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二胡世家”極致演繹民樂 父女“六一”晚會同臺演奏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7日 16: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二胡被稱為“民樂皇后”,雖然只有簡簡單單的兩根弦,卻有著無限的表現力,既能表現《二泉映月》等經典的傳統曲目,又能表現《賽馬》這樣熱情奔放的現代作品,擁有極強的表現力。

  有這樣一家人,他們熱愛民樂,將傳統的民樂在家庭傳承並且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

 

陳軍一家(左起:父陳耀星、母張琴華、妻劉珂、女陳依妙、陳軍)

  陳軍1968年出生於江蘇常熟,是陳氏二胡第二代傳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國家一級演員。

  陳軍的父親陳耀星,是著名的二胡演奏家,1979年創作了二胡獨奏曲《戰馬奔騰》,廣為流傳;母親張琴華與妻子劉珂,都是著名的琵琶演奏家,在琵琶演奏上有精深的造詣;女兒陳依妙,自小學習二胡,同樣表現驚艷。

  一家人都在“玩”民樂,可以説是真正的“其樂融融”!他們將民樂演奏到極致,不僅是熱愛,更是一種傳承。

  從4歲起,陳軍就開始跟隨父親陳耀星學習二胡,父親把自己鑽研多年的“秘笈”都傳給了他,“從開始學習二胡的那天起,我就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他感慨道:“我得到了父親30年的拉二胡經驗,這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一筆財富。”

 

小時候的陳軍與父親陳耀星

  憑藉著精湛的二胡技藝,陳軍曾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林肯藝術中心、悉尼歌劇院、阿根廷歌劇院等世界著名藝術殿堂出演二胡獨奏,成為各國政要的文化盛宴中當仁不讓的國樂演奏代表性人物,曾先後在國內外為美、法、英、俄、加、澳、印等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演奏二胡獨奏,更被稱為“太極琴俠”。尤其是他演奏的《賽馬》氣勢磅薄、風格獨特,有著強勁的表現力。

 

迪拜國際賽馬節上,陳軍演奏《賽馬》,氣勢磅薄,感動眾人!

  陳軍的女兒陳依妙,也是從小開始學習二胡。出生於“二胡世家”的依妙,學習二胡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調弦、定調、拉弓、指法,都是在爸爸陳軍手把手的指導下學習的。

 

陳依妙二胡獨奏

  如今,妙依憑藉著聰慧與勤奮,已經獲得了許許多多的榮譽,曾獲全國民族器樂少兒比賽二胡組第一名;為丹麥親王表演二胡獨奏;出訪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等國家巡演。現在,她已經成為陳氏二胡第三代傳人。

  陳軍總是在演出中攜女兒同臺表演,如果有機會他也會讓女兒單獨為觀眾們演奏,而依妙也從來都沒有讓爸爸失望過!

 

11歲陳依妙二胡演奏《千本櫻》

  每一代演奏家都希望可以將自己熱愛的樂器融入傳統文化並得到一脈相承,陳軍對女兒也有同樣的期待。他希望可以通過家族傳承的方式,讓古老的民族樂器在女兒手裏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在即將到來的2017“六一”晚會當中,著名二胡演奏家陳軍與女兒將首次同臺演奏,一曲《賽馬》“千帆競發、萬馬奔騰”,而當二胡遇見馬頭琴,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小朋友們,讓我們一起鎖定《花兒向陽開》2017年“六一”晚會,不見不散哦!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