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爭議:女孩吃芭蕉窒息到底是誰的過錯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22日 0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暑假馬上來臨,大人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更多了,如果把食物分享給別人家的孩子吃,出現了意外,分享人是不是要承擔責任?下面就有這樣一個案例。

        老人好心將幾根芭蕉送給女孩吃,這個女孩又分給了另外一位女孩,結果後者吃芭蕉時不慎吸入氣管導致窒息死亡,死者父母起訴贈送芭蕉的老人要求賠償。老人和分芭蕉的女孩要不要負責任?分享有沒有過錯?

        孩子吃贈予芭蕉後窒息而亡

        2015年1月15日,60歲的蘇某在居住地廣東佛山的一處菜地撿菜時,送了幾根芭蕉給覃某。覃某的爺爺覃一得知情況後,禮貌地向蘇某道謝。沒過多久,鄰居家小孩、五歲的曾某來找覃某玩,覃某大方地與曾某分享蘇某贈送的芭蕉。

        覃某與曾某一邊分享芭蕉,一邊玩耍。沒想到,沒多久,曾某突然倒地,面色發青,口吐白沫,地上掉落一根沒有吃完的芭蕉。

        在之後的搶救過程中,醫生從曾某的喉嚨裏挖出了一塊直徑約5厘米的芭蕉,後於15時20分宣佈曾某死亡,死亡原因是異物吸入窒息。

        爭議:女孩吃芭蕉窒息到底是誰的過錯

        死者父母認為,小孩吃水果凍、芭蕉等塊狀物是一種危險行為,這是常識。覃一因為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兒童食用芭蕉的危險性,並且對覃某將芭蕉給曾某食用的行為沒有加以反對和制止,覃一的行為與曾某死亡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另外,蘇某提供的芭蕉是曾某窒息死亡的直接原因,蘇某對此事件負有連帶賠償責任。

        被告人覃一則認為,五歲的小朋友足可以進食芭蕉,由此發生的意外事故應是監護人的責任,與他人無關。蔣某、曾甲應正確面對本起不幸事故,不應遷怒于無辜旁人。

        被上訴人蘇某表示,其與蔣某、曾甲之間並不存在任何利害關係,對曾某的人身損害沒有任何過錯及因果關係。

        死者父母起訴要求賠償70多萬元 一二審均被駁回

        雙方各執一詞,事發之後,曾某父母曾甲和蔣某將蘇某和覃一告上法庭,要求兩人共同賠償死亡賠償金、喪葬費、精神賠償等費用合共73.8萬元。

        一審:贈蕉老人在事件中無過錯

        1、蘇某在事件當中並無過錯,其將芭蕉交給覃某的行為與曾某窒息死亡的事實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

        2、覃某或覃一均並非故意侵害曾某。雖然覃一當時在場,但其對曾某不負有法定的監護職責。覃一事後亦實施了合理的救助行為,覃一在事件中沒有過錯。

        3、無論蘇某將芭蕉分給覃某或者覃一、覃某將芭蕉分給曾某,這都是鄰里朋友之間善意的分享行為。這種分享食物的行為本身並不會造成死亡的結果。

        綜上,蔣某、曾甲主張覃一、蘇某對曾某的死亡負有責任而要求賠償,缺乏法律依據,法院不予支持。

        死者父母不滿一審判決,再次提出上訴,二審認為原審判決認定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正確,對一審判決結果予以維持。

        法官:不能限制無明顯隱患的食物分享

        該案審判長、廣東佛山中院民一庭庭長吳健南表示,判決是根據民法的基本價值與立場,法律應當鼓勵民事主體積極地展開社會交往。如果將小孩之間無明顯安全隱患的食物分享行為定性為過錯或者過失,無疑會限制人與人之間的行為自由,與民法過錯責任原則的立法宗旨不相符,這也不是法律所追求的公平與正義。

        這一判例提醒我們,對孩子的監護首先是監護人的責任,其次在分享食物的時候,如果沒有主觀惡意,而且分享的食物也沒有明顯安全隱患,則不會承擔責任。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