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幼兒園升小學是孩子人生中一個重大轉折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7日 15: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過完這個暑假,就有一批小朋友要變成小學一年級的小豆包啦!從幼兒園升入小學,是孩子人生中的一個重大轉折。無論是生活環境、學習環境,幼兒園和小學都有顯著差異。如果孩子的身心狀態、適應能力等準備不足,會感到壓力和負擔。為了讓孩子順利過渡到小學生活,這個暑假,建議爸爸媽媽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準備!

        1、調整生物鐘,身體上做好準備

        幼兒園和小學,在作息與紀律要求上有很大不同。

        幼兒園

        ● 孩子在8點半左右到園。
        ● 入園後,吃早餐。
        ● 有較長時間的午睡。
        ● 如果遲到,老師會等孩子,家長可以要求給孩子留早餐。

        小學

        ● 孩子8點之前到校,一般是7:50或者7:40到校。
        ● 入校前,吃完早餐。
        ● 沒有午睡,或者午睡時間很短。
        ● 如果遲到,孩子會被老師批評。

        所以家長要提前讓孩子調整好生物鐘,在身體上做好充分準備。

        注意:首先,提前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家長上班忙,但也要每天早上預留足夠的時間,為孩子準備營養均衡的早餐,讓孩子吃飽喝好,能量滿滿地開始新的一天。大部分小學上午沒有加餐,因此需要營養均衡的早餐為孩子提供充足的能量。如果早餐沒有吃好,容易導致低血糖、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正常學習。

        2、培養生活自理能力,提高適應力

        幼兒園有保育老師代辦一些生活事務,到了小學,老師的職責主要是教學而非保育,對孩子的生活照顧少,需要孩子有很強的自理能力。然而,即便是吃飯、穿衣、繫鞋帶、整理書包和文具這些簡單的事情,不少孩子還沒有得到足夠的鍛鍊,一旦上了小學,就會因自理能力差而面臨諸多困難。

        幼兒園與小學對孩子自理能力要求的不同:

        幼兒園

        ● 引導孩子自己吃飯、如廁,老師會輔助幫忙。
        ● 平時有生活老師幫忙倒水、穿衣,照顧午睡。

        小學

        ● 孩子自己獨立自主吃飯、如廁,老師一般不會幫忙。
        ● 沒有生活老師,須自己倒水、穿衣、整理書包。

        注意:趁著暑假,爸媽在家可以逐步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放手讓孩子獨立吃飯、穿衣、整理書包等等,以免孩子開學後遇到類似困難而受挫。

        3、應對心理壓力,做好心理準備

        幼兒園裏小朋友以遊戲為主,很多幼兒園裏即使上課時也允許小朋友自由走動。但小學可就不行啦。課堂有較為嚴格的紀律要求,學習要求高了,老師也更嚴格了,孩子往往會有一段時間的不適應。特別是活潑外向、調皮搗蛋的男孩,自控力比較弱,在學習壓力增大、玩耍時間減少的情況下,更容易産生焦慮感和畏難情緒,導致心理壓力,抗拒上學。

        幼兒園與小學學習環境與要求的不同

        幼兒園

        ● 幼兒園教育屬於非義務教育
        ● 以遊戲為主,課程是綜合性的。
        ● 環境相對輕鬆,“教養並重”。
        ● 以賞識為主,批評較少。

        小學

        ● 小學教育則屬於義務教育
        ● 以課堂教學為主,以分科課程為主。
        ● 紀律和課業要求嚴格, “以教為主”。
        ● 犯了錯誤,會有批評和懲罰。

        注意:暑假裏,父母抽空帶孩子到學校去看一看,讓孩子熟悉一下環境,給孩子做好心理鋪墊。這樣等到開學的時候,可以減少孩子心裏的恐慌與畏懼。開學後,父母應與孩子及時交流感受,多耐心引導孩子述説學校生活和學習中的困惑,及時了解孩子的心理變化,給孩子的情緒找到出口。

        對孩子的學業期望要合理,接納和理解孩子的受挫感,及時關注孩子的情緒變化。家長需要正面積極地看待批評,告訴孩子:“老師的批評是希望你能夠有更大的進步。受到批評並不是意味著你不好,而是這件事情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你可以做得更好。”讓孩子不會輕易因為批評而受傷。

        4、親、師共育,教孩子學會學習

        進入小學,以知識為主的學習替代了以遊戲為主的學習,上課不再是在歡歌笑語中度過,取而代之的是課堂教學、識字背誦。此時,面臨巨大轉變的孩子會遇到的學習問題主要有以下三個:

        一、上課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二、聽課時抓不住重點或者沒聽清學習要求。

        三、寫作業時,對簡單的作業容易粗心大意,對難的作業不願動腦筋,喜歡磨蹭、拖拉。

        幼兒園

        ● 學習無量化考核的要求。

        小學

        ● 會有關於學習成績的量化考核。
        ● 會有課外的學習任務,比如,家庭作業、預習和復習。

        注意:年齡小,缺乏系統學習經驗,使得很多剛步入小學的孩子學習計劃性不強。除了學校老師的指導,家長可以幫忙制訂合理的學習計劃,逐步培養孩子有計劃學習的好習慣,並做好預習和復習。增加讀書時間,減少孩子每天看動畫片的時間,讓注意力從動態環境慢慢過渡到靜態環境。點撥孩子學會聽課,聽出邏輯和重點,適當陪學。

        陪學不是家長的二次講課,也不是家長包辦代辦學習任務,而是根據學習任務,逐漸培養孩子學會如何寫作業、檢查作業、安排自己學習的習慣。陪學一段時間後,應逐漸減少陪學的次數和時間,最終使孩子養成自覺、獨立學習的好習慣。在這個過程中,家長和老師要協同合作,共同教導孩子,使孩子學會學習,快樂學習,最終使孩子可以獨立自主地學習、生活。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