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兩歲寶寶吃飯有講究 爸爸媽媽知道嗎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06日 10: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歲大的寶寶該吃什麼呢?如果除了配方奶以外,還該給寶寶添加什麼樣的營養,就來看看我們為您和小寶寶準備的2歲飲食大計吧
2歲的寶寶約有16顆牙,並長出了第二顆乳臼齒,開始真正用牙齒咀嚼。除了能夠將食物完全咬碎外,也可以一雙手將碗端起來或者一隻手用湯匙吃東西,而且可以自己用杯子喝流質液體且不會打翻,飲食動作的基本生理機能已具備。家長應該更加注意2歲孩子的飲食均衡,如果缺乏任何營養素,將影響幼兒的生長髮育,如缺乏蛋白質、維生素C會導致發展緩慢;礦物質攝取不足則可能導致骨骼發育不良等。
      此外,在同時期孩子開始對食物的味道、形狀、色彩、溫度等出現好惡,所以這時期幼兒的飲食重點,除了要提供均衡且充足的營養外,也需要家長多費點心思,給予孩子適合咀嚼、多變化的菜色。而且,此時期的孩子喜歡模倣大人,所以如果爸爸媽媽本身不會挑食,就能成為孩子學習的好榜樣。

寶寶吃飯3項注意
1、定時定量
      正餐時間外,家長應該避免給予孩子過多或不適合的零食,以防止孩子吃不下正餐而拖延用餐時間。同時家長也應該給予幼兒適當的份量,不要讓孩子暴飲暴食,也不要有“吃得多就長得好” 的錯誤觀念,以免孩子腸胃失調,或造成孩子的壓力。
      另外,也不要以強迫的手段逼孩子把碗中的食物通通吃完,這樣也會使孩子一想到吃飯就想到不好的經歷。也不要因為孩子吃飯而給予獎勵,或是條件交換,讓寶寶覺得吃飯是為爸媽在做事。
     家長不要在餐桌上談論不愉快的事,也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食物,以免孩子對食物造成偏見。
2、讓孩子自己來
      2歲的孩子已經可以自行使用湯匙進食了,家長可以提供適合的幼兒餐具給孩子使用。選擇有把手、小巧、有卡通圖案的杯子和大小適合幼兒的湯匙,並讓孩子與家人一起用餐,可以培養孩子的成就感與參與感。家長不要因為害怕孩子吃得慢,或把食物掉得到處都是,而採用完全喂食的方式,這樣會影響孩子正常的發育與探索。
      如果真的擔心會造成收拾上的困擾,不妨在幼兒的餐椅下方鋪張報紙,並少量給予,可避免收拾上的麻煩。
3、專心吃飯
      幼兒對周圍的事物很好奇,也容易分心,常常吃吃停停。此時,不妨給幼兒高度適當的用餐椅,讓他無法自由活動,並要求幼兒吃飯時坐好不要亂動,避免邊吃邊玩或邊看電視。
      一次用餐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也不要追著孩子喂食,因為孩子可能會以為你在跟他遊戲,而更喜歡邊跑邊吃,容易造成孩子消化不良。如果孩子不肯好好吃飯,建議家長可以時間一到就將飯菜收起來,讓孩子知道不安心吃飯的話,時間一到就沒有東西可以吃。這樣幾次後,孩子就會明白用餐的規矩。
      此外,也可以培養孩子細嚼慢咽的習慣、需要愛惜食物不浪費等,但前提是家長需要給予孩子適當的份量。用餐時,雖然可以愉快交談,但是家長應該讓孩子明白,如果嘴巴裏面有食物,是不可以説話的。吃飯前後的30分鐘,不可以做劇烈運動,也不宜洗澡,以免影響腸胃消化。

如何挑選幼兒餐具
湯匙
1、邊緣較薄,容易舀起各種食物的不銹鋼湯匙。
2、叉匙前端必須圓滑。
3、匙面大小必須可以放進孩子嘴裏。如果選用的湯匙面積過大,很可能在進食時引起幼兒反胃。
4、握柄應該是孩子容易掌握的粗圓形。

碗:使用深一點,且底部稍寬的碗。


1、平底。
2、深度為2-3厘米,與盤底越垂直越好,因為幼兒在使用湯匙時,會把食物推向盤子的邊緣,讓食物落入匙面。若盤底有斜度,會讓食物往回滑,太淺則會讓食物掉到盤子外面。

其他
      若需使用有圖案的餐具,最好選用較有名的品牌。材質最好是能經過高溫煮沸而不變質的,以免掉漆而讓孩子誤食化學顏料。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