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讓學數學變得如此輕鬆好玩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27日 11: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生命價值》系列之數字都是有理的

  我的侄子是美國奧林匹克數學隊的一員,他曾經説,他不明白學校為什麼不能像教音樂一樣教數學,因為那些數字就和音符一樣是很好玩的。美國的一位數學教授説,純數學是世上最好的遊戲,它比國際象棋更引人入勝,比撲克牌更驚險刺激,比“大富翁”遊戲更讓你回味無窮。 

  無論你是否同意他們的觀點,數學絕不僅僅是黑板上的幾個公式和課本裏的幾道算術題。你每天所接觸的東西,很多都跟數字有關,只是我們不曾留意:電和水的服務都是通過數字來控制的,手機裏裏外外也離不開數字。 

  在本書中,你可以試著和蘇美爾人一起數數,了解埃及人的數字系統和瑪雅人的計數方法,然後跟印加人一起結繩記事。數字還和文化相連,在一個國家代表不幸的數字,在另外一個國家可能是很吉利的。 你會不會對某個數字有特別的感情?你可能也會有討厭的數字,或者也有所謂的“數字恐懼症”。其實數字並沒有差別,不同的只是人們看待它們的方式。

處處有數字

  每天早上你身邊發生的第一件事就是鬧鐘響起。你在床上賴幾分鐘、起床、開燈,然後去洗漱。根本不涉及數學,是不是?錯!你每天所接觸的東西裏,有很多都跟數字有關,只是你不曾留意罷了。

  整裝待發

  每天,你最先接觸到的數字就是你鬧鐘的指針所停的位置。如果你想聽聽收音機你會將收音機調到某一個以數字標示的頻道上。 開燈的時候,你就開啟了一個程序,讓電力公司通過電線將電輸送到你家裏,打開燈。供水商必須保持足夠的水壓,這樣水才能夠到達你家的水龍頭,你才能洗漱 ;但水壓也不能太大,否則水管就會爆裂。雖然不能明顯地看到,但電和水的服務都是通過數字—很多數字—來控制的。 

  洗漱之後,你穿好衣服去吃早飯。不過,等一下!買衣服時,你如何選購呢?你是按尺 碼選擇的—這又是一組數字,每一個尺碼都是包含了長、寬以及其他參數的一組數字,以便確定哪一個尺碼適合你。 

  早飯後,你與同學一起搭車上學。在車上,許多問題都是以數字作答的。你可能知道計速表,但引擎速度呢?剩下多少油?車的油耗是多少?有些新款車型甚至可以幫你做計算告訴你車裏剩的油夠跑多少千米的路程。

  在學校

  儲物櫃那可惡的密碼可能是一天中第一組讓你頭疼的數字,然後是數學課,或者是有許多年代日期要記的歷史課。如果運氣好的話,你會有一堂音樂課。實驗證明,音樂學習可以提高兒童的數學技能。學校裏的事情説得夠多了,你已經知道數字在學校的用處了,咱們都還沒有説到年級呢!

  放學後

  放學回家後,你拿起手機(你沒在上課的時候用手機吧?)打給自己的朋友。手機裏裏外外都離不開數字。你撥了一組朋友的手機號碼。你的手機以無線電信號的形式把這組數字發送出去,接通你朋友的手機。從你撥打她或他的號碼到接通電話這段時間,手機必須要讓本地服務器識別自己,然後連接到發射塔,再與你所撥叫的電話匹配頻率—所有這些功能均由數字控制。 你打完電話後決定看一會兒電視(或者你可以做做數學作業)。

  一打開電視機,一大堆與數字相關的問題就出現了。 你要看的節目在哪個頻道?視頻到底是如何在空中或通過線路傳輸的?信號是怎麼從衛星上傳過來的?我們怎麼知道衛星在 哪兒?回答這些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利用數字。看過電視後,你上網了。你的電腦有一個網絡地址(類似這樣的一串數字 :216.27.61.137), 而且,你訪問的所有網站也都如此。

  你點擊一個鏈結,一個請求就會通過互聯網送出,一直到達擁有另一個網址的電腦,而另一台電腦便會回應。這些請求和響應可以經由許多其他的電腦(它們是“路由器”,可以引導數據通過網絡) 進出,並且進出的路徑不需要完全一樣。最令人驚奇的是,哪怕橫跨世界,這個進出的過程也能在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內完成。所有這些可都是通過數字進行的!

  明天

  每天,你可以四處瞅瞅,看看還能找到多少種數字的用途。如果沒有數字,沒有數字賦予我們的能力,我們的生活肯定會糟糕許多。明白數字的運用也許能讓你在下一次數學考試時感覺好一點。

1+1=?

  簡單又不簡單的二進制

  “1+1=?”我兒子經常會開完笑的問我,我總是隨著心情回答不同的答案:“1)等於0,1個蘋果夾起一個吃啦,2)等於三,爸爸+媽媽生了你哈,3)等於11,1+1噢”。

  如果有人問你,“1+1在什麼情況下會等於10”?你會怎麼回答?當然了,你可以回答説“在算錯的情況下,1+1=10”;不過也可以有一種更巧妙的答案,“在二進制的情況下,1+1=10”。

  那麼二進制又是什麼呢?説到這個問題,大家還記得自己最開始學加法時的情景嗎?有 人會把雙手一伸,開始一邊掰著手指頭,一邊 説著“1 加上 4 等於 5”,像這樣開始學習加法。 以前的人們也是像這樣利用手指算數的,手指也可以看作世界上最早的計算器了。

  由於每個人的雙手一共有 10 個手指,因此當我們數完 10 個數還要繼續數下去的時候,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已經計算完的 10 個數變成一個更高的單位再重新算起。

  從這種掰手指算數的方式開始,逐漸演變出了當今使用最為廣泛的十進制計數法。今天大多數使用阿拉伯數字計數的情況,運用的幾乎都是十進制計數法。十進制計數法是一種把 1 ~ 10 看作是一個單位的計算方法,10 個“1”就是“10”,10 個“10” 就是“100”,10 個“100”就是“1000”……像這樣每當位數升高時就在後面添加“0”使其變為更高的單位。“9”再增加“1”就變成了“10” 這個新單位,“99”再增加“1”就變成了“100” 這個新單位,這就是十進制。

  所以在十進制中寫作“1358”的數字,就代表個位上是“8”, 十位上是“5”,百位上是“3”,千位上是“1”。 而二進制就是一種把“2”作為基數的數制, 遵守“逢二進一”的進位規則。二進制中只有 “0”和“1”兩個基本符號,“0”仍代表“0”,“1” 仍代表“1”,但“2”卻沒有對應的符號,只得向左鄰位進位,用兩個基本符號來表示。

  這樣,在二進制中,2 個“1”就寫作“10”,2 個“2” 就寫作“100”,2 個“4”就寫作“1000”,其他依此類推。這樣,也許你就明白,為什麼能説“在二 進制的情況下,1+1=10”了。

  用小鳥教數學

  德國是個非常重視科學與工業的國家,而他們認為數學是一切科學的 基礎,因此特別重視小朋友的數學教育。所以,德國小學的數學課課時頗多。雖然需要常常上數學課,但老師的教學方式卻又多又有趣,他們會借用各種教具和遊戲方法,激發小朋友學習數學的動力,而且不會要求學生演算的速度。

  德國人非常喜歡利用教具教學,在德國柏林的一所小學,老師利用積木教一年級的小朋友一些簡單的加法。首先,老師會發給每個小朋友一盒小積木,老師自己則拿了一隻小鳥布偶。

  老師念數字,小朋友就拿積木來做加法,最後老師公佈正確的答案。老師會利用小鳥來和小朋友溝通 :誰答對了,小鳥就會“吱吱”叫兩聲 ;答錯了,小鳥就會飛到他的耳朵邊咬一下。

  德國老師認為,利用這種實際動作,可以讓小朋友真正了解“對”和“錯”的意義, 從而真正懂得數學。也有老師會在課堂上和小朋友玩遊戲,其中有個遊戲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心臟病遊戲。老師會請3~6個小朋友上臺,發給每個小朋友約 10 張畫有水果的牌,每張牌上都印有不同數量和不同種類的水果。每個小朋友輪流翻牌,只要牌面上出現的水果數量是老師指 定的數目,如老師指定“5”個,結果牌上有“5”個某種水果,或者所有水果加起來是“5”個, 那麼小朋友就算贏了。

  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小朋友學習加法和心算,也可以讓小朋友覺得數學在生活中是有實用價值的。德國老師認為,學生必須通過五官認知才能真正學會知識,比如用眼睛看,用腦袋思考,再搭配手的操作,等等,這樣,小朋友自然會從心底認可這些知識。

  數學課本比中國簡單

  這幾年新加坡小學生在全球數學競賽中總是拔得頭籌,連美國許多學校都決定採用新加坡小學的算術課本和教學方式。那麼,新加坡小學的數學課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學生都學些什麼?他們是怎樣學習數學的呢?

  新加坡小學共分六個年級,學習內容分為 數值、幾何、代數、統計四大類,四則運算是 小學教育最重要的內容之一。老師在一年級下 學期正式教授加減運算,同時配合圖像利用均分的概念簡單地引入除法。正式引入“÷”這 個符號就到了二年級。

  學生到了六年級才開始正式學習代數。學習材料有教科書、練習冊,練習冊包括課外練習、集中練習和一些應用型的挑戰練習。 新加坡非常重視數學的基本觀念,使用的教材比我們國內的課本簡單很多。老師採取“螺旋式”教學法,這種教學法的特點在於,遇到任何問題,老師都會要求小朋友從最基本的概念開始思考,力求讓一些基本概念深入他們的腦中。

  在一年級數學課中,每堂課上老師都會請小朋友練習100以內的加減法,到了下學期則 會引入40以內的乘法和20以內的除法。每堂 課上老師都會花 10 分鐘左右的時間請小朋友解 題,這樣的方式看似有些枯燥,但小朋友會因 此更熟悉四則運算。 

  簡單地説,新加坡數學強調基本功,也強調練習。 老師不會在一年之內教 50 個數學課題,他們只教14個課題,並且讓學生做到融會貫通。另外,新加坡數學強調利用圖像來教學,這種教法讓小朋友能有機會去主動發現數學概念,而不是被灌輸那些概念。在這個主動學習的過程中,學生就能學著進行數學思維了。

  由此看來,數字真是很神奇,你現在是不是不知不覺地已經愛上它啦!

  繪本短片故事欣賞: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