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夏季寶寶護理四原則 注意禁忌早知道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11日 11: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廣大家長朋友們在護理新生兒的過程中要注意很多事項,尤其是沒有經驗的新媽媽們在夏天護理新生兒可以參考和遵循“4準”的原則來護理寶寶,對大家是會有一定幫助的,一起來看看吧。

夏季護理新生兒的“4準”原則

一準:堅持喂養母乳

       其實對於新生兒來講,沒有什麼是比母乳更加安全又有營養的食物了,因此媽媽們一定要堅持母乳喂養。母乳營養成分合理,易於消化,溫度適宜,不易被污染,母乳中含有抵抗病毒和細菌的各種抗體和溶解微生物的溶菌酶。如果必須人工喂養,一定要注意衛生,奶具要消毒,不要吃剩奶,要現吃現配。同時,大人小孩都要及時補水。夏天是一個渴壞了的季節。為了保證充足的水分供應,乳母要多飲水,乳兒也要適當飲水,人工喂養的新生兒更應注意補充水分。

二準:用溫水給寶寶洗澡

       現在正是夏天,夏天天氣熱身體易出汗,洗澡是一種很好的講衛生和降暑氣的方法,不過在給寶寶洗澡時一定要注意用溫水。夏天一到,有些寶寶就辛苦了,因為他們就是天生怕熱的寶寶。這個時候,有些媽媽還會用涼水給寶寶洗澡,讓他們可以舒服一點。這種做法正確嗎?當然不正確,媽媽們可不要用冷水或是偏熱的水給寶寶洗澡啊。
      溫水給寶寶洗澡其實要遠比用涼水等讓寶寶舒服的多健康的多,家長們不要想當然的去護理寶寶。新生兒的皮膚柔嫩,防禦功能差,每天要用溫水洗浴,尤其是在狂出汗之後可以先用布輕輕擦乾,過一會再用溫水幫寶寶洗澡,不那麼容易長痱子。如果寶寶要預防尿布皮炎,媽媽最好不用尿布兜臀部,可在涼蓆上鋪一層夾被,在臀部下面墊上尿布,不要使用塑料布。

三準:適當使用空調

       夏天天氣熱,人們當然是更貪涼的了,而寶寶也生性怕熱,所以不能説不使用空調,但一定要適當的使用。空調、風扇一刻不停地轉,極易使寶寶受寒而引發疾病。我們是不推薦寶寶吹空調,但如果實在是熱得受不了需要開空調的話,空調的溫度設定不要太低,最好在26 以上,一般室內外溫差保持在5-7度比較適宜,否則室內外溫差大,寶寶在經歷溫差變化時容易生病。由於空調房內往往空氣不流通,媽媽最好儘量減少寶寶待在空調房裏的時間。如果可能最好不要長時間開空調,在開空調1-2個小時後開窗通風有助於改善空氣質量。
       風扇也是夏天人們降火降溫的一個得力助手,不過對於新生兒來講也是要多加小心的使用的。至於吹風扇,我們的建議是使用時間不能過長,以30分鐘至1個小時為宜,並且風速不要太快;電扇不宜直接對著寶寶吹,也不能近距離吹。吹一段時間後,調換一下風扇的位置,以免局部受涼過久;不要讓寶寶開著電扇睡覺,如果氣溫實在過高,也只能搖頭微風,並用定時控制;當寶寶大量出汗時,切記不要讓他對著電扇猛吹。

四準:開窗戶,室內要經常通風

       夏天開窗透氣是最平常的一件事情了,可是對於家中有新生兒的來講很多家長往往是不開窗戶,這可不大好。面對蚊子的一次次無情的襲擊,許多媽媽會關上窗戶,室內的空氣質量立刻就呈直線下降了。其實,如果我們把門窗關緊,加上室內幹熱,存留于室內的病菌種類雖然少,但是它們的繁殖速度可是驚人的快,可使密度增加,這樣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機會也會增加。所以,室內要經常通風,保證空氣流通,以降低室內病菌的密度。媽媽們,何不打開窗戶,讓寶寶充分擁抱外面的空氣呢。

夏季護理寶寶的禁忌

一不準:將寶寶裹得嚴嚴實實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經常看到新生兒被家長們包裹的嚴嚴實實的,就怕是被風吹著被陽光曬著,其實這種有點過了的做法大可不必。也有很多媽媽們認為,夏天的時候早晚溫差大,睡覺時不把他裹緊點,待會早上氣溫低,著涼了怎麼辦?非也非也。在這種情況下,用嬰兒睡袋代替包裹是最適宜的方法,可以避免給寶寶造成束縛,影響生長髮育。
      就我國北方來講,最為習慣的一種方法是用棉被包裹寶寶,為避免寶寶踢被子還會用繩子把被子捆好,這種做法並不提倡。因為這樣妨礙了寶寶的四肢運動,不利於觸覺發育,而且因為不透氣,寶寶岀汗後容易導致皮膚皺褶處糜爛。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儘早給寶寶穿上小衣褲,有利於四肢發育,千萬別將寶寶捆得嚴嚴實實的,還寶寶一個自由的睡眠。

二不準:忽視洗澡細節

      夏天給寶寶洗澡是再常見不過的事情了,不過給新生兒洗澡是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的,不能不知。我們的寶寶如此愛乾淨,可受不了黏黏的汗水折磨著自己。可是有的媽媽在給新生兒洗澡的時候不太注意方式,給他們嬌嫩的皮膚帶來了負擔。那要怎樣洗澡呢?有哪些小細節要注意呢?

分段沐浴法:脫下寶寶衣服,並將此衣服包裹于胸腹上,暫以保暖。
第一步:開始洗臉、洗頭及頸部,注意勿使水流入耳內。
第二步:再以小毛巾擦洗肚臍以上的胸,腹、背部。
第三步:拭乾後,再將肚臍以下的臀、下肢部分,緩緩置入盆水中,很技巧地利用肘關節、手臂及手掌的力氣,給予安穩的支托及抓牢寶寶的大腿部。
溫馨提示:家長們在給寶寶洗澡的整個過程當中,要時刻注意到寶寶的反應情況和安全問題。身體的皺折及彎曲部位,應特別注意洗凈擦乾,且動作要輕柔,使寶寶有安全感。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