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少兒聲樂學習入門的十大要領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6月02日 14: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音樂快遞”小編要給大家帶來一篇“實實在在”的“幹貨”:《少兒聲樂學習入門的十大要領》。這篇“幹貨”是小編在網上查資料、匯總而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希望對大家有用!

  6-12歲是標準的童聲時代,這一年齡段的童聲通常會有這樣的特點:聲音脆亮、稚嫩、可愛。當然,也會出現沒有共鳴,音高上不去,沒有氣息支持,白聲,唱歌很隨意,存在“擠”、“卡”、“壓”、“撐”等很多問題。

  在這個年齡段如果能夠把握時機運用科學的方法進行聲樂訓練,就一定會得到美妙的童聲。嗓音條件好的孩子可以完成兩個八度的音域,嗓音一般的孩子也可以完成一個半八度的音域。

  許多歌者認為發聲練習就是開開嗓子,就像運動員賽前活動筋骨一樣,其實,發聲練習不僅僅是單純的開嗓子,而是有針對性地選擇適合的練聲曲進行技巧訓練。

  一、演唱的姿勢

  1、站立姿勢。

  男生兩腳自然分開站立,挺胸、收腹;女生左腳向前跨小半步,保持頭頂天花板的感覺,挺胸、收腹。人體重心在前腳,身體前傾,肩膀放鬆不能聳肩。

  2、面部表情。

  面部肌肉放鬆,臉部呈微笑狀,兩嘴角微微上翹,給人的感覺應該是發自內心甜美的笑容。

  二、打開咽喉腔體

  1、無聲練習。左右牙關凹下,表面形成兩個“酒窩”,嘴巴上下打開擴張,舌尖抵在下齒垠內側,然後舌體後三分之一向後退,舌尖不動,同時舌中間凹下、兩側隆起,使舌體形成直溝。可照鏡子反復練習,每次練三分鐘。

  2、單元音a、o、e、u、i運用打呵欠的方式按順序説出來,從高、中、低童連貫不留痕跡地反復練習五分鐘,説i時聲音是從牙關發出來的。在做這個練習時,要保持嘴角上揚,呈微笑狀態並有輕微的揚眉。

  三、單元音、複合元音的練習

  a、o在打開咽喉腔時位置是一樣的,只是口形稍有變化,用a、o音練習能鞏固正確的發聲位置,而且聲音很明亮、悅耳、結實,還能有效克服少兒的奶聲和扁嘴歌唱的毛病;用u音練習,很容易打開通道獲得高音,主動用上氣息。

  此外,lu在發聲時可以避免孩子們用聲帶喊叫的現象,練習時也很容易獲得頭聲和高位置。

  對於初學者,不主張用“咪”和“嗎”來訓練,很容易造成“咧”和“橫”著唱。

  哼鳴練習也可以較輕鬆地打開通道獲得高音(頭聲),輕聲、假唱、哼鳴三大發聲輔助練習缺一不可。

  四、呼吸訓練

  1、深呼吸練習法。小嘴自然張開和鼻腔同時慢慢地將氣從上往下吸進肺的底部、腰圍處,腰圍有漲滿感,呼氣時保持吸氣時的狀態,讀s音把氣徐徐地有控制地呼出,反復練習五分鐘。

  2、吹紙片的練習。撕一個稍長一點的紙條,一厘米寬即可,用手捏著上方,放在嘴前約一公分的距離,可逐步把距離拉長。用吸好的氣吹紙條的下方,從紙片振動的頻率辨別氣息是否均勻、集中、有力,從而使孩子們感覺呼吸時腹部的對抗作用。這一練習既鍛鍊了腹部的力量,又對增強氣息控制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五、咬字吐字

  唱歌和説話一樣,要求咬字吐字清晰,在唱歌時必須運用歌唱語言的方式來咬字吐字。

  對於歌曲中的每個字,咬的要準確,這就需要嘴、口腔與意識的功夫了。在咬字、吐詞、拖腔、收聲的過程中,都不能大意,必須要用“心”念字,在這個基礎上演唱歌曲,就能達到“字正腔圓”的目的。

  六、節奏訓練

  節奏訓練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節奏感。加強平穩節奏和變化節奏的訓練能提高學生對節奏變化的靈敏性。

  七、跳音、附點音符的練習

  跳音的練習使聲音變得靈巧、跳躍,賦于華彩。方法是保持低的喉位,用腹肌輕輕彈跳,呼吸保持住。附點音符的練習使孩子的聲音有動感,歡快跳躍,適合演唱多種風格的曲目。

  八、歌曲的處理

  對歌曲進行恰當的藝術處理,充分發揮學生的音樂想象力,做到聲情並茂地演唱,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歌曲《小機靈的歌》,旋律活潑、開朗、熱情。歌曲用“格的、格的”象聲詞配上66556655|660560的旋律,把動畫片人物的機械式步伐動作形象地表現出來。這就提示我們在演唱時要掌握住機靈、活潑、富有彈跳性的藝術風格。

  九、聲音位置

  選用不同的聲音位置來演唱不同風格的歌曲,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在訓練《大海啊,故鄉》這首歌曲時,應該要求孩子的聲音位置稍靠後一點,帶著深情、委婉的情感來演唱,既不失去可愛的童聲音樂,又使聲音極富表現力,演唱效果非常理想。

  十、“豎”“含”“深”“空”

  童聲訓練一定要從高位置開始,“豎”要求孩子們在打開咽喉腔體時處於打哈欠狀態,嘴唇自然放鬆,用單元童o進行練習;“含”即口腔保持空含感;“深”即氣息要吸深至肺底;“空”,微笑上提軟腭,空擴口腔等。總之,少兒聲樂教學是一門看不見、摸不著的藝術技巧,只能用心、用嗓、用耳朵去感覺。

(文章改編轉載自網絡)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