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一隻手”托起您的孩子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18日 15: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大拇指:表示賞識,意味著教育孩子要有恰到好處的讚揚。很多孩子什麼都不缺,就是缺信心。要培養孩子的信心,就要學會賞識和表揚。讚揚能開啟孩子邁向進步和成功的所有大門。
         食指:表示指引,意味著家長要做孩子成長的指引者。我們喜歡説:“孩子是父母的未來。”這句話應該倒過來説:“父母是孩子的未來。”因為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的“高度”影響著孩子的“高度”。美國人説:“3歲決定一生。”中國人也有一句話:“3歲看大,7歲看老。”正確的指引決定著孩子成長的方向。家長首先自己要學習,才能成為孩子成長道路上的引路人。
         中指:表示平和,意味著家長要善於調節孩子的心理。一隻手中,中指最長,理解為居中就是最好的,以此來降低對孩子的期望,讓孩子“跳一跳,夠得到”;同時又能夠排遣孩子的身心壓力,利於他完整人格和健康心理的形成。
         無名指:表示愛護,意味著家長要學會愛護孩子。傳説無名指有一根血管直通心臟,因而相愛的人都把戒指套在無名指上,表示心愛。家長對孩子的愛護,在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上力求到位,在教育上要學會科學愛護,每個孩子都有他的成長規律,絕不能拔苗助長,要有耐心,也要有辦法。
        小拇指:表示批評和懲罰。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成長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犯錯誤的過程,對於孩子,犯錯誤是他們認知的過程,不能無限上升到思想品德問題。面對孩子的錯誤,家長要善於懲罰。有一個外國家庭養了一隻鴿子,孩子有一天把鴿子殺了想看看它肚裏有什麼東西。他的父親採取“智慧的懲罰”,讓他完成一張鴿子的內臟器解剖圖,結果成就了一位諾貝爾生物獎獲得者。
         伸開五根:這是母愛溫暖的手掌,它要給孩子以家庭的溫暖和家庭位置的平等,讓他有所依託。為什麼孩子會做出傷透家長心的事?那是家長的付出沒有得到孩子的認同,他沒有感悟至心。為什麼孩子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很少向家長求助?這是因為家長和孩子平等交流、心靈呵護的作用沒有發揮出來。
          收攏五指:這是象徵父愛的拳頭。在我國傳統教育中父愛是缺失的,養育孩子的主要是母親,所以古詩文中歌頌母愛的不勝枚舉,而父親似乎總是在做“幕後英雄”。其實,家裏應該有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而不是有兩個媽媽或只有媽媽沒有爸爸。爸爸是榜樣、力量、規則、楷模,我們要學會做爸爸,給孩子正確的父愛,給孩子一根直立的脊梁,讓他們站直了做人。
          “大手牽小手,成長一起走。”願家長們都用好“一隻手”,托起您的孩子,讓他健康成長。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