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欣賞孩子成長的每一步會讓他更有自信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07日 14: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閨蜜最近養娃風格大變,從過去的“和風細雨”轉變成了如今的“暴風驟雨”。因為,她再也不相信“靜待花開”和“愛與自由”了。

        “我錯了!大錯特錯!”她反復説著,“什麼靜待花開,愛與自由!看我今天得到了什麼!”她“義憤填膺”。

        閨蜜的孩子今年小學一年級,第二學期快結束了,成績處在從中下游的他,還沒有絲毫“往上爬”的跡象,每天的作業時間都是一場“戰爭”。

        總之,在過往6年“愛和自由”的養育方式下,在6年“靜待”的心態中成長起來的娃,目前並沒有出現“水到渠成”的“花開”結果。

        “我等不了了!”閨蜜咬著牙説。

        可過去,她是非常溫柔地、努力耕耘不問收穫的“靜待成長”的“兔媽”啊!

        那時,孩子不願自己看書,她就每晚唸書給他聽。有朋友建議,學齡前,要注意培養孩子獨立閱讀的習慣,她總笑笑説:“對書本的興趣最重要,不在乎是自己看還是聽別人念。喜歡書了,今後獨立閱讀不是問題。”

        上幼兒園時,別家的孩子都在學認字,她家娃對識字沒有興趣,她也不強迫。有人建議,趕緊讓孩子認些字吧,要不上小學會很痛苦。她笑笑説:“不急不急,強迫認字會讓孩子還沒上學就對學習反感的。今後,字還有誰不認識啊。”

        入學前的一個學期,越來越多的孩子開始上奧數、培優、書法、閱讀……“給孩子報幾個培訓班吧,要不開學會跟不上的。”身邊總有“熱心人”這樣提醒。她笑著説:“學習的路長著呢,不急於這一時。”

        但是,入學後,在橫向比較的壓力下,在每次考試都要面對“慘烈”分數和排名的焦慮中,她已經不能再“淡定”了。

        孩子識字量少,每次考試,題都讀不懂;還沒養成獨立閱讀的意識和習慣,超過三行字的注音短文就不願念……

        現在,她已經不給孩子唸書聽了,每天晚上規定孩子自己朗讀半小時。孩子念得磕磕巴巴,多字漏字,她在一邊“啪”拍下桌子,命令他重讀。

        每晚做完功課,再額外完成兩頁奧數習題和一頁語文同步練習,孩子一齣現心不甘情不願的樣子,她立馬怒目而視,“河東獅吼”。

        孩子不明白,以前溫柔有愛的媽媽到哪兒去了?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樣?

        “別把孩子逼急了,就算要追趕,也要給時間,慢慢來啊。”我忍不住勸她。

        “親,我都‘慢’了6年了!你看等來了什麼?沒有‘花開’,只有‘落後’啊!”

        “可是,你確定,你現在這樣做,他就能‘花開’嗎?”我問。

        她愣了一下,但只遲疑了3秒,反唇相譏道:“那你能確定,我繼續用以前的方式,他一定能‘花開’嗎?”

        然後,我愣住了。

        是的,我不能確定。

        但她,也同樣不能確定,她這樣做,是否就一定會得到她想要的“花開”。

        “唉,養娃就像一場‘實驗’和‘博弈’啊。”她嘆了一口氣,聲音裏儘是疲憊和無奈。

        養娃像一場“實驗”和“博弈”?

        我不知道這樣比喻對不對。

        我想起了過去參加過的一場關於“播種”和“花開”的討論。

        那是一次講座,原本討論的是,繪本共讀。但是在場的一位媽媽對“共讀”提出了質疑。

        她問,學齡前我給孩子讀了上千本繪本,如今孩子已經識字了,上學了,可依然依賴我讀給他聽。她感覺“早期共讀”的種子沒有結出“愛看書”的“花”來。

        講師笑了笑,問,孩子不愛看書,那為什麼你們還能一起讀上千本書呢?

        那個媽媽囁嚅了一下,強調道,可孩子不愛自己看書。

        那我們給孩子讀書,是為了儘早“脫手”讓他自己看,還是希望他能得到書籍的滋養呢?講師笑著問。

        那個媽媽不説話了。

        講師繼續道:我們在陪伴孩子的時候,在給予他我們所能給予的教育時,不要預設我們“應該”得到的“效果”,因為每個孩子都是有自己獨立意識和發展節奏的獨特個體。就拿“共讀”來説,它是顆種子,什麼時候發芽,什麼時候開花,會開出什麼樣的花,卻不是按照我們的意志來“執行”的,因為每片土壤都不同。但我們可以確信的是,我們播種下去的“美好”和“愛”,會讓孩子感受到,會幫助他更好的成長。

        講師看著那位媽媽,語氣意味深長。

        後來,我們了解到,講師的孩子,十幾歲的時候仍喜歡聽媽媽讀故事多過於自己看,如今已經上大學,但並非像人們想象的那樣因為成績優異而在全國一線的學府深造,而是非常普通的二三線大學。

        曾不止一人問她:從小,你給孩子讀了那麼多書,你從事的又是和教育、閱讀相關的工作,但孩子的學習為何並沒有像人們想象得那樣優異呢?

        什麼樣的表現叫“優異”呢?每次名列前茅,進入最頂尖的學府?如果這樣叫優異,那優異的孩子太少了。其他沒有辦法達到這種“優異”的孩子又該怎麼辦呢?給孩子,你認為的最恰當的教育,不要對你種下去的“因”,預判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因為每片土壤都不同。欣賞孩子成長的每一步,這樣會讓他活得更有自信和更喜歡自己。而這兩點,才是他今後邁向更廣闊人生的心理基石。講師如是説。

        我把這番話説給了閨蜜聽。

        她若有所思,沉默不語。

        半晌後,她抬頭問我:“那你説,怎麼辦?繼續‘溫柔以待’‘聽之任之’”?

        “‘聽之任之’倒也不是。”我想了想,道,“雖不知何時‘花開’,‘耕耘’還是必不可少的。只是,‘肥’別施多了,‘富營養化’也可能適得其反。”她低頭不語。

        一會兒,她抬頭看我,思量著道:“仔細想想,孩子也挺不容易的。萬一他是朵雞冠花,我卻只想得一株稀世蘭草。結果他已努力生長,‘含苞待放’,我卻視而不見,還一再強調他不‘開花’,那,對孩子,也太不公平了。”

        我笑了,摟了摟她的肩。

        因為她,好像悟出了點道理。

        我也希望自己,能堅守這樣的道理。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