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牙齒萌出需兩年 巧妙應對寶寶出乳牙六大困擾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22日 17: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寶寶牙齒萌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從第一顆乳牙萌出到最後一顆乳牙萌出,一共需要大約兩年的時間。在這個漫長的時間裏,通常會遇到各種的不同症狀,如愛咬手指或硬物、牙齦紅腫發癢、口腔黏膜發炎、發低燒等,出現這些問題,其實都可以通過家長適當護理來解決,讓孩子的乳牙萌出更順利。
寶寶萌牙困擾
1、愛咬手指或硬物
     寶寶萌芽時愛“啃”東西,是牙齒萌出刺激牙齦引起的。家長無需禁止寶寶咬東西、啃手指。可購買咬牙膠磨牙餅條回來讓小兒咬。通過咀嚼硬度適中的咬牙膠或磨牙餅條,既鍛鍊咀咬的動作,提高牙齒的堅固性,又能減少幼兒出牙時的不舒服感覺。但家長需要注意選擇質量好、易於小孩抓握的産品。同時需要多關注孩子,這個期間不要讓寶寶隨便拿東西往嘴裏放,尤其是容易發生誤吞而引發窒息的小件物品。
2、牙齦紅腫、發癢
     牙齒萌出要穿破牙齦黏膜,會對牙齦造成刺激,出現牙齦紅腫、發癢的症狀,但正常情況下不會很重,等到牙齒都長出來後自然會消失。不過,家長在這段時間需要注意加強幼兒口腔清潔,可用經煮沸過的棉紗布包裹食指伸入寶寶口內清潔,特別是清除進食後留在口腔內的食物殘留物和牙齒周圍的牙齦組織。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晚上睡覺之前一定要徹底清潔口腔,讓孩子保持口腔乾淨入睡。隨著牙齒的陸續萌出,可以用指套牙刷幫助刷牙。如發現牙齦出血、口腔有臭味,建議儘快到醫院就診。
3、口腔黏膜發炎
     萌芽期並非一帆風順,由於牙齦癢的刺激,容易出現磨咬牙齒、牙齦。而另一方面,萌出期牙齦紅腫又易被磨破。如果寶寶的免疫力較弱,口腔裏原有細菌就會大量繁殖、侵襲,引起口腔黏膜發炎,甚至出現小潰瘍。翁志強建議,天氣好時,要多帶寶寶外出曬太陽,吸收新鮮空氣,以增強免疫力,同時有助於鈣的吸收。每次進食後,想辦法讓寶寶喝口水或幫助清潔口腔內殘留食物,避免食物殘留助長細菌繁殖,如果發現寶寶口腔黏膜潰瘍疼痛,要儘快就診。
4、流口水
     寶寶在萌芽期會流口水,相信許多家長並不陌生。為什麼會這樣呢?翁志強解釋,牙齒的萌出會刺激牙齦的神經末梢,增加唾液的分泌。尤其是在寶寶睡著後,吞咽減慢,流口水的情況就更明顯了,建議家長要用軟棉布圍好或及時擦乾流出的唾液。嘴周經常受到口水“侵襲和浸泡”的皮膚,可適當塗抹潤膚霜進行保護。但家長需要注意寶寶是否出現牙齦紅腫、口角皮膚糜爛等情況。
5、發熱
     寶寶出牙時會發燒,一般是由於寶寶在啃咬東西時導致紅腫的牙齦磨破,加上孩子的自身免疫力較弱,這就容易出現口腔感染和消化道感染,進而引起發熱。如果是萌芽引起的發熱,切勿掉以輕心,要注意加強口腔衛生清潔並多喂寶寶喝水,如果體溫在38°C以下,不需要服退燒藥,但超過38°C,需要去醫院就診。

6、哭鬧、睡眠差、進食減少
      乳牙萌出期,最讓家長煩惱的就是寶寶因出牙的原因,導致頻繁哭鬧、睡眠差,進食減少。翁志強表示,小乳牙不僅白天努力萌出,其實在晚上也在長,由於出現牙齦癢和其他症狀,導致寶寶不舒服,因此寶寶經常哭鬧也就不奇怪了。同時,睡眠不足會影響到寶寶的食欲,出現食欲差、食量減少。翁志強建議,家長可嘗試在白天寶寶哭鬧時多逗他玩,轉移其注意力;保證定時、定量喂食,在兩餐之間多喂點開水,兩餐間不喂零食;同時可以通過減少白天睡眠時間,讓小孩子晚上容易入睡。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