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打哈欠會被傳染?有人專門研究了這件事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23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幾乎所有的脊椎動物都會打哈欠:企鵝以此做求偶儀式;荷蘭豬借此表達憤怒;蛇吃過東西後以此整理下顎。

        動物打哈欠有著各種原因,那麼人類呢?寶寶只想美美地睡個覺?

        人類第一次打哈欠應該是在胎兒時期,嬰兒3-6月就開始打哈欠了。原因目前不明確,但可能和大腦發育有一定關係。

        成人打哈欠的原因早先被認為是要想肺部充入更多氧氣來緩解疲勞,但新研究另有其詞。

        為什麼打哈欠?

        打哈欠是在通過生理的方式給大腦降溫,這個想法最先由奧尼昂塔市紐約州立大學的安德魯·蓋勒普(Andrew Gallup)在讀本科時琢磨出的。

        他認為,打哈欠時下顎的劇烈運動驅使血液在顱骨中流動,促進多餘熱量的排出,同時深呼吸把冷空氣引入竇腔和通入腦的頸動脈周圍。這和電腦有特定的最佳工作溫度,並且會防止自身過熱的原理一樣。大腦由於身心疲憊和睡眠缺乏而升溫,在這些情況下人們更愛打哈欠。

        打哈欠還會被傳染?

        再“冷靜”的大腦看到別人打哈欠也會被傳染的,這很可能與“共情”有關在我們大腦內,鏡像神經元會在我們看到他人做出特定動作時産生衝動,甚至僅在聽別人説到動作時也會。當我們看到其他人打哈欠時,大腦內的鏡像神經元進入類似的活躍狀態,使得我們被傳染打了哈欠。

        還有一個研究表明,當你打哈欠的時候,跟你最親密的人被“傳染”的幾率是最高的。那麼,你打哈欠的時候,和你最親密的人與陌生人誰最先被傳染呢?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