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一封爺爺寫給孫子的信,充滿隔代養育幸福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07日 14: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當你長大,你還記得牙牙學語和懵懂幼稚時説過的話、做過的事情嗎?還記得由於你的童言無忌,讓大人窘迫尷尬,卻又讓大人開懷大笑的情景嗎?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位爺爺寫給寶貝未來的信,信中寫滿了爺爺的天倫之樂,也見證了寶貝的成長。

寫給寶寶未來的信

  壯壯:

  你好! 當你能看懂這封信時,説明你已經長大了。你還記得小時候的事情嗎?還記得你牙牙學語和懵懂幼稚時説過的話、做過的事情嗎?還記得由於你的童言無忌,讓我窘迫尷尬,卻又讓我開懷大笑,唏噓不已的情景嗎?今晚爺爺寫這封信,就是想用文字記錄下你成長的情景和幼時你曾經帶給爺爺及家人的歡樂。

  鬥獸棋:你兩歲多時,有一次我們玩《鬥獸棋》,為了讓你識字,我説:“你把棋擺上‘’,”好!”你一邊答應,一邊擺棋。 “我是大象,爺爺是老虎”。嘻嘻,這時我已預料到你後面將會説什麼了,果然,“我是豹子,爺爺是獅子……我是狼,爺爺是狗”。哈哈,雖説當時聽著你説的話,心裏有些不舒服,甚至有些尷尬和惱火,但我仍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講故事:你小的時候,晚上睡覺有個習慣,就是和爺爺聊天、輪流講故事。 記得有一次,我先講了一個《小白兔智斗大灰狼》,而你則是現想現編地講了一個什麼小貓、小狗、大灰狼的故事。講完後,你問:“爺爺我講得好嗎?”“好!”那時我的眼皮早就打架了,我隨口敷衍了你一聲。你可能發現我沒注意聽,便説:“那您給我講一遍吧”,講一遍?怎麼講?困得我早就睜不開眼了,我講什麼呀!“哎,爺爺老了,記不住了”,我又隨口説著。“爺爺您為什麼老呀?爺爺為什麼記不住了?”我説:“隨著你一天天長大,爺爺就會一天天地老去,人老了就什麼都記不住了”,我仍然繼續敷衍著。沒想到你竟然趴到我懷裏哭了起來,説:“爺爺我不長大了,我不讓爺爺老……”害得我也淚眼婆娑地跟著掉下了眼淚。

  看電視:還有一次,咱倆一邊看電視,一起玩打仗。我們都用“手”槍瞄著電視打“鬼子”,打著打著,你突然向沙發上一仰,拉著我的手斷斷續續地説:“兄弟,我不行了,替我報仇啊”。哈哈,你説咱爺倆這叫什麼輩兒啊?!

  騎大馬:小時候你每天睡前在床上必做的一件事就是騎大馬。大馬不僅高大、威猛、帥氣,而且還是人類的朋友。再説騎“大馬”也是每個孩子成長過程中必經的一個環節,騎就騎唄。哪承想這一騎,竟引出了很多的笑話。開始騎時,我故意立個高、學馬嘶聲、打個響鼻、用“前蹄”刨刨地(其實是刨床單),以表示大馬煩躁和焦慮的心情,逗他開心。可哪知道,你小子花樣兒更多,騎著騎著就不好好騎了。一天,你騎著“大馬‘’竟得意洋洋地唱起了兒歌:“我有一頭小毛驢從來也不騎……”。嗯?不對呀,説好了是騎馬,這會兒怎麼變成驢了?! 想著想著我樂了。果然有一天,你騎著“大馬”高興,順手從床上拿起了一本書,悠然地看了起來。 我惱怒得幾乎要喊出了聲兒,可心裏仍在暗想,這小子總不會有一天像張果老那樣吧?!哪承想,那年春節你終於完成了最後的“修煉”,修道成仙,改倒騎驢了……

  西遊記:一天,咱倆一起看央視戲曲頻道。電視屏幕打出了字幕:京劇音像精粹《西廂記》,你看著熒屏跟著念道:《西遊記》。過了一會兒,你突然問:爺爺,孫悟空和豬八戒怎麼還不出來呀!啊?!哈哈,我恍然大悟地笑了出來,你知道你這沒有文化是多麼地可怕呀!

  看戲單:也是這一年的春節,大姨奶奶送來八張戲票(一場兩張,一共四場。其實應該是五場,大姨奶奶自己留了一場)。本來説好了帶你連看四場的,可由於春節我加班,結果我們只看了三場,第四場沒去成。誰知第四天我加班剛進家門,你就急著問我:“爺爺,咱們還有幾場戲沒看呀?”“都看完了!”我怕你又找詞。 “什麼呀?!”你著急地指著拿在手裏的戲單説:“一、二、三、四、五,是五場,我們才看了三場!”,接著又找來票根説:“您看,這三張撕了,這一張還沒撕。三加一不是等於四,四加一等於五嗎?爺爺騙人!爺爺騙人”!天哪,沒想到誠實了一輩子的我,“晚節不保”,老了老了竟被你扣上了騙人的帽子!原來只是説沒有文化可怕,敢情你有了“文化”就更可怕啦!

  別生氣:“不玩了,不玩了!這都幾點了你還不睡覺”!我大聲地向你呵斥著。“爺爺,求求您了,再玩一會兒吧!”説完只見你頭一歪,兩隻小手放在臉頰旁,不停眨著眼睛,做出萌萌的樣子。“您看我可愛不可愛呀?您看我可愛不可愛呀?”我噗的一聲笑出來,又假裝生氣趕緊説:“不行,太晚了,明天再玩。你要是不聽話,明天也不和你玩了!”你理也不理地繼續做著萌萌的樣子,並撲到我身上,小手撫摸著我額頭説:“爺爺,別生氣。看,生氣的樣子多難看呀。誒!這(橫向皺紋)怎麼像個水字呀?”“去去去,一邊去”,我仍假裝不耐煩地推搡著説。“看,這怎麼又像個火字呀?”,我再也忍不住了,終於笑出了聲音。你還振振有詞地説:“對,這個樣子多可愛呀!”“爺爺,爺爺你別生氣。寶寶我再也不頑皮,幫你捶捶背,幫你活活血,還用小嘴親親你。爺爺,爺爺別生氣,別生氣 ,爺爺,爺爺我愛你”。嘿,你還唱上了。

  哈哈,壯壯看到這裡,你也樂了吧?小時候你就是這個樣子的!太可愛了,這就是你小時候的成長和生活的一些片段,爺爺今天用文字寫下來,就是想告訴你,小時候你就是這麼的可愛和憨萌,你曾經給我和這個家裏帶來了無數的歡樂。 最後,爺爺想告訴你的是,人的成長就像前面講得一個個小故事一樣,都是需要過程積累知識的,你要積極向上,切勿浮躁,沉下心來,腳踏實地地學習,同時還要與時俱進,打好你做人做事的基礎。爺爺希望你,將來成為一個正直、善良、有為的人,做一個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 好了,太晚了,就寫到這吧。 望著你此時熟睡的樣子,爺爺真想把你畫下來,把你永遠定格在那個聽話、懂事、活潑、可愛的幼童時代,永遠做爺爺的開心果。 寶貝,做個好夢!

永遠愛你的爺爺

2017年4月30日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