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14條教育理念助你培養出優秀的獨生子女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07日 11: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獨生子女的家庭有很多,我們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孩子身上,給孩子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教育,那麼我們該如何培養出優秀的獨生子女呢?下面就為父母們介紹培養優秀獨生子女的14個秘訣,快來學學吧!

  1。有選擇、有重點地為孩子提供他所需要的東西:“提供一切”不是不能做到的,但父母千萬不能這樣做。

  2。父母的美好祝願、希望和理想,往往集中在獨生子女的身上,然而,為孩子制定的努力目標,應當建立在實事求是地分析孩子的能力、才幹和興趣的基礎上,目標和期望過高,只能使其喪失能力,並落個怨天尤人、自慈自憐的結局。

  3。不要把獨生子女總當“嬰兒”看待。否則將有礙于孩子獨立性的發展,進而成為害怕外界環境、感情不健全的人,要創造一個適合孩子的環境,消除成年人對孩子的過分影響,要允許孩子以自己的速度成熟。

  4。要努力培養孩子獨特的個性和生活,不要依賴孩子去獲得感情上的營養和友誼;不要認為若沒有孩子,自己就會缺少什麼。

  5。獨生子女只有具備了當機立斷、不怕挫折的能力,才會有韌性。而這種性格是應付變化多端的生活所必需的。因此,家長要悉心地培養其自我決策的能力。不要不待孩子自己思考,就急於替他提供生活中的各種答案,更不能包辦代替而做出各種決定。

  6。街坊四鄰的孩子,是獨生子女再好不過的夥伴。從幼兒時期始,父母就應保證孩子有機會參加周圍小朋友的集體活動,父母則絕不能插手干預這種關係。

  7。父母要心悅誠服地承認孩子的優點和缺點:不但承認他們的成功,而且也要承認他們的失敗,過度的表揚,只能降低真誠讚揚的價值,不切實際的批評,則會削弱以後批評的效果。

  8。父母必須安排些不包括孩子在內的、完全由他們自己分享的特殊活動。這些活動要與孩子為主的各種活動平衡起來。如果父母的全部時間,都集中在孩子身上,那末家庭支撐的結構--婚姻生活就會被削弱而遭受痛苦。

  9。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必須要始終如一的紀律要求。那種認為對孩子嚴厲管教,會使孩子反過來對付自己的想法是有害的。事實上,不怕因管教而失去孩子愛的父母,卻反倒能贏得孩子的愛。

  10。獨生子女父母,往往會因討得孩子的歡心而不知不覺地展開競爭。父母之間一定要避免這種競爭,否則處於這種地位的孩子,將會以操縱大人的方法來控制父母及其他長輩。

  11。在強調和鼓勵孩子的創造性時,千萬不可過頭,否則孩子反而變得遲鈍起來。父母應當牢記,孩子對某些事物的選擇,是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對事物固有的了解而定的,只有孩子本人,才更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極限。

  12。獨生子女對於誇獎有一種特別強烈的需求。然而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則應減少表面的表揚,而多重視讓其在精神上獲得快慰與滿足。

  13。不要盲目提出孩子體格的標準要求,也不應當孩子稍有不適就表現出驚慌與恐懼,過分擔心其健康或強調其身體的完美無缺,會導致産生疑病症或成為神經過敏的人。

  14。父母應十分警惕孩子産生控制別人的思想情緒。否則,孩子很可能將控制慾望明目張膽地強加給夥伴或周圍的成年人,結果只能遭到別人的反映斥和反對。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