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盤點中式早教的7大“敗筆”認為越用功越好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2日 18: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國內絕大多數父母都有這種想法:孩子在幼兒園裏能夠學到什麼,老師每天都在教些什麼,是否開設有數學、鋼琴、外語、電腦等課程,是家長考察一個幼兒園的首選項。幼兒園當然要儘量滿足父母的要求,教育功能的放大由此可見。
 盤點 中式早教的7大“敗筆”

家庭教育:才智VS素質
        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家庭教育,國內的父母普遍注重孩子的才智教育,並不遺餘力地實行著,單從每年寒暑期班父母星夜排長龍的場面就可見一斑。國外的父母,少了幼兒園的全力扶助,對於孩子的基本素質培養更加注重,通過言傳身教灌輸給子女。外國家長認為,孩子被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們不是父母的“私有財産”,父母會很大限度地尊重他們,同時也要求他們對父母尊重。而且他們注重孩子基本素質的培養,比如冷天少穿衣鍛鍊耐寒,培養孩子嚴格遵守時間觀念、講究公共衛生等良好習慣,至於才藝培養,一般都不會“強按牛頭喝水”。
價值觀:智慧VS體能
         認識多少個字、會背多少首唐詩、會彈多少首曲子、會跳多少個舞蹈始終是大多數國內父母關注和當作談資的東西。有些父母也表示孩子的快樂是最重要的,不過執行起來卻往往身不由己。
         國外父母則更多注重孩子的體能發展,他們認為,孩子在小時候除了快樂之外,就應該是發展體能的好時機,為以後應付更繁重的擔子打好基礎。因此冷天穿少衣服就顯得很自然。有外國家長是極端的體能提倡者,他們甚至為了能在陽光明媚的冬日帶孩子郊遊,而主動向幼兒園請假。
不合理的中式早教
1、保姆、爺爺奶奶帶孩子
        很多中國父母以為孩子只要有人看著,沒有生命危險就好。其實從出生開始,孩子就需要和別人交流,尤其是和父母交流。我們很多家庭的孩子,是在沒有關注的環境下長大的,缺乏愛的安全感,終生追求那童年時期失去卻永遠追不回的愛。
2、孩子成炫耀比較對象
        中國人一方面愛面子,一方面想鼓勵孩子上進。常常説,你看人家孩子多用功,成績多好,人家又得了什麼獎。這種比較最要不得。況且常常是當著很多人的面説。你每一次把孩子和別人比,只會帶給他多一分不滿和痛苦。
3、漠視孩子的隱私和權利
        父母進入子女房間應該先敲門,移動或用孩子的東西應該得到允許,任何牽涉到子女的決定應該先和子女商量。應該尊重孩子的所有權利,把他當一個成人來尊重。這個尊重是從出生換尿片開始的。換尿片前,先和顏悅色地告訴他要換尿片了,請他忍耐一下。不被尊重的人以後也不知道尊重別人。
4、按自己的標準塑造孩子
        很多父母把自己一生的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一直逼孩子往自己以為正確的路上走。即使孩子並不適合,或者不喜歡,譬如學鋼琴,譬如出國。在這種壓力下,家庭變得不快樂,親子的愉快時光成了鬥爭大會。犧牲了和諧的親子關係,讓孩子追求一些莫名其妙、也不見得正確的父母的理想。當子女長大後回想起童年時,都是不快樂的回憶,的確是一些失敗父母的作為。
5、認為越用功越好
       很多父母以為學校的成績代表一切。目標訂清楚了,父母剩下的工作,就是用一切威逼利誘苦苦哀求,來達到這個目的。這個科舉時代遺留的過時觀念,仍舊深存人心。
其實學校的成績並不代表一切,反而是全面的能力(活力、毅力、性格等),才是影響他們一生的重要因素。
6、認為早起很好,睡覺懶惰
        成長中孩子需要充分的睡眠。目前全國教育界正在集體犯罪,剝奪孩子們的睡眠時間,毀滅中華民族的健康下一代。很多孩子6點就起床,每天睡不足8小時,全國還在推廣早起才健康的錯誤觀念。睡不足會影響發育,腦力會減退。因此我們的孩子需要充分的睡眠。
7、父母的愛成最大理由
       男女之間,愛並不是為所欲為的藉口。或許因為電視劇演得太多了,很多人以為愛就可以當一切的藉口。很多父母常對子女説的一句話:我們這樣做,也是因為愛你,為你好啊!想用這句話堵住子女的反駁,這簡直荒謬,要求不合理就是不合理。
       小編總結:當下的社會,獨生子女佔了大部分,每個父母都想知道的孩子更好,但是錯誤的觀念不能有,孩子快樂,才是最好的。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