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吃蔬菜是越多越好嗎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30日 16: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很多媽媽們可能因為孩子不吃肉而煩惱,但更多媽媽們可能正因為寶寶不吃蔬菜而焦慮。蔬菜是寶寶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主要來源,寶寶吃蔬菜還有其他很多好處。蔬菜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比如鈣、鎂和銅等。這些微量元素可以讓寶寶食欲大增,還可以給寶寶補血,以便促進寶寶健康成長。

  不過物極必反,孩子吃蔬菜也不是越多越好!有很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多吃蔬菜,採用強迫、威脅等手段,這樣一來孩子不僅討厭吃蔬菜,而且吃下去的蔬菜也會引發消化不良等問題。另外,家長在為孩子準備蔬菜類食物時,還要注意使用健康的烹飪方式,有一些媽媽處理蔬菜的方式不對,反而會給寶寶的身體帶來危害。

  寶寶吃蔬菜真是越多越好嗎?我們都知道,蔬菜對孩子的健康是很有幫助的。孩子斷奶的時候,蔬菜是孩子營養需求的主要來源。蔬菜裏大量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可以促進孩子的新陳代謝,幫助孩子消化吸收。再好的食物食用起來也要有個度,無論是肉類還是蔬果類,都要講究科學原則,不可過量食用。

  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歡吃綠色蔬菜,請不要強迫他吃。如果強迫他吃的話,相對來説營養就會吸收得少,而且也會失去食欲。萬一孩子對蔬菜産生了抵觸情緒,反而得不償失。與其強迫孩子吃,還不如想別的辦法讓孩子自己去吃。

  常見的綠葉菜有菠菜、羽衣甘藍、小油菜、油麥菜等,都是很適合寶寶的輔食。很多寶媽擔心小寶寶無法咀嚼,就做的非常爛。殊不知綠葉菜最有價值的營養是纖維素和維生素,如果煮的過爛,纖維素就會被破壞,維生素也會流失。

  建議烹調綠葉蔬菜時可沸水快速焯一下,剁碎了給寶寶吃,這樣就不存在嚼不爛的問題了。做菜粥時,不能菜和粥一起煮,應該在粥煮好之後,用上述方法把菜加工好後,再撒在粥上。

  有些媽媽説寶寶生吃西紅柿不舒服,難道是寶寶不能吃?其實,給寶寶吃西紅柿是沒有問題的,但不應該在餐前吃,這容易導致胃內壓力升高引起胃擴張,使寶寶産生腹痛、胃部不適等症狀。

  很多媽媽都在問寶寶能不能吃韭菜。其實韭菜營養豐富,如果你家寶寶腸胃功能不錯,不妨可以給他吃一點。但有一種情況,韭菜絕不能給寶寶吃,就是煮熟後存放過久,裏面大量的硝酸鹽會轉變成亞硝酸鹽,引起毒性反應。

  菠菜中含有大量鐵,但還有一種物質叫草酸。草酸在人體內會與鈣和鋅生成草酸鈣和草酸鋅,不易吸收排出體外,影響鈣和鋅在腸道的吸收,容易引起寶寶缺鈣、缺鋅。建議給寶寶吃菠菜時先用熱水燙一下,以去除其中的草酸。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缺鐵的寶寶也不要吃太多。補鐵需要飲食均衡搭配,像牛羊肉、黑木耳、豬肝、紅棗等,千萬不要只吃菠菜。

  雖然胡蘿蔔素很有營養,但也要給寶寶適量食用。如果寶寶過多飲用胡蘿蔔或西紅柿做的蔬菜汁,有可能會引起胡蘿蔔血症,寶寶會出現食欲不振、煩燥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實,還伴有夜驚、啼哭、説夢話等症狀。建議不要在一天之內給寶寶食用過多胡蘿蔔、西紅柿、草莓、櫻桃等富含胡蘿蔔素的蔬菜和水果。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