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你家寶寶睡覺有怪癖嗎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7日 16: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別看寶寶只有那麼小,放屁打嗝樣樣行,就連睡覺時的怪癖,有的都能超過大人了呢!

  怪癖一:打呼嚕

  寶寶的呼嚕聲此起彼伏,不要過於擔心寶寶了,因為這大多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寶寶的鼻道狹窄,呼吸時通過的氣流很容易被阻礙,再加上可能會有哭鬧時産後的眼淚、鼻涕等分泌物,就會讓在睡覺的時候發出雜音或者呼嚕聲。

  這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在寶寶三四個月左右後就會慢慢改善的,只要平時注意寶寶鼻腔分泌物的清理就可以啦!如果長時間寶寶的打呼嚕現象沒有改善,甚至還很嚴重,建議還是要去醫院檢查下是否由其他病理性原因造成的。

  怪癖二:抖動

  寶寶睡得正好,突然小胳膊小腿開啟了抖動模式,一激靈,讓家長嚇一跳。不論是寶寶還是大人,都會有淺睡眠和深睡眠循環組成的睡眠週期。寶寶剛睡著,部分的腦細胞還處於興奮狀態,也就是傳説中的淺睡眠狀態,再加上寶寶的神經系統沒有發育完全,對周圍環境的刺激會産生一定的反應。這也就是為什麼寶寶睡著後會有劇烈的蹬腿或者蜷胳膊的現象。

  這種現象一般到了寶寶4個月左右的時候就會減少。為了判斷這是不是正常現象,可以用手指輕輕按住寶寶抖動的胳膊或腿,如果抖動停止了就是正常的,如果沒有停止或者沒有睡著的時候也有這種現象,要及時就醫。

  怪癖三:出汗

  睡前給寶寶洗了香香的澡,夏天也開了空調或者風扇,但寶寶總是滿頭大汗,什麼情況?在臨床上,我們把這種情況叫做生理性多汗,在寶寶睡著後半個小時左右就會開始在頭頸部出汗,大部分在一個小時後就不出汗了。因為寶寶的新陳代謝比成人的旺盛,白天消耗的熱量多,身體無法將多餘的熱量排出去,只能攢到晚上寶寶入睡後熱量減少的時候,發散熱量,從而維持正常體溫。

  在寶寶4個月左右的時候,隨著睡眠週期變長這種情況就不會發生了。要注意的是,如果除了出汗,寶寶還有發燒、嗜睡等其他異常的情況就要帶寶寶去醫院了。

  怪癖四:表情異常

  寶寶睡得好好的,表情居然還會變化?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因為寶寶處於淺睡眠階段的時候,大腦中樞還比較興奮,這些表情其實是不經過大腦皮層,直接發生的中樞活動,這種現象會隨著寶寶的長大而逐漸減少。當寶寶有這些情況的時候,不用管他,等到他呼吸均勻的時候就説明寶寶到了深睡眠階段了。

  怪癖五:撞頭

  寶寶在睡覺前後,經常會四處撞頭,有床墊的時候撞床墊,沒有床墊的時候撞圍欄。其實這也是一種正常現象,甚至有超過20%的寶寶都會有撞頭的舉動,男寶寶的撞頭幾率要大於女寶寶。這可能是一種寶寶自我安撫入睡的方式,一般在3歲左右就會慢慢減少或者停止。

  雖然這屬於正常現象,但也可能是寶寶有耳部疾病或其他不適時緩解疼痛的方式,所以要多注意寶寶的異常表現。同時還要做好保護措施,在寶寶撞頭的物體上做好保護,防止寶寶受傷。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