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讓寶寶快速入睡的睡眠魔法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7日 17: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睡前儀式其實就是臨睡前我們習慣做的一系列的事情。比如成年人,我們會喜歡洗澡換睡衣上床刷刷手機,才能踏實睡過去。每天都有幾乎一樣的睡前習慣,不做就像是缺了什麼。小朋友也是一樣的,如果你能給他們從小養成睡前的一些習慣,他們會因為知道接下來要發生什麼而覺得心裏特別安定,減少他們對睡眠的抗拒,通過一系列的睡前儀式,輕鬆愉快地從興奮的狀態轉為平靜狀態,直到安心入睡。

  睡前儀式的目的其實是通過每天相對固定的一些行為,來建立寶寶的睡眠聯想,直到熟悉得形成條件反射,進入睡前儀式之後馬上自己就會困意襲來。如果可以,儘量把入睡的時間相對固定下來,尤其是晚上。當然,入睡時間也需要結合寶寶白天的作息和清醒時間來看,不過儘量別偏離太遠還是非常重要的。

  一次溫暖的沐浴很多時候可以讓寶寶們從一天的興奮中放鬆下來,從而感覺到非常舒服,昏昏欲睡。不過也有一些寶寶洗澡之後會變得非常興奮,如果是這樣的話,可以把洗澡這一步儘量提前,不用必須放入睡前儀式裏。

  對於小一些的寶寶們來説,喂奶也是睡前儀式的重要部分。但究竟把它放在睡前儀式的哪一步裏,要看家庭和寶寶的具體情況。如果寶寶還小,或者還沒長牙,可以把喂奶往後放,喂完之後還沒完全睡著迷迷糊糊的時候放上床,讓寶寶最後自己睡過去,這樣是比較好的培養自主入睡的方式。如果已經長牙,為了避免對牙齒的影響,可以儘量把喂奶放前放,喂完之後刷牙,再進行後面的流程。

  寶寶在長牙之後就需要刷牙了,這樣的習慣越早培養越好。剛開始的時候要選擇寶寶專用的牙刷,和低氟可吞咽的寶寶牙膏,同樣也可以用遊戲的方式讓寶寶覺得這是件有趣的事兒,從而更加配合,堅持之後形成習慣。

  挑選一些適合睡前閱讀的故事,讓寶寶在故事中漸漸安靜,開始感受困意。如果可以的話,繪本最好在亮一些的燈光下與寶寶一起閱讀,然後把燈光調暗,給寶寶合上書講一些自己編的或是背下來的故事。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