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怎麼判斷1歲寶寶缺鈣 寶媽看這裡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22日 17: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一歲的時候是牙齒發育的關鍵時期,如果這時候缺鈣的話,不僅長不高,還會影響牙齒的健康。那麼,如何判斷1歲寶寶是否缺鈣?1歲寶寶缺鈣怎麼補呢?一起來看看吧!

怎麼判斷1歲寶寶缺鈣 寶媽看這裡

     有的孩子缺鈣表現為出牙遲緩或者牙齒不齊整,且不夠堅硬,咀嚼較硬食物困難。頭可呈方形或馬鞍狀畸形,骨縫加寬,骨邊緣發軟,囟門較大,至18個月時仍未閉合。出牙晚且順序不規律。相繼出現串珠肋”(即在肋骨與肋軟骨交界處膨大如珠)和雞鐲”,也可伴有肋骨下緣外翻,腕部及踝部骨骼膨大,形如手、腳鐲。孩子走步後,出現O形腿或X形腿。此外,缺鈣患兒肌肉鬆弛,腹部隆起常呈蛙腹狀,動作和智力發育均慢。

     寶寶缺鈣常常表現為不容易入睡,更不易進入沉睡狀態,夜間常突然驚醒,啼哭不止。寶寶精神煩躁,對周圍環境不感興趣,有時家長髮現小兒不如以往活潑。而且多汗,與溫度無關,尤其是入睡後頭部出汗,使寶寶頭顱不斷磨擦枕頭,久之頭部後面可見枕禿圈。

一歲寶寶缺鈣要及時補鈣,那麼一歲寶寶如何補鈣?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1-6和6-12個月嬰兒每天鈣攝入分別是300和400毫克/天。對寶寶來説,最好的補鈣食物還是奶製品。另外食品中蝦皮、紫菜、豆類及綠葉菜中鈣的含量也都較高。

     有的媽媽喜歡給孩子多喝骨頭湯補鈣,營養專家認為,骨頭湯達不到補鈣量。寶寶日常應該注意維生素D的攝入,避免膳食中妨礙鈣吸收的因素,如鞣酸、草酸、植酸等(菠菜、茭白、茶葉、咖啡等含的多)以及碳酸飲料等。

      兒科專家表示,只要孩子飲食正常,母乳或者配方奶的攝入量都正常,就不需要加鈣。有很多醫生毫無根據地讓家長給孩子補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關於孩子補鈣,記住三點:1、不必過分擔心孩子的缺鈣問題, 只要孩子發育正常,飲食合理,奶量充足,就不必杞人憂天;2、慎給孩子檢測鈣元素,不要拍片測骨密度,更不要注射VD針,否則對孩子有害無益。3、補鈣,食補勝於藥補。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