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抓住孩子長高黃金期,切記以下幾點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6日 11: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暑假到了,寶爸寶媽除了想把孩子送到培訓班,讓孩子在學習上拔高一下,有沒有想過讓孩子在別的方面也更高一籌呢?比如,身高。 作為“普通”身高一族的小編,對這個事兒可是格外上心呢,生怕自己家的寶寶以後長不高。

        一個人的生長速度除了種族、遺傳、內分泌、生活習慣等因素外,還與營養狀況、地理氣候和體育鍛鍊密切相關。人體長高還有自己的規律,研究證實,絕大多數中國漢族兒童,90%以上女童身高增長最快的年齡在11~13歲之間,男童為13~15歲之間。

        世界衛生組織一項引人注目的報告指出,人體的生長速度在一年中並不相同,長得最快的是在5月份,平均達到7.3毫米;其次是6-10月份,平均有6.3毫米。雖然已經錯過了今年的5月,但是7-10月也是孩子長高的關鍵期,暑假其實是個長高的好季節!

        要想讓孩子長得高,切記以下幾點:

        1、早睡早起,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夏季天氣炎熱、日長夜短,加上又是暑假,孩子們容易由於看電視、玩遊戲等原因,養成晚睡晚起的“壞毛病“。如果孩子睡得較晚,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而生長激素是促進人體長高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對青春發育前的小兒更為重要。

        所以要想讓孩子長高,首先要讓孩子早睡早起,並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睡眠是使人體長高的"營養素",常言説:人在睡中長。尤其是在晚上10點至淩晨4點,身體的生長激素分泌比平時旺盛,持續時間也較長。所以,最好在晚上9點左右讓孩子上床睡覺(最晚不超過10點),有利於生長激素的分泌,使寶寶長得更高。

        2、保持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

        在假期也要保持均衡的飲食,避免營養過剩、營養不良或三餐混亂。夏季炎熱,濕氣漸盛,應該多給孩子吃一些能夠清熱、利濕的食物。新鮮時令的水果蔬菜,如西瓜、冬瓜、苦瓜、烏梅、草莓、西紅柿、綠豆、黃瓜等,都是很好的選擇。避免一些糖分較高的飲料,糖分過多會阻礙鈣質的吸收,影響骨骼的發育。此外,鹽也是增高的大敵,必須養成少吃鹽的習慣,多吃含鈣、鐵、鋅、較高的食物和食品。

        在均衡健康飲食的基礎上,還要注意補充寶寶長高所需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

        3、多參加適宜長高的體育鍛鍊

        研究顯示,同樣情況下,運動的孩子比不運動的孩子高4cm。

        從運動醫學角度來看,彈跳、跳躍類運動是對兒童長高最有利的運動。例如跳繩、踢毽、跳皮筋、體操和各種球類活動等。經常參加這類體育鍛鍊,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增加生長激素的分泌,使骨骼變粗、骨質密度增厚、抗壓抗折能力加強,促進增高。此外,還有慢跑,游泳,拉伸等運動也能助力孩子長高。

        跳繩:夏季炎熱,跳繩所需空間小,可以在室內完成。跳繩是純粹的縱向運動,跳繩時由於連續不斷的跳起和落地,身體的重量對下肢骨骼産生適度的壓力,對骨骼尤其是下肢長骨的骨骺産生持續的刺激,促進骨質增強和骨骼生長,起到增高的作用。

        游泳:夏季游泳不僅讓人涼爽舒適,更能助力兒童自然長高。游泳是一項很好的全身體育運動,在游泳的過程中,四肢、軀幹得到充分舒展,重力影響降低。游泳可以鍛鍊人的心肺功能,許多重要關節如肩關節、膝蓋、腳踝等不斷得以延伸,還能加速新陳代謝,增強骨骼細胞活力,從而有助於長高。但是,父母要切記做好安全防護工作,不可大意。

        球類活動:夏季天氣熱,可進行球類活動,比如打籃球、羽毛球、足球等都可在室內完成。打籃球時積極爭搶籃板球,跳起斷球;打排球時儘量跳起,多做扣殺和攔網動作;在足球運動中多練跳起前額擊球動作。較小的孩子可以拍打籃球或者踢足球,以增加運動量,促進寶寶生長。

        懸垂擺動:利用單杠或門框,高度以身體懸垂在杠上,腳趾剛能離開地面為宜。較小的孩子父母可以協助完成,並做好安全保護工作。讓孩子兩手握杠,間距稍大於肩寬,兩腳並攏,身體前後擺動的幅度不要過大,時間不宜過久。練習最好安排在每天早晨,身體儘量鬆弛下垂,保持20秒鐘,男孩每天可做10-15次,女孩每天可做2-5次。

        跳躍性練習:無論在室內還是室外,可做行進間的單足跳、蛙跳、三級跳、多級跳和原地縱跳等運動。較小的孩子可以隨意跳,不必拘泥形式。

        總之,這個暑假,讓孩子吃好喝好心情好,動起來,跑起來,跳起來,對長高都是有益的!這個夏天,一起長高!

        還有一個小秘密,體育鍛鍊的方法對骨骺還沒有閉合的大朋友長高也是很有幫助的!機智的你可以分享給身邊的親友,也可以收藏起來留著以後用。祝各位大寶貝、小寶貝都能實現自己長高的願望!

        溫馨提示:如果十分不幸,孩子是特別反常的矮,那這種身材矮小可能就是一種病了。生長激素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性早熟等均可導致孩子不長個。上面的辦法只能作為輔助手段,最重要的還是要及時找專業醫生就醫治療,越早效果越好。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