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十萬個為什麼寶寶”的正確打開方式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18日 11: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你家是否也有一個這樣的“十萬個為什麼寶寶”?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寶寶這麼熱衷於問“為什麼”呢?

        大約三歲的時候,孩子開始問為什麼,這顯示了孩子對周圍的世界發生了興趣,也是孩子心智開啟的標誌。也許這些問題對於成年人來説根本不值一提,可是對於孩子卻是第一次,幼小的他們對這個新鮮的世界充滿了好奇。

        尤其是三歲左右的寶寶,最愛打破沙鍋問到底。“媽媽,人為什麼要吃飯呢?車輪為什麼是圓的啊?爸爸,你為什麼要上班?小貓為什麼長鬍子呢?……”幾乎所有的寶寶天生就是提問專家,他們一連串的問題常讓人應接不暇,有的時候甚至感到無奈。然而這是他們天生的職責,他們以此探索世界,併為此整日忙活,樂此不疲。

        面對如此愛“找碴”的“Why寶貝”,怎樣才是正確的打開方式呢?接下來就到了小編給寶爸寶媽支招的關鍵時刻了。

        1、當孩子提出為什麼時,首先要肯定孩子,不要責怪孩子從而扼殺孩子學習的積極性和好奇心,要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和求知欲,培養孩子的探索能力。

        2、當孩子提出問題時,父母要鼓勵、表揚孩子肯動腦筋,要認真地和孩子一起探尋問題的答案。要有耐心,仔細給孩子講解讓他們疑惑的問題,不要只丟給他一個模糊的答案。尤其是比較小的孩子還不太懂得如何思考、想象,照顧者要善於利用比較形象的事物和表達給寶寶説明問題。

        3、給孩子解答問題時,要多采用啟髮式,鼓勵孩子從多個角度去觀察、去思考。還可適時反問孩子,引導他學習自己思考,培養其解決問題的能力。

        4、盡可能回答孩子提出的問題,適時切入他應該知道的知識。例如吃飯時,孩子會問:“為什麼要吃蔬菜?”此時,你可以告訴孩子吃蔬菜的好處,並告訴他蔬菜長在地裏,是勤勞的農民伯伯種出了它們。讓孩子從小學會感恩,懂得珍惜。

        5、當回答不了孩子的問題時,要實事求是,不能不懂裝懂,糊弄孩子。要勇於承認自己的不足,並向孩子説清楚,“這個問題我現在不會回答,等我看過書後再告訴你”;或者對孩子説,“等你上學後通過努力學習自己就會解決這個問題的”。這樣做,可以激勵孩子將來好好學習,並增強他們探索未知領域的強勁動力。

        孩子的成長和學習是一場需要耐力的馬拉松,孩子通過提問得到的信息,能幫助他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認識。隨著身心的發育,他們開始思考,他們忙著提問,他們將這些知識整理、融合,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他們努力揣摩這個世界怎麼運作,事情如何發生。他們開始構築自己的小宇宙,學會與這個世界相處,賦予自己生命的意義。所以,如果你有一個這樣棒棒的“十萬個為什麼寶寶”,就請好好保護他的提問熱情吧!一個具有創造力和求知欲的小天才,只有在你的愛和呵護裏才能更好成長哦!

返回青少臺首頁
分享到: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