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和孩子説話的語氣,決定孩子的智商和情商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12日 14: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成功的家教與父母的言語表達息息相關,尤其是父母跟孩子説話的語氣,將對孩子的情商、智商、氣質、修養産生深刻的影響。

  正確的家庭教育是什麼?是父母應該幫助孩子建造一個良好的人生平臺,讓孩子有很好的人格修養,懂得做人,懂得成功的真正含義。

  成功的家教源於父母與孩子間相處的種種,而語氣竟影響孩子的一生。


1信任的語氣

  孩子特別希望得到成人特別是父母的信任,所以對孩子説話時要表現出充分的信任。如,孩子想學打羽毛球,你用信賴的語氣説:

  “孩子,只要努力學,認真學,一定能學會打球的。”

  這無形中就給了孩子一份自信,並讓他明白,只有堅持才能獲得成功。假如用的是挖苦的語氣:

  “就你這樣三分鐘熱情還想打球啊?”

  就會給孩子的自尊心帶來傷害,令他對自己的能力産生不自信。


2尊重的語氣

  從兩三歲起,孩子的自我意識就開始萌芽,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自我意識會愈發強烈。孩子有了自己的一些主見,説明孩子知道了自己的力量和能力。當他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要求時,不要認為是他不聽你的話,跟你對著幹,而粗暴地反對他。

  如你要求孩子學英語,可他還想再跟小夥伴們玩一下,你不能發脾氣:

  “越大越不聽話了,不好好學習,看你長大了能幹什麼。”

  這樣做只會讓孩子更加厭惡學習。應該用尊重的語氣:

  “那你再玩一會兒,不過,玩完了,可一定要學英語。”

  孩子就樂於接受了。

3商量的語氣

  每個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要孩子去做某件事情,可用商量的語氣,讓他明白,他跟你是平等的,你是尊重他的。比如,你想要孩子把地上亂丟的玩具收拾整理一下,可以這麼説:

  “寶貝,玩具亂丟,多不好的習慣啊,你跟媽媽一起把玩具收拾一下好嗎?”

  千萬不要用命令的語氣:

  “你怎麼搞的,玩具亂丟,快點去收拾好!”

  否則,孩子聽你責備,心裏就會産生反感,即使按你的要求去做,也是不開心的。

4讚美的語氣

  每個孩子都有優點,都有表現欲,發現孩子的優點並加以讚賞,會讓他更加樂於表現。孩子畫了一幅畫,也許畫得不是很好,可孩子作畫的熱情和認真勁兒就是最大的優點。當孩子把畫捧給你看時,不能輕描淡寫地應付幾句:

  “畫得一般,好好練。”

  這樣會讓孩子對畫畫失去熱情和信心。應該用讚賞的語氣肯定他的作品:

  “想不到我的寶寶畫得這麼好,繼續努力,一定會畫得更好。”

  孩子的表現欲得到了滿足,有了快樂的情緒體驗,對畫畫就會更有興趣。


5鼓勵的語氣

  要孩子做到沒有過失,這是不可能的。當孩子做錯了事,不要一味地批評責備,而應幫助他在過失中總結教訓,積累經驗,鼓勵他再次獲得成功。如孩子第一次幫媽媽端飯碗失手掉到地上打爛了。

  你不能責備他:

  “連個碗都端不穩,真笨。”

  這樣會打擊孩子嘗試新事物的信心和勇氣。應該用鼓勵的語氣:

  “不小心打爛了碗,沒關係,以後先用手指試試燙不燙再去端。”

  這樣,既教給實踐的方法,又給了孩子再次嘗試的信心。

  父母需要為孩子提供一個寬容的成長環境,但,無論你有多少錢,別人家的嬰兒生下來爬,你家的嬰兒也不會生下來就跑。在人生成長這個課題面前,錢是沒有意義的,父母的責任心與智慧,才是一切。

  只要有心,只要用腦,我們一定會找到與這個世界、與未來、與孩子們之間最快樂、最有趣、最優化的互動遊戲。而這一切努力,都將讓我們收穫一個高質量的人生。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