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究竟給孩子“飯碗教育”還是“夢想教育”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08日 17: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看著孩子一天天的長大,爸爸媽媽有沒有想象過孩子今後的模樣?孩子是站立在講臺上的老師、拿著試管在專心研究的科學家、還是坐在辦公室裏的高級白領?對於孩子未來的教育問題,確實存在著一些分歧,面對孩子將來的“飯碗危機”和追隨夢想,爸爸媽媽究竟該如何選擇呢?
究竟給孩子“飯碗教育”還是“夢想教育”?
 什麼是“飯碗教育”?
      “飯碗教育”是家長最熟悉,也最常用的方式。對在富裕時代出生,在殷實甚至富有的家庭長大,不知為誰學習,沒學習動力,沒生活目標和人生方向的孩子,“飯碗教育”也是一種教育,勝於完全沒教育。但無數事實證明,這種教育效果並不明顯,且副作用不小。“飯碗教育”是家長自創的一種“危機教育”模式,即在孩子還不諳世事的時候,提前將社會競爭激烈的現實告訴孩子,企圖激發孩子發奮讀書。按照常理,“危機教育”應該是一種有效的教育。但前提是孩子本人深刻地感受到了這種危機,並因此産生跳出這種危機的緊迫感。
      當農村的孩子隨著大人來到城市,看到世界上還有另外一種生活方式——可以走在柏油馬路而不是有牛糞的泥濘小路,可以在明亮的日光燈下讀書,而不是在昏暗的柴油燈時,孩子的靈魂因此承受了劇烈的震動,並開始對自己進行“危機教育”——如果我不好好讀書,我就會永遠只能赤腳走在有牛糞的泥濘小路,甚至連在柴油燈下讀書的自由也會被剝奪。這也就是我們遇到的很多貧寒出身的孩子,通過努力讀書,改變了命運。現在正處在中小學生家長位置上的這一代人,很多人也正是在這樣的“危機教育”中自我奮起,並因此而改變命運的。所以,當看到孩子不發奮、不努力、不進取時,他們會駕輕就熟地拿起“危機教育”的法寶,用在自己孩子的身上。
     但是,這一次,他們發現,“法寶”失靈了!為什麼呢?問題既簡單又複雜。就是因為家長們忽略了一個大前提:那就是環境和時代發生了變化。現在的孩子們生活在一個物質相對豐富的時代,由於大部分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即使不是大富大貴的家庭,孩子的生活也是衣食無憂,家長為他們描繪的“危機”,在孩子們看來不過是像家長在他們童年時講的“狼來了”的故事,孩子們的第一個反應是“不相信”;第二個反應是,“即使信,也覺得離自己很遙遠”,而且孩子還有一個心態:“不用怕,有父母在,能讓我餓死嗎?”
     當然,“飯碗教育”和“危機教育”也不是對所有孩子都無效。尤其是到了高中階段。孩子在激烈的競爭中已經感受到了撲面而來的危機,知道家長並不是在“嚇唬”他們。但是,對已經有危機感的孩子進行“危機教育”也許並不合適,它往往會增加孩子對危機的恐懼感和想成功、怕失敗的焦慮感。而這種焦慮不僅不會變成孩子的動力,而且還會變成壓力和阻力。
     所以,教育專家提醒家長,在對孩子進行教育時,應該盡可能摒棄類似“飯碗危機”形式的教育,而從早選擇對孩子進行“夢想教育”。因為科學家的科研實踐證明,無論是孩子還是成年人,只有在為自己的興趣和夢想學習和勞動時,才會以苦為樂,樂此不疲。
什麼是“夢想教育”?
     所謂“夢想教育”是從孩子興趣入手,發現孩子潛能優勢,點燃孩子“夢想”,讓孩子為自己的“夢想”學習。家長首先應明白這種教育的幾個基本原則:
     第一,家長要明白,每個孩子的生命裏都有“夢想”的種子,家長的任務就是發現、呵護和培養。發現的方法是觀察、傾聽、交流和溝通。在現代科技發達的前提下,也可輔以測評手段予以旁證。
     第二,“夢想”一定要是孩子自己的“夢想”,而不是家長強加給孩子的夢想。
     第三,當孩子的“夢想”與大人期待的“夢想”大相徑庭時,要充分尊重孩子自己對“夢想”的選擇。當然,前提是孩子的“夢想”不能違背社會的主流價值觀。
     第四,當孩子的“夢想”即人生奮鬥目標確定後,家長要做孩子夢想的守護者和實現夢想的相伴者,不能越俎代庖。

      第五,幫助孩子實現“夢想”,家長要幫助孩子制定實現這個“夢想”的最近期目標,而後根據這個目標找出孩子實際存在的差距,再根據這個差距制定縮小差距達到目標的具體措施,然後再督促孩子把這些措施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上。
     第六,家長還必須明白,不能把孩子的“夢想”確定為考上某一所名牌大學,更不能是在某一次考試中排名多少。“夢想”是孩子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加上科學測評後獲得的相關指標,由孩子、家長、老師甚至還有專家共同為孩子設計的人生奮鬥目標。“夢想”比考名校、爭名次要大得多。如果“夢想”只是一個在三年兩載就能實現的具體目標,孩子一旦實現了這個目標,人生就會陷入新一輪迷茫。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