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不要誤解孩子的壞行為 損壞東西是為了探索世界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7日 16: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説過:“兒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頭上。兒童的雙手掌握的技巧越高超,這個孩子就越聰明。”
       遇到孩子有拆玩具、愛摔東西的行為,父母應該用科學的方式予以鼓勵和引導。而不是訓斥,因為這些行為證明孩子擁有了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氣和願望。
       好動、好哭、好“破壞”是孩子的天性,摔杯子、拆玩具、撕東西,“壞”起來就樂此不疲,有時候真叫爸爸媽媽哭笑不得,不知道該制止還是該鼓勵。
到底該如何面對孩子的這些“壞行為”呢?“3歲前孩子拆玩具、摔東西家長應該給予適當充分的肯定。” 正常情況下,孩子從會説話到3歲左右,是人的第一個反抗期(第二個反抗期是青春期),孩子很希望展現自我,引起別人的注意,想告訴周圍的人他也擁有獨立自 主的能力。同時,這也是孩子在探索未知世界,撕紙、拆玩具、摔東西都是常用的方式,證明孩子擁有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氣和願望。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説過:“兒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頭上。兒童的雙手掌握的技巧越高超,這個孩子就越聰明。”孩子喜歡擺弄各種物品和工具,嘗試自己想做的事,正是在這樣的動手探索過程中,智慧得以發展。如果不去分析孩子的動機和心理特點,就採取斷然阻止或粗暴批評的行為,會挫傷孩子的好奇心和積極性,澆 滅孩子智慧的火花,對孩子成長不利。
        遇到孩子有拆玩具、愛摔東西的行為,父母應該用科學的方式予以鼓勵和引導。首先應該給予稱讚而不是批評,更不是訓斥,如果是能摔的玩具,父母應該讓孩子重復這樣的行為,然後幫助孩子把玩具重新組裝好,讓孩子知道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如果是貴重的東 西,父母應該心平氣和地先褒揚孩子,然後給他一個能摔的玩具(安全、衛生)讓他嘗試,逐漸讓他認識到什麼東西是不允許摔的,這樣既及時制止了對物品的損壞,又調動了孩子的探索慾望與積極性。即使是孩子發怒摔東西,父母也不要打罵孩子,因為一次訓斥就會挫傷孩子探索未知世界的熱情。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