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別人家的孩子"何時走下神壇 需家長自省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5日 11: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暑假一到,很多孩子奔波在培訓班、興趣班之間,苦澀地度過“第三學期”。有家長在媒體發文寫到為何給孩子報班,“我家的孩子玩了一個暑假,人家的孩子學了一個暑假,再開學,我家孩子恐怕會落入班級鄙視鏈的底端,只能硬著頭皮給孩子報班”。
        多年前,美國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蔡美兒寫了本《虎媽戰歌》,轟動中西教育界,讓“虎媽”一詞走紅。其實,在當下,競爭已經大大提前,焦慮成了許多家庭的主要表情。不管是“虎媽”“貓爸”,還是“貓媽”“虎爸”,在承受職場壓力的同時,還要為孩子的前途殫精竭慮,肩上勒痕纍纍。中國社科院曾有調查顯示,對子女的發展期望排在國人生活動力第一位。可見,為了實現對孩子的期待,鞭策“熊孩子”上進,迸發出攀比“別人家的孩子”這一教育現象也不足為奇。 別人家的孩子如何優秀,都是很多父母耳提面命孩子時挂在嘴邊的口頭禪。且給傳説中“別人家的孩子”畫一幅畫像:他是一種奇特的“生物”,十全十美,外語棒呆,寫字好看,乖巧聽話,刻苦努力,成績單好看,才藝了得,考得上名牌大學,拿得到高薪OFFER……被符號化的“別人家的孩子”暴露出我們不少中國家長攀比式的教育心態,他們太著急,恨不得揠苗助長,期待自己孩子做周圍孩子中最好的那一個。
       傳説中的“別人家的孩子”實際是父母為自己孩子勾勒出的理想圖畫,折射出中國家長普遍存在的攀比式教育心態。他們的願景是打造理想的孩子,卻容易在不知不覺中給孩子“你不夠優秀”的心理暗示,傷害孩子的自尊。帶著焦慮情緒的愛在一定程度上成為孩子的負擔,其真實的效果往往是在“別人家的孩子”光環的陰影之下,自己的孩子不敢大步前進,縮手縮腳,低估自己的進步,對自身缺乏肯定。 為什麼在不少家庭裏,自由和愛經常站在對立的兩面?為人父母者,會下意識地以愛之名苛求孩子,罔顧孩子的真實想法,把自己的願景強加在孩子身上,“給你報班是為了不被別的同學落下”“批評你是為了你好”之類,而不少孩子也于內心深處或者行動上抗拒這種約束,他們會感覺父母的期待多於對自己的愛。不少父母在遭遇孩子這種抗拒時會暗自傷心,期待孩子成才給孩子加碼,這種做法有問題嗎?為啥不能讓孩子放鬆一些,從而讓自己也放鬆一些呢? 減負是中小學教育改革的方向,然而,孩子的不滿,家長的無奈一時間似乎都是無解難題。嚴格要求孩子是為了他的將來好,這是不少家長教育孩子樸素的出發點,哪怕自己的教育方式違背教育規律,也是一個容易被諒解的理由。其實,當孩子的教育出現問題,首先應該改變的是父母,很多家長不去思考問題的解決辦法,而是一味地責怪孩子,這是懶惰的表現。父母的眼裏、心裏,應該有鮮活的、真實的自家孩子,哪怕他有些小毛病小缺點,卻也是獨一無二的那一個。但願傳説中的“別人家的孩子”儘快走下神壇,媽媽們別在盲目比較中以親情之名給孩子綁上重負。 此外,要紓解中國家庭的攀比式教育心態,除了家長要把孩子真正的快樂放在心頭,還需要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資金投入,地方政府的積極推進,打出一系列組合拳,讓更多家長看到教育不公的裂隙一點點彌合,教育資源分配的相對公平,更多優質資源的涌現,育人過程中的個性保護、個人能力的充分挖掘、對孩子志趣的充分尊重。如此,治療帶著鮮明時代標簽的教育焦慮病庶幾可待。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