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最初的安全感來自相愛的父母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15日 1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關於童年,我最美好的記憶就是既不缺乏安全感,又有充分的自由。”

----林格倫(Astrid Lindgren 1907-2002)

        我的童年是在偏遠的山村度過的,那個年代物質極度匱乏,人們首要的任務是想辦法吃飽穿暖。

        大人們白天得下地幹活,男人吃完晚飯打撲克、吹牛,女人還要在昏暗的煤油燈下縫縫補補。

        孩子們的娛樂不多,無非就是上樹捉鳥、下河摸魚,以及偷人家地裏的黃瓜吃。大人送孩子去上學也就是希望老師能幫著管教一下,順便認識幾個字,並沒有光宗耀祖的期望。

        我能接觸到的書除了課本之外,也就是諸如《敵後武工隊》、《桐柏英雄》之類有限的那幾本連環畫了。我家不知道從哪弄來了兩本書,一本是《哥德巴赫猜想》,另一本是《論共産黨員的修養》。

        現在的孩子誰會看這種書呢,但我一整個暑假沒事兒楞是把它們翻來覆去看了好幾遍,雖然現在除了書名之外,裏頭的內容全忘了。

        如今閒來無事,順手把孩子的書拿來,看看能不能在童話裏彌補一下童年未曾讀過童話的缺憾,結果發現自己更感興趣的是寫童話的人,而不是童話本身了。

        我對林格倫這個名字並不熟悉,但我給孩子念過長襪子皮皮的故事,也注意到瑞典20克朗紙幣上正面是她的頭像。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統計,在全球所有作家的作品翻譯出版數量排行榜上,林格倫排名第18位,排在她之前的包括莎士比亞、大仲馬、馬克吐溫、陀思妥夫斯基等文學巨匠。而如果只算童話作家的話,她排在埃尼德·布賴頓(英國)、安徒生和格林兄弟之後,列第4位。

        迄今為止,林格倫的書在全世界已經被翻譯成了95種語言,總共賣出了1億6千萬冊!林格倫在瑞典家喻戶曉。

        1995年:瑞典發射的第一顆人造衛星以林格倫的名字命名為“Astrid 1號”,衛星上的三個儀器則以她筆下的三個角色—皮皮、米奧和埃米爾命名。

        1981年:在林格倫的家鄉維默比建起了以其作品中的人物和場景為藍本建成的主題公園“童話村—林格倫的世界”,每年接待超過三十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1958年:林格倫獲得安徒生獎,這是兒童文學的最高獎,有“兒童文學的諾貝爾獎”之稱。

        1、孩子最初的安全感來自相愛的父母、和睦的家庭

        林格倫1907年11月14日出生在瑞典東南部斯莫蘭省(Småland)小城維默比(Vimmerby)北郊一個叫Näs的村子裏。

        父親塞繆爾在上小學時就默默地喜歡小他四歲的漢娜,畢業後在一個婚禮上意外重逢,從此書信往來。不久漢娜又到維默比去學織布,塞繆爾經常跑去城裏看她。

        兩人一塊兒散步,到咖啡館喝茶。後來才知道其實兩人都不喜歡喝茶,只是那個時候人們普遍認為喝茶比喝咖啡更有品位,而兩人又都想給對方留下個好印象。

        初春,雪後的傍晚,在教堂院子裏的樹下,塞繆爾向漢娜求婚成功。“他們倆深愛著對方,這讓我們幾個孩子很有安全感,何況在我們有任何需要時,他們也從來不會讓我們失望。而且,在Näs的那些日子裏,孩子們可以自由自在地四處玩耍,他們倆從來也不干涉。”

        林格倫的父母性格沉穩而自信,和睦的家庭給了孩子們強烈的安全感。1999年,林格倫把父母的經歷寫成了書《塞繆爾和漢娜》,入選了瑞典電臺聽眾評選的“千年愛情故事”。“他們倆的感情美麗而動人,比我在好多書裏看到的羅曼史更深情”。

林格倫有一個哥哥、兩個妹妹。四個孩子都從事與文字相關的工作,哥哥Gunnar是國會議員,還寫了許多政治諷刺作品,大妹妹Stina是翻譯,小妹妹Ingegerd是記者。兄妹四人打小就相處得十分好,長大以後姐妹們每天都會打電話聊聊天,定期還大家一起回Näs看看哥哥。

        2、童年如果沒有自由,哪會有快樂

        百年前鄉村的童年不只是遊戲,同時還意味著田間艱苦的勞作:種蕪菁、拔除蕁麻之類的雜草、收割莊稼等等。 “那會兒我們都得下地幹活,但農閒的時候,我們想幹嘛就幹嘛,沒人管我們,就是玩啊玩啊。我們幾個居然沒有人把自己玩壞,也真是個奇跡!”

        林格倫在《吵鬧村的孩子們》(Bullerby children)用孩子的視角描寫了這種歡樂的童年,那是一個充滿了遊戲和想象的世界,是林格倫時時刻刻都想回去的童年。

        “石縫裏隨處可見野草莓,春天藍色的花朵漫山遍野,草地上長滿了黃花九輪草,我們還知道在哪能找著藍莓,林地裏的苔蘚上佈滿俏麗的粉色小花。Näs周邊有很多圍場,那裏的每一條小道、每一塊石頭、長滿睡蓮的小溪、每一道溝渠和小河,甚至每一棵樹,我都熟悉。”美麗的大自然不但是孩子玩耍的場所,也是激發他們想象力的源泉。

        “我們四個是怎樣盡情地玩吶!從天亮一直玩到太陽落山,玩起來完全不知道累,高興得忘乎所以,有時簡直就是在玩命,而我們卻渾然不覺。再高的樹我們也要爬上去玩,在鋸木廠的木板堆間跳來蹦去。在高高的屋脊上來回走,假使腳上稍有不慎,恐怕就再也不可能這麼瘋玩了。”林格倫他們幾個,加上其他的小夥伴,經常玩的一個遊戲叫“不沾地(don’t step on the floor)”,在屋子裏的各种家具上爬來跳去,不許踩地。《長襪子皮皮來了》裏皮皮和湯米、阿妮卡也玩了這個遊戲。

        林格倫和哥哥還玩了一種遊戲叫“捅你一下”,兩人分別從屋子兩端跑過其他房間,衝到廚房裏互相拿手指戳對方的肚皮,大叫“捅你一下!”。同樣,這個遊戲也出現在林格倫的童話故事裏,不過這次是《埃米爾和艾達》。

        某一天,林格倫突然發現自己已經長大,再也玩不了那些遊戲了:“這種感覺很奇怪,很悲傷。如果沒得玩了,那我們該幹什麼呢?”

        林格倫的兒子拉爾斯説:“我媽媽不是那種坐在公園長椅子上看著孩子玩的媽媽。她自己也要玩,而且我覺得她跟我一樣,玩得也很高興。”

        3、也許老師的鼓勵能改變一個孩子的一生

        1914年,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時候,7歲的林格倫上學了。上學第一天。小林格倫緊緊攥著媽媽的手,無比緊張。點名很正式,有些孩子嚇得哇哇大哭。叫到林格倫時,她也沒忍住哭了起來。老師告訴她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到座位上去坐下。“突然間眼淚就止住了,我也不再害羞了。現在我只想跟同學們待在一塊兒,完全不想一個人回到座位上去。站在我前頭的是一個穿紅色羊毛裙子、黑頭髮、漂亮的女孩,我想跟她做朋友。我小心翼翼地捅了她一下,看她不理我,我就不停地捅。然後她猛然轉過頭來,怒不可遏地瞪了我一眼,我羞愧得恨不得地上有個縫好鑽進去。結果,後來我們倆成了前後桌,也是最好的朋友,她的名字叫瑪爾塔。”

        林格倫特別喜歡上學,也許她後來在文學上的成就部分歸功於語文老師滕斯特羅姆先生吧。他總是在課堂上念林格倫的作文,鼓勵她寫作。13歲那年,林格倫的一篇習作發表在《維默比時報》(Vimmerby Times)上,為她贏得了“維莫比的拉格洛夫(注))”的美名。

        (注:拉格洛夫Selma Lagerlöf 1858-1940 瑞典作家: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説《耶路撒冷》,童話《騎鵝旅行記》等。1909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是瑞典第一位得到這一榮譽的作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

        4、“沒有書的童年,不叫童年”——林格倫

        林格倫家雇了個名叫斯萬的人,幫他們放牛養牛。斯萬和妻子克裏斯汀、女兒埃迪特住在村子裏一個木屋裏。林格倫和哥哥特別喜歡跟比他們大幾歲的埃迪特一塊兒玩,埃迪特的臥室在木屋的小閣樓上,裏頭有很多好玩的東西:玩偶、郵票、裝滿珍珠的盒子和故事書。有時埃迪特不在家,他們倆就偷偷爬到閣樓上去玩,但總能被克裏斯汀發現。他們覺得她有一雙精靈般的耳朵,總能聽到樓梯上的響動。克裏斯汀雖然不允許兄妹倆私自上樓,但經常給他們做美味的煎餅吃──林格倫覺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煎餅了。

        埃迪特家的廚房很小,只有一條長木凳、幾把椅子和一座鐵爐。就是在廚房裏,4歲的林格倫聽埃迪特講童話故事。雨滴拍打著格子窗戶,劈啪作響,這間廚房對林格倫來説充滿著神奇的魔力:“我跟哥哥坐在地上,聽埃迪特講巨人和仙女的故事。啊!我幸福得簡直可以當即就死在那裏!在那一瞬間,四歲的我突然産生了讀書的渴望,我目不轉睛地盯著那些花體字,埃迪特都認識,而我卻不會。仿佛因為某種神奇的魔法,廚房裏到處都是精靈、巨人和仙女。”後來林格倫的作品裏很多廚房的場景都是以埃迪特家的廚房為藍本刻畫出來的。

        但凡能接觸到的書,兄妹四人都要讀,他們還模倣書裏的遊戲,按照書裏的情節寫歌。有一回,林格倫為了哄妹妹Ingegerd睡覺,直接把手上正在看的書裏的文字唱出來,居然真把妹妹哄睡著了。對於讀書,林格倫覺得“自己整個人都投入進去了,包括視覺、嗅覺、味覺。書那對於一個孩子來説,比對世界上其他任何東西的感情都要來得強烈。”每得到一本新書,那“幾乎是一種快樂到心痛的感覺”。除了聖誕節能得到新書作為禮物之外,兄妹幾個都是從朋友和學校圖書館去借書讀。不管是《綠山墻的安妮》,還是《湯姆·索亞曆險記》,他們都如饑似渴,一口氣讀完。

        林格倫19歲離開家,到斯德哥爾摩工作。工資不高,又遠離了家人,“讀書,讓我度過了每一個孤獨而無聊的週日。”第一次走進市圖書館,林格倫幾乎要喜極而泣了,“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天踏進那壯觀的大樓、看到裏頭一眼望不到頭的藏書時激動的心情。我以為所有的書我都可以自己取下來看。我在裏頭逛了很久,東翻翻,西看看。”一直等到圖書管理員告訴她借書得辦卡,而辦卡需要好幾天時間。“我失望極了,難受得要死。我突然間就崩潰了,號啕大哭起來,真是丟死人了。”這一幕讓圖書管理員手足無措。“他一定以為我對文學的愛好已經到了一種癡迷的地步了。”

        讀書伴隨了林格倫的一生。有些書她不但自己反復誦讀,後來還念給孩子和孫輩們聽,比如《金銀島》、《小王子》、《長腿爸爸》。她的閱讀興趣還包括詩歌、哲學、歷史小説和人物傳記,除了大量瑞典作家的作品之外,她還特別喜歡德國詩人海涅和歌德的詩歌。除了母語瑞典語,她還可以閱讀挪威語、丹麥語、英語和德語原文的著作,床邊總是放著《戰爭與和平》、《奧德賽》、《神曲》等書。在斯德哥爾摩市中心的公寓和菲呂松德島的度假屋裏,林格倫的藏書多達4千兩百冊。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