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夏天,寶寶食欲不振,兒童開胃菜來啦!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4日 16: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一到夏天,不少父母又開始犯難:寶寶不好好吃飯。夏天氣溫高,人們的胃口不好,寶寶也是如此。夏天出汗多,特別是好動的寶寶出汗更多,新陳代謝比較快,體內的水分和鹽分流失也比較快,導致腸胃活動能力減弱,消化液分泌變少,從而食欲不振。溫度太高也會影響寶寶體內激素平衡,讓寶寶身體消極怠工,食欲下降。

        寶寶不愛吃飯,就會影響營養的攝取,對正處於生長髮育期的孩子,缺乏營養可是不行的。增加運動量、控制室溫、變換食物花樣、做寶寶愛吃的飯菜,都可以促進寶寶飲食。今天小編就給大家推薦幾道兒童開胃菜,讓寶寶在夏天也可以吃得很開心。

        1、糖醋排骨

        推薦理由:豬排骨提供人體生理活動必需的優質蛋白質、脂肪,尤其是豐富的鈣質可維護骨骼健康。糖醋排骨酸酸甜甜的口感,紅潤喜人的色澤,汁濃,味道醇香,往往是孩子們最先下箸的菜肴。

        材料:豬小排、蔥段、薑片、八角、白糖、老抽、料酒、陳醋、鹽、芝麻。

        做法:

        1、小排洗去血水,跺成4cm的小段。蔥段、薑片、八角,備用。

        2、鍋中放入適量的清水,燒開後,放入小排,煮沸後將沫子撇掉。放入蔥段,薑片和八角。小火煮至小排軟爛(50分鐘左右,也可用高壓鍋壓15分鐘),撈出瀝幹水分,備用。

        3、調配糖醋汁。比例大約是1湯匙料酒、2湯匙老抽、3湯匙陳醋、4湯匙水,白糖適量,可以根據個人口味調節比例。

        4、起油鍋,加入少量油,把瀝幹水分的排骨放入鍋中煸炒。

        5、待排骨兩面略微呈金黃色,倒入調配好的糖醋汁,小火慢熬,翻炒,使每塊小排都被湯汁包裹,最後大火收汁即可。

        6、裝盤後,可以撒一些熟的白芝麻或滴幾滴檸檬汁。

        要點:一般做糖醋排骨的糖醋汁比例是料酒:老抽:糖:醋=1:2:3:4。但是為了孩子的健康,可以減少白糖的用量。

        2、炒五色彩蔬丸

        推薦理由:五色蔬菜搭配非常好看,可以刺激寶寶的食欲。同時,五種蔬菜搭配營養豐富,可以補充寶寶生長必須的維生素與膳食纖維。

        材料:胡蘿蔔、冬瓜、南瓜、心裏美蘿蔔、西蘭花、蒜蓉、油、鹽、雞精、澱粉水、白糖。

        做法:

        1、胡蘿蔔、冬瓜、南瓜、心裏美蘿蔔用挖球器挖成球狀(沒有挖球器可用小勺子挖成半球)。

        2、西蘭花切小朵洗凈。

        3、鍋中加水燒開,放少許鹽與油入水中,加處理好的蔬菜丸子和西蘭花焯水至半熟狀,過涼水後瀝幹水備用 。

        4、鍋燒熱,加少許油,放蒜蓉煸香,倒入半熟的蔬菜丸子,少許白糖,鹽、翻炒至丸子全熟,最後加雞精調味,淋上少許澱粉水即可出鍋。

        要點:可以讓孩子參與挖蔬菜丸,會讓寶寶有成就感,飯菜吃起來更香。

        3、青菜煎餅

        推薦理由:一般寶寶不愛吃青菜,這道菜含有大量青菜漿,可以幫助寶寶補充營養,促進寶寶營養均衡。

        材料:青菜、雞蛋、麵粉。

        做法:

        1、青菜清洗乾淨,切小塊,入攪拌機加上清水,攪拌成青菜漿。

        2、雞蛋打入碗中,打成蛋液,將青菜漿倒入蛋液中繼續打勻,倒入麵粉朝一個方向攪拌均勻。

        3、平底鍋燒熱,倒上一點油,轉小火,將青菜麵粉糊倒入鍋中,煎至兩面略黃後即可出鍋裝盤,吃前可適當淋點色拉醬風味更獨特。

        要點:寶媽記得煎餅的時候要小火慢煎。

        4、南瓜酸奶沙拉

        推薦理由:南瓜中含有豐富的鋅,參與人體內核酸、蛋白質的合成,是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固有成分,為人體生長髮育的重要物質,適合孩子食用。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酸奶也有助於消化,並富含兒童易吸收的鈣質。

        材料:南瓜、酸奶、葡萄幹。

        做法:

        1、南瓜洗凈,切開取出南瓜子。

        2、將南瓜切片/塊蒸熟。

        3、準備一點兒酸奶和泡好的葡萄幹。

        4、將蒸熟的南瓜搗碎。

        5、將南瓜泥盛入碗中,倒上一層酸奶用葡萄幹點綴即可。

        要點:也可以跟餅乾、玉米粒等食材進行創意搭配,生活更有趣更美味。

        5、藍莓山藥泥

        推薦理由:藍莓有“超級水果”的美譽,食用價值極高,有增強免疫力,保護視力,防治便秘等功效。山藥有健脾養胃、益肺止咳等作用。藍莓味道酸甜可口,山藥醇香軟糯,藍莓和山藥兩樣食材是寶寶輔食非常經典的搭配,7個月以上的寶寶都可以食用。

        材料:山藥100克、藍莓200克,牛奶、白糖、檸檬汁適量。

        做法:

        1、藍莓洗凈瀝幹,加入白糖,用勺子搗爛,靜置30分鐘。

        2、藍莓泥入鍋,用小火熬煮,其間須不停用鏟子翻攪,以防糊鍋。約煮20—30分鐘,待湯汁黏稠,可以挂在鏟子上了,滴入少量檸檬汁即可出鍋。

        3、將熬煮好的藍莓醬冷卻裝入瓶中,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4、山藥洗凈,切段,上鍋蒸熟,去皮(也可在蒸之前去皮)。加入適量牛奶倒入攪拌機,打成山藥糊。

        5、將山藥糊盛入杯中或碗中,上面淋上適量藍莓醬即可。

        要點:不想自己做藍莓醬的麻麻可以直接購買成品藍莓醬。不過,為了寶寶吸引更多的營養,還是建議麻麻自己動手製作新鮮的藍莓醬。

        6、冬瓜綠豆老鴨湯

        推薦理由:冬瓜綠豆老鴨湯富含維生素,夏天喝這道湯非常適合,可以幫助寶寶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

        材料:鴨肉、冬瓜、芡實、綠豆、鹽、蔥、姜。

        做法:

        1、鴨肉剁小塊,沖洗乾淨,鍋時加適量水燒開,將鴨肉放入鍋中,焯水10分鐘,撈出,沖洗乾淨。

        2、鍋內重新放水,將鴨肉放入,放入淘洗乾淨的綠豆和芡實,放入蔥、姜。

        3、大火燒開,轉小火,燉一個半小時左右。

        4、將冬瓜洗凈,帶皮,切大塊,放入鍋內,繼續燉半小時,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即可。

        要點:夏天吃鴨肉勝過吃補藥,寶寶和家長可以一起享用啊!

        這幾道菜葷素搭配,有甜有鹹,營養均衡,健康養生,無論對寶寶還是寶爸寶媽都很適宜哦!有了這些簡單易操作的開胃菜食譜,寶寶吃得舒心,爸爸媽媽開心,小編也很高興呢!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