳繩
      跳繩是刺激骺板,促進成長的代表性運動,而且只要有跳繩隨時隨地都可以做。但是如果只是制訂“每天15分鐘跳繩”計劃,那麼孩子很快就會感覺厭煩。這時可以放孩子喜歡聽的童謠,邊聽邊跟著音樂跳會增加很多樂趣。
      還可以嘗試不同的跳繩方法。比如雙腳同時跳,單腳跳,雙腳輪流跳,並腿跳,分腿跳等。幼兒跳繩每跳30秒~1分鐘最好休息一會兒,跳的時候最好不要腳跟落地。如果跳繩時落地聲音特別大,容易給膝蓋和腰部造成傷害。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