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1一2歲的寶寶應該怎麼吃才健康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06日 10: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孩子吃什麼怎麼吃一直都是困擾家長的問題,今天我們就來説一下幼兒期的寶寶應該怎麼吃。

一、1-2歲的寶寶需要吃什麼?
      提供寶寶們和家裏成人一樣的健康食物,不同的口味和不同質地。鼓勵品嘗各種以下類型的食物:蔬菜和豆類;水果;穀物;肉類、魚、禽類、雞蛋、豆類;全脂奶製品如:牛奶、奶酪和酸奶。2歲以後可以食用低脂的奶製品。

二、1-2歲的寶寶需要喝什麼?
1、每天最多提供3小杯全脂牛奶,其餘提供水。
      超過2-3杯的牛奶和奶製品會代替如肉類和蔬菜等食物。1歲後,如果你的寶貝吃肉類、豆類和雞蛋,他可以喝全脂的,強化鈣質的豆奶和其他植物奶製品(如大米、燕麥)。這其實是對素食家庭的指導。2歲後才能吃低脂的奶製品。2、使用開口杯提供所有的飲品。
6個月開始使用開口杯。在杯子裏放一點點水,即使他灑了也沒關係,多給他提供使用的機會。也有熱心的寶媽告訴我,在寶寶洗澡的時候和他玩“乾杯”的遊戲,可以幫助他學習使用開口杯,還能讓寶寶多喝水。
3、無論是正餐還是加餐,先提供食物,再提供飲品。

三、學步兒的飲食模式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更喜歡少量有規律的加餐來代替傳統的正餐。每天提供給他們三頓量少些的正餐,外加2至3頓加餐。每頓正餐和加餐之間間隔1.5至2小時。提供營養豐富的加餐如水果、奶製品和全麥穀物。
       但每個寶寶不一樣,可以根據自己寶寶的作息以及飲食習慣進行調整。現在他一早8點左右吃早餐,通常是麵包、水果、牛奶的組合。11點外出活動結束後吃點穀物圈或者媽媽自製的小點心。11點半午睡至下午1點半起床吃午餐。午餐時間放在午睡後,也是根據他的實際情況調整的,避免他吃著吃著睏了,情緒不好。下午4點左右喝酸奶,晚上6點左右吃晚飯。

四、挑食階段
      這個階段的孩子會表達他們是獨立的個體,其中也包括拒絕吃之前他們喜歡的食物。這並不是説他們討厭這個食物,也許僅僅是在測試你的反應。以下是一些建議:
     給你的寶貝提供和其他家庭成員一樣的食物,單獨給他們做飯並不是必須的;
1、在一個放鬆的環境下提供新食物,並與其他已經接受的食物一起提供;
2、關上電視和其他屏幕,移走玩具;
3、坐下來一起吃飯,孩子通過看其他人吃飯來模倣學習;
4、孩子接受新的食物可能需要多次嘗試;
5、鼓勵孩子吃,但不要強迫他們;
6、不要認定你的孩子不喜歡某樣特定的食物;
7、讓你的孩子觸摸及玩食物,在他們學習吃的過程中允許他們弄臟環境;
8、讓你的孩子自己吃飯,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提供幫助;
9、大約在20分鐘以後,如果你的孩子對食物失去興趣,移走食物。
10、減少健康的加餐(也就是説提供的加餐應該都是健康的,但如果出現挑食,可以把加餐移走)。不提供巧克力、冰激淩,因為與這些食物相比,孩子很快就學會拒絕健康的食物;
11、成為積極的模範,吃得健康,你的寶貝會模倣你;
12、幫助你的孩子了解他們自己何時餓,何時吃飽。如果你的寶貝很累了,發急了或者不舒服,結束進餐。

五、我們應當避免什麼?
       甜的飲料,例如純果汁,甜果汁飲品,軟飲料和有味道的水。未經消毒的牛奶、咖啡因飲品、茶、咖啡、花草茶飲料也不建議飲用。高糖、高脂、高鹽的加工食品(如餅乾、薯片、油炸食品)。吃這類食物會引起肥胖、蛀牙,以及養成糟糕的飲食習慣。我有時會給蘋果核做一些小點心,包括麵包,基本都會調整方子裏的鹽、糖、油的含量,例如無糖少油的酸奶蛋糕。
       又小又硬的食物如整顆的堅果和硬糖。又小又硬的食物還包括一些生的蔬果。葡萄、藍莓一類我會對半切,而蘋果也是我小心的對象,以切片為主。另外,在吃飯時應讓孩子坐好,並處於家長的監督下。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