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貼個創可貼就能接種疫苗,不用打針了?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18日 11: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如果要評一個“童年陰影榜單”,打針一定能輕鬆殺進前五。尖銳的針頭緩緩刺穿皮膚,接下來就是表演嚎啕大哭的時間……

        不過,這樣的場景或許不久後就會成為歷史,現在該是無痛流感疫苗的登場時間!這個小小的貼片就是無痛疫苗。

        近日,美國埃默裏大學和佐治亞理工研究所科學家研發出一種流感疫苗膠布。據悉,該膠布有粘性的一面密布100個細如髮絲的微型針頭,把膠布貼于手腕,便能無痛刺穿皮膚,向人體釋放流感疫苗。

        它的形狀與創可貼無異,表面上排列著上百個不到一毫米長的微針管。需要打疫苗時,拆開包裝,把它往手上一粘就搞定了。

        這款疫苗還有兩個優點:

        第一,它由蔗糖與聚乙烯醇製成,是可分解的,所以不存在醫療污染的問題。

        第二,它可以在40°的環境下被保存一年,不需要冷藏。

        空説無憑,這款疫苗到底行不行,還得做些實驗。研究人員選了100名未曾接種流感疫苗的18~49歲的成年人,把他們隨機分為4組。

        除了有一組對照組接受肌肉注射流感疫苗之外,剩下的朋友就有機會體驗無痛疫苗了。不過其中有一組接受的實際上是“假”疫苗以作為安慰劑對比。另外兩組中,一組由專業的醫務人員來控制接種,另一組則自己把控。

        之後,研究人員持續追蹤了這100人近半年時間。結果顯示:這款疫苗並沒有造成任何嚴重的不良事件;達到的抗體水平也與普通的疫苗沒有差別;而且96%的人認為這確實做到了“無痛”!

        不過別心急,大規模推廣還得等上個幾年,而且它也非十全十美,倫敦國王學院的免疫生物學家琳達就表示,如何更好地引出年長者的免疫反應和增強它的藥效還有待探究。

        但無論如何,這樣的疫苗如果正式上市了對那些醫療還不夠高的發展中國家來説必是一大福音。一旦有大型流感爆發,無痛疫苗就可以被大批量分發,一切都能在自己家裏解決。

        在非洲國家,傳染病仍然是人們的夢魘。2015年,尼日利亞有超過10000人患上腦膜炎,上千人因此喪失生命。但是,在這裡,仍有150萬兒童不曾接種過疫苗。而科技的發展,或能給他們帶來希望的光。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