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六位年齡相加近500歲老藝術家牽手孩子們致敬經典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31日 17: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六一兒童節馬上就要到啦!每年的這一天,小朋友們都會聚在一起蹦蹦跳跳、歡歡喜喜地慶祝專屬於自己的節日。可是今年的六一晚會不一樣,因為除了可愛的小朋友們,還有爺爺奶奶驚喜亮相。小編可是聽説,這六位老人家的年齡加起來快到500歲啦!他們會是誰呢?

  原來是年逾古稀的“80後”和“70後”的老藝術家——李光曦、葉佩英、劉秉義、楊洪基、鄧玉華、卞小貞,他們可都是共和國時代記憶的見證人,他們演唱的作品都是幾代人耳熟能詳,經久傳唱的經典曲目。但是這次,老藝術家們在“六一”晚會不唱他們自己當年的經典代表作,而是和孩子們一起唱孩子的歌,向經典致敬!

 

  為了“六一”晚會的完美演出,老藝術家們不顧年邁的身體,不辭辛苦,反復排練,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著實讓人感動。就讓小編帶領大家看看老藝術家們參與歌曲錄音和綵排的幕後故事吧。

 

老藝術家們進行“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李光曦,年近90,獻唱經典童謠

  1929年生,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歌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曾因主演第一部古典歌劇《茶花女》成名,1964年他在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中演唱《松花江上》,而他當年演唱的《飲酒歌》、《祝酒歌》、《太陽出來喜洋洋》、《牧馬之歌》、《延安頌》等著名經典作品廣受歡迎。

  88歲高齡的李光曦爺爺是這次獻唱的老藝術家中年紀最大的,得知受邀到中央電視臺參加“六一”晚會,老人家非常高興,綵排現場看到李爺爺的時候,他依舊目光炯炯、精神矍鑠、和藹可親。李爺爺很期待跟全國的小朋友一起過“六一”!他將帶來哪首熟悉的兒歌呢?

 

李光曦爺爺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春天在哪呀,春天在哪?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裏……”這首《春天在哪》,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出自著名兒歌作曲家潘振聲之手,自問世之日起就因其朗朗上口的曲調和活潑歡快的節奏,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已成為世界著名兒童歌曲。在李光曦爺爺的演唱下,這首歡快的兒歌沉穩中帶著親切。

 

李光曦爺爺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李光羲爺爺從青年到老年唱了一個甲子,一直被大家深深地喜愛著。怎樣才能把歌曲唱得動聽、讓人難忘呢?李爺爺説:“一是要對歌曲要著迷,二是下苦功夫,最重要的是,要把歌唱在人心上!”

 

李光曦爺爺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葉佩英,樂譜記滿筆記,手扶椅背演唱

  1935年出生於馬來西亞吉隆坡,中國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樂學院著名聲樂教授。曾在中南海為毛主席、劉少奇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演唱《祖國頌》。代表作品有《我愛你中國》、《在那白茫茫的田野上》、《紅燈記》、《康定情歌》等。

  臨睡前,孩子們都愛聽媽媽講故事,那些的夢幻的童話故事、令人著迷的神話傳説,還有悠悠的老故事陪伴著孩子們進入夢鄉。

  82歲的葉佩英奶奶受邀來到“六一”晚會,和小朋友們一起《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帶著孩子們在優美動聽的曲調中回憶過去,在深切真摯的情感中學會珍惜現在,讓孩子們懂得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

 

葉佩英奶奶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為了達到最佳演唱效果,葉佩英奶奶認真準備,進了錄音棚就向編曲老師致意,她説“什麼時候都要表達對專業的尊重”,隨後拿出譜子和老師認真討論。小編湊過去一看,打印的譜子標注滿後,老人家還手抄了一份,勾勾畫畫,滿是筆記,這就是老一代藝術家讓人敬重的職業精神!

 

(左)葉佩英奶奶滿是筆記的譜子(右)葉佩英奶奶在錄音棚準備錄音

  由於膝關節的損傷,老人家不能久站。錄音期間,葉奶奶要了一把椅子,手扶椅背借力,堅持完成錄音。

 

葉佩英奶奶在錄音棚手扶椅背錄音

  葉奶奶手寫的宛若高中生學習筆記的譜子和手扶椅背認真演唱的敬業精神著實令小編感動!

  劉秉義,肺炎出院就進錄音棚

  1935年出生,著名的男中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他的成名歌曲《我為祖國獻石油》被廣為傳唱,他也被親切地譽為“平民歌唱家” 。

  今年已經82高齡的劉秉義爺爺,接到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六一”晚會劇組的邀請後特別高興,但在錄音前,劉爺爺因為肺炎入院治療。在住院期間老人家還堅持看譜熟悉曲目,一齣院就扎進了錄音棚,認真準備“六一”晚會的演出。

  劉秉義爺爺演唱的歌曲是《勞動最光榮》,歌曲生動活潑,形象鮮明,“小喜鵲造新房、小蜜蜂採蜜忙”,老人家想用歌聲告訴孩子們“幸福的生活從哪來?要靠勞動來創造!”

 

劉秉義爺爺在錄音棚錄音

  歌曲雖短,但老人家一點不含糊,錄製過程中和錄音師不斷討論,反復聽,反復唱,每一句都要唱出最好的狀態。

  當導演組為老人家的方便考慮,詢問合唱曲目能否一起錄製時,老人家表示“我雖然大致會唱,但不夠熟悉,還是等我回去練習好了再錄製,我不怕多跑一趟。”

 

劉秉義爺爺在錄音棚錄音

  當準備好了合唱曲目再次來錄音棚時,一絲不茍的老人家又表示自己回去仔仔細細地聽了上一次的錄音,發現有幾處還能處理得更好,主動要求再重新錄製一遍。

  80多歲的老爺爺這種精益求精的態度,感動了錄音棚現場所有的工作人員。

 

劉秉義爺爺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楊洪基,50載為兵而歌 ,今天童心開唱

  1941年出生於遼寧省大連市,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歌劇團男中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經典曲目有《回故鄉的小路》、《我的中華》、《我愛祖國的藍天》、《天山南 天山北》等,他演唱的電視劇《三國演義》主題曲《滾滾長江東逝水》被億萬歌迷傳唱。

  76歲的楊洪基爺爺是個老兵,從軍50多年來堅持為兵而歌,在無數個官兵救援慰問現場都有他老人家的身影。今年接到央視少兒頻道“六一”晚會劇組的邀請,來到現場和小朋友們同唱兒歌,一起快樂過節。

 

楊洪基爺爺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楊洪基爺爺作為男中音歌唱家,卻喜愛創新,用美聲唱法唱了許多流行歌曲,刷新了人們對美聲唱法的認識。他説:“只要歌曲內容健康,觀眾喜歡,新嘗試未嘗不可。”

  這位愛創新的老藝術家在央視少兒“六一”晚會即將演唱的經典兒歌《讓我們蕩起雙槳》又會有什麼樣獨特的魅力呢?想到能聽到美聲版的“海面倒映著美麗的白塔,四週環繞著綠樹紅墻”,小編就激動地坐不住啦!

 

楊洪基爺爺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楊洪基爺爺在學習音樂這條路上也吃過了不少苦,他説自己沒上過音樂學校,專業知識大部分都靠自學。

  楊洪基爺爺説,機會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先打好音樂基礎,關鍵時刻才能把握住機會。而對於懷有音樂夢想的年輕人,楊爺爺也鼓勵大家:做音樂就是要踏踏實實,沒有捷徑可走。懷有音樂夢想的年輕人,一定要把握學習機會,多學本領,而且要特別注重發聲方法的學習,不斷完善自身的音樂修養。

 

楊洪基爺爺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鄧玉華,時隔65年,重唱經典兒歌

  1942年出生,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1964年鄧玉華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中扮演彝族姑娘,以一曲《情深誼長》的出色演唱,一舉成名。曾為《地道戰》、《閃閃的紅星》等電影配唱插曲。

  今年75歲的鄧玉華奶奶將在“六一”晚會的現場和小朋友們合唱兒歌《我們的田野》,共同慶祝兒童節。

 

鄧玉華奶奶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在錄製過程中,老人家感慨:“這首歌,我首唱是在10歲的時候,那時候參加的是少年廣播合唱團,唱的就是這首歌。沒想到時隔65年,還能有機會重唱,仿佛回到了童年”。

 

鄧玉華奶奶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錄六人合唱曲目《快樂的節日》時,鄧玉華奶奶一聽曲名,張口就來,眉眼舒展,語調歡快,歌詞一字不差,看來我們的老藝術家真是童心永駐。

 

鄧玉華奶奶在錄音棚錄音

  卞小貞,想回到7歲,戴上紅領巾過六一

  1946年出生於安徽蕪湖,海政歌舞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畢業于解放軍藝術學院音樂系,代表作品有《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西沙,我可愛的家鄉》、《大雁情》等。

  卞小貞奶奶是這次“老藝術家天團”中最年輕的一位,儘管已經71歲了,但是她還保持著一顆童心,想要和小朋友們一起過“六一”。

  在今年的晚會上,卞奶奶將會為孩子們帶來一首《快樂的節日》——“小鳥在前面帶路,風兒吹向我們。我們像春天一樣,來到花園裏,來到草地上。”在她聲情並茂的演繹下,小編仿佛看到了小鳥、花園、微風、草地、白楊樹等構成的一幅生機勃勃的圖畫。

 

卞小貞奶奶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老人家表示,唱到“鮮艷的紅領巾、美麗的衣裳”讓她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卞奶奶甚至透露説,“如果真的有時光機,我想回到7歲那年”。這是為什麼呢?

 

卞小貞奶奶參與“六一”晚會節目綵排

  原來,卞小貞奶奶在7歲的時候經歷的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就是加入了少先隊,戴上了紅領巾。老人家説,在她那個年代,能當上少先隊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批只有幾個人而已,所以自己7歲那年成為一名光榮的少先隊員,自豪地戴著紅領巾,那種榮耀感難以言表,永生難忘!

 

卞小貞奶奶接受“六一”晚會劇組採訪

 

  當老藝術家遇上兒歌,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花兒向陽開》2017年“六一”晚會,讓我們一起期待老藝術家和孩子們共同演繹《童謠與讚歌》,向經典致敬!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