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梅派最小傳人“六一”邀你一起“唱”國粹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7日 16: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京劇是五大戲曲之一,是我國的“國粹”。戲曲藝術中蘊含深邃的思想,滲透國人的血脈。作家、戲曲研究家徐城北曾説:“它不應僅僅定格在老唱片、老照片和老報刊之中。它所內在的活躍、奔突著的生命力,應該長久滋養著梨園,給現實世界以啟迪。”

  去年,一代京劇大師梅葆玖先生與世長辭,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作為梅蘭芳之子、梅派京劇傳人,他將一生都奉獻給了京劇。

  梅派藝術是中華民族的藝術瑰寶,梅蘭芳的小兒子梅葆玖作為梅派藝術傳人,一直積極實踐和思考京劇的革新,致力於京劇男旦的傳承。

 

1941年,在香港,梅葆玖與父親合影。梅蘭芳(前右一)、梅葆玖(前右二)

  梅葆玖先生生前培養了49位入室弟子,其中,12歲的男孩巴特爾被稱為目前“最小的梅派弟子”,別看年紀小,他卻是梅葆玖先生“最看好的接班人”。

梅葆玖與徒孫巴特爾合影

  梅葆玖:“有個小巴特爾,他功課也好,唱得也好,我挺喜歡他。我跟文閣説你先帶他,作為你這一代底下又有小傳人,咱們的男旦還是要傳下去。”

  巴特爾自3歲開始學唱、4歲起開始練戲曲基本功,在2010年的一次戲曲比賽中嶄露頭角,拜梅葆玖唯一男旦傳人胡文閣為師,稱梅葆玖為“師爺爺”。

巴特爾演唱《貴妃醉酒》選段《梨花頌》

  巴特爾不僅從小就展現了京劇天賦,並且嚴格要求自己,勤於練習,除了週末的常規練習,他每天都會保持3小時的練習時間。今年,才12歲的他被很多人稱為 “最小的男旦”、“京劇小神童”。

  梅葆玖先生生前看到巴特爾的表演也曾很欣慰地説:“看到他這樣年輕可謂的後生,自己想告訴父親:‘我盡了孝道,我將梅派藝術發揚光大了,不僅如此,還有了傳承人’。”

2017年 巴特爾演唱《貴妃醉酒》

  在即將到來的2017“六一”晚會上,巴特爾會現場演唱京劇《大唐貴妃》選段哦!6月1日晚20:00,《花兒向陽開》2017年“六一”晚會于綜合頻道、少兒頻道同時播出,讓我們一起相約,不見不散!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