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人為的早期智力開發 並不能提高孩子的智商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4日 16: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核心提示:孩子天生就會對身邊的世界充滿好奇,他會儘自己的可能去探索和發現周圍的事物。當孩子還沒有對真實世界具備足夠的觀察和體驗時,如果過早地進行抽象知識學習,會把孩子的注意力人為地轉向對抽象符號的關注,從而喪失很多在真實世界中的體驗和思考。
科學研究表明,孩子成長的前四年,要發展出一生50%的學習能力,構建主要的學習途徑,以後的學習就是以此為基礎的。但是,這部分最關鍵的學習能力,不是通過學習認字和數學這些抽象知識培養出來的。   人類已經進化了幾百萬年,在時間的長河中,人類從最早的語言、繪畫到象形文字,再到文字,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這是人類發展的必然規律。孩子的學習也是一樣,從他自發的塗鴉、繪畫,再發展到學習文字和算術這些抽象的東西,也是需要一個過程的。
 人為的早期智力開發,並不能提高孩子的智商
         現在很多早期智力開發所依據的理論基礎,大都是上個世紀的研究結果。隨著時間的推移、長期追蹤觀察和科學研究的不斷深入,有最新研究結果表明,人為的早期智力開發,並不能取得提高智商的預期效果。
         2007年,美國社會學家發表最新的研究結果認為:“人為的干預可以在短期內把智商提高七八分,但是當人為干預消失後,這些被提高的智商基本上會降回來。”
        2007年8月華盛頓大學公佈研究結果,“小小愛因斯坦”系列對孩子的智力成長有負面作用;8~16個月的孩子,每天看1個小時此類DVD,其掌握詞彙的能力就會降低17%。
        美國心理學家對“以學習知識為主導”和“以社會交往為主導”的學前班進行比較研究,得出結論:在5歲時,前者比後者培養出來的孩子認識更多的數字和單詞,但是到了6歲,這一優勢就消失了,與此同時,在學習熱情和創造力上,後一組孩子具有明顯優勢。

過早讓孩子學習抽象知識的危害 影響孩子自主學習和思維能力的建立

       我們知道,一個孩子學習的好壞,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就是能否主動積極地思考。思考能力的形成,並不是通過知識性學習來獲得的。孩子從一齣生,就通過感受身邊的世界開始了自主學習,在感知世界的過程中,他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思考能力。
        每個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過早認識文字和數字這樣抽象的符號,他的注意力就會更多地集中在這些抽象的事物上,不會更好地去了解和感知身邊的世界,不僅不能感受到很多真實美好的事物,更有可能缺少理解、歸納和判斷的主動性和能力。
        孩子只有具備了豐富的感覺經驗、獲得形成清晰概念的能力之後,才能具備正確判斷的基礎,理解事物內在的聯絡。當孩子還沒有足夠的理解能力時,讓他過早地學習知識,他當時雖然記住了,但是根本吸收不了。這就好比,我們給小樹澆水,可是,我們澆的這種水,根本不能被樹根吸收,然後,水多了就要溢出來。如果給孩子灌輸的知識太多,他不僅吸收不了,還會産生厭學情緒。


阻礙孩子認識真實的世界
        孩子天生就會對身邊的世界充滿好奇,他會儘自己的可能去探索和發現周圍的事物。當孩子還沒有對真實世界具備足夠的觀察和體驗時,如果過早地進行抽象知識學習,會把孩子的注意力人為地轉向對抽象符號的關注,從而喪失很多在真實世界中的體驗和思考。
        如果反過來,讓孩子經過對實物的充分體驗後,他會自然而然地上升到對符號和抽象思維的理解和認知,而且孩子整體的思維體系,在前幾年中已經得到很好的發展,這樣孩子就能夠結合身邊的實際去展開學習,是孩子發自內心的需要,興趣高、效果好。
        我認識一個孩子,2歲就學習了數學和文字。這個孩子不管在哪,他的注意力總是停留在數學符號和文字上。走在路上,他只看路牌和公共汽車上的數字和站名,在小區玩耍,只看健身器械使用説明上的文字和數字,幾乎不關注其他的事情。在這個孩子畫的畫中,只有數字,沒有其他的內容,他的思維已經被抽象的內容束縛住了。後來,那位媽媽認識到孩子的問題後,每個週末都帶他去沒有抽象符號和文字的郊外,只為了能讓孩子不被文字和數字吸引,更多地去體會真實的事物。


過早的智力學習,會影響孩子其他能力的正常發展
       孩子的各種能力需要並行發展。由於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過於強調某方面的能力,其他方面的能力就得不到很好的發展。過早進行智力學習,孩子的其他能力,比如音樂才能、運動協調能力、人際交往能力等方面的發展,都會受到影響和損害。
       孩子在4歲以前,需要完成包括:感官、語言、大動作和細微動作、秩序、社會規範等很多方面的探索和學習,孩子要學習的東西其實是很多的,也是至關重要的,而這些需要在真正屬於他們的“遊戲”中去學。


實際感覺經驗不足,會帶來情感方面的問題
       孩子出生到這個世界以後,他需要運用自己的感覺器官來認識世界,然後,通過這些自身的感受,積累感覺經驗,形成最初的理解和認識;在今後的日子裏,隨著外界給他的信息越來越多,他會再不斷去調整。
       欲速則不達——家長急於讓孩子提前學習抽象知識,還有一個代價,就是損失了培養做人的潛在素質,如:好奇、熱情、開放、靈活、想象力、創造力和朝氣等等這些天性。如果在童年時期,孩子沒有機會發展這些素質,那麼長大後若要重新培養這些素質,就很難了,會事倍功半。
        在抽象學習之前,孩子需要充分接觸真實的世界,通過大量的遊戲和運動,來發展他們的感覺器官、大腦以及運動系統的協調。提前的抽象學習可能造成孩子感覺經驗缺失,這將破壞人類天性中的愛、興趣、好奇心和同情,從而可能會導致冷淡、孤僻、漠不關心、遲鈍、缺少同情心和麻木不仁

過早的讀寫算活動,會影響孩子的正常發育。
        儘管這些知識性學習的過程,可以設計得很有趣,但是,抽象的智力學習本身,是一種高度複雜的活動,會導致孩子心理上的緊張,需要消耗孩子很多內在的能量,直接影響到孩子的身體和心理上的正常發育。
       正常的孩子也會常常得病,比如感冒,這是孩子建立自身免疫力的一個過程,但是,孩子會很快痊癒,而且病癒之後會更加強壯。相比之下,智力開發過早的孩子,由於內在能量被大量消耗,會更加容易感染疾病,身體素質更差,心理上也更加脆弱。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