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性教育從男孩女孩開始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03日 11: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生命價值》系列之男孩和女孩

  “男孩女孩”總是我比較想不清楚的問題之一。從身體上,兩者性別的不同是明顯的,其他方面就難下結論了:是男孩聰明,還是女孩腦子好使?是男孩遇事冷靜,還是女孩的直覺厲害? 

  談到男孩女孩,我們總是會使用不同的詞句,比如堅強和軟弱,甚至賦予他們不同的顏色,比如藍色和粉色。這些説法裏有偏見也有印象,總之是在你出生之前很多年就逐漸形成的,即便你是一個思想很開放的孩子,也會受到這些世俗之見的影響。

了解我自己

  我們不太可能將大腦騰空來思考這個問題,但是我們可以通過不同的角度審視現象,尋找答案:我們作為男孩,或者作為女孩,究竟是怎麼回事?意味著什麼?對小小的自己和整個社會,我們各自扮演什麼角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還是我們希望融合,不分男女,平分天下?

  我們是怎麼來的這個世界的?

  回到我們自己的身體,你可以做做測試。如果你還不到12歲,你的柔韌性可能比成年人的要好一些,隨著年齡漸長, 男生將比女生失去更多的柔韌性。但這些身體上的不同並不能説明我們能力的大小。研究表明,男孩的空間認知能力強,女孩的語言能力發展快。

  這些是天生的,還是因為我們的父母對男孩和女孩的教育從一齣生開始就不同?到現在為止,科學家並沒有找到完美的答案。無論你是男孩還是女孩,首先你都要了解自己的優勢和能力。男女之別有時很大、很明顯,有時卻很小、很模糊。也許你是個男孩,但你從小喜歡下廚房,那麼,你就別讓世界少了你這個未來的名家大廚;也許你是個女孩,但你跑得比同班男生還快,那你為什麼不乾脆將男生們甩在後面,試著進軍奧林匹克運動會?要知道,雖然你不能選擇性別,但你可以選擇自己熱愛的人生。

  為什麼我們不同?

  你曾想過,為什麼自己是男孩而不是女孩,或為什麼自己是女孩而不是男孩嗎?人類和其他生物的性別是怎麼決定的?在人類(還有大部分哺乳類動物)的身體中,有個專門決定性別的科學過程,而這和染色體息息相關。

  那麼,什麼是染色體呢?每個染色體上都有一小塊DNA(脫氧核糖核酸),DNA是含有指令(就像一張圖紙)的一個分子,讓你的父母能將基因信息傳到你身上,這個基因信息決定了你的生理特徵,有兩種特別的染色體叫做X染色體和Y染色體,它們帶著性別信息。

  女孩有兩個X染色體(XX),一個來自媽媽,一個來自爸爸;男孩則有一個X染色體和一個Y染色體,前者來自媽媽,後者來自爸爸。Y染色體有個部分叫做SRY(Y染色體性別決定區),它是製造男孩的關鍵部分,讓男孩成為男孩。對人類來説:染色體是決定性別的唯一要素。

  改變我們的形象

  小孩子了解和學習男孩或女孩的行為、穿著,甚至言談的過程,我們稱之為社會化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對他人産生各種反應,他人對孩子本人也産生各種反應。

  無論在哪種文化中,孩子的成長都有這樣的社會化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教孩子的人可能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也可能是孩子的哥哥姐姐或小夥伴。

  女孩和男孩從嬰兒期開始就穿著不同的衣服。以前,很多國家的女孩只能穿裙子,男孩當然穿長褲或短褲。現在雖然很多女孩也穿褲 子,但男孩還是不會穿長裙,也很少穿印花圖案的衣服。 

  嬰幼兒的父母和親戚也會影響孩子的性別意識和相應的行為。如果嬰幼兒特別好動或好奇,家長可能會説:“有什麼辦法?男孩子就 是好動。”另一個孩子的家長則可能説:“可她是女孩,女孩就應該比男孩安靜。”嬰幼兒接收到這些信息後,就慢慢形成了自我的性別意識。 

  之後,隨著孩子們慢慢長大,開始學説話,父母和其他成人開始教給他們被認為是“恰當”的行為規範。例如,女孩應該文靜、有同情心,男孩應該活潑好動、堅強勇敢等。 

  玩具強化了這些行為。在學齡前的幾年中,這種傾向並不是那麼明顯—大多數嬰幼兒的玩具沒有針對某一性別,男孩和女孩都玩過家家,也經常在遊樂場一起玩耍。但是到了小學低年級,男孩開始專注于玩遊戲機或動作類型的倣真人偶,女孩則玩布娃娃和裝扮遊戲。

  在大型玩具店裏,你會看到不分男女的玩具區(遊戲、拼圖和圖書)、男孩玩具區(倣真人偶、卡車和汽車)和女孩玩具區(玩偶、迷你廚具和傢具)。女孩的玩具基本上都是粉色或柔和的顏色,男孩的玩具通常都是三原色或迷彩色。

  在美國,從小學一年級起,學校就開始傳授有關生理衛生的知識。老師們會根據年級的不同讓孩子認識兩性,了解有關生育、兩性差異、個人衛生、性道德等知識。美國小學沒有硬性規定教材,所以不同州的小學對於衛生教育或説是性教育的教學方式都很自由。全美大約有14個城市的32所公立學校還建有性諮詢室,回答諮詢的除了老師還有大孩子,不過內容都是保密的。

  今年剛上小學五年級(k-5)的Mark,從學校帶回一張家長通知書,請爸爸媽媽簽名。原來學校週末將舉辦性教育知識課,將完整地告訴小朋友有關男女生生理與心理方面的知識,包括性別特徵、我從哪來、我要怎麼保護自己等。教材方面除了圖片,也會播放影帶。家長可以簽字不讓孩子參加,不過需要在另一個條目簽名。這個條目上註明,家長將負起教育孩子性知識的工作,日後孩子發生任何性方面的疾病,或是身體受到傷害等,都不可以責備校方。 

  這堂課的上課方式和平常上課一樣。老師先播放投影,介紹身體結構與兩性特徵,然後會提出一個問題,讓孩子自由回答。這次,Mark的爸爸媽媽坐在教室後面觀摩。Mark的老師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大大的“SEX”,接著就讓同學們輪流回答,小朋友們七嘴八舌地把知道的信息寫在黑板上。有些小朋友的問題與答案還真的讓父母臉紅心跳,可是也有些小朋友的問題讓父母啼笑皆非,比如親吻就會生小孩。通過這樣的方式,父母可以知道孩子對兩性的疑問,也能馬上與老師 溝通,這樣的上課形式在美國小學非常普遍。

  讓孩子全面的了解自己,是為了更好的管理自己,正確地面對自己,知道如何應對所發生的事情。隨著孩子的不斷長大,生理、心理等各個方面都會發生變化,在他們似懂非懂的心理變化期,因為好奇和無知,會對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所以,適當的給予相關性教育內容引導對孩子的心智發展和心理健康,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繪本短片故事欣賞: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