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外婆帶大的孩子是最幸福的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15日 18: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30歲,為人女,是孩子,為人母,是大人;30年來,一直想説又從未説出的話,終究成了往日時光;30歲了,我不知道永遠有多遠,但我知道有些東西永遠不會老。”

        這是一位叫彭韜的朋友給央視少兒“一封家書”徵集活動發來的家書簡介,打開這封郵件,那細膩的筆觸和作者本人深情的朗誦,深深地打動了小編們。那些過往歲月中永遠不會忘記的,是那位牽起我們的手,走過童年的人......

        親愛的外婆:

        我們沒有見面,已經整整五年了。五年,之於三十歲的我是漫長的,它是歲月,讓我從我變成了我們仨;五年,之於廣袤的天地萬物只是一瞬,它是數字,不論再過五年、十五年、五十年,抹不去的您的笑容,一直就在眼前。

        五年了,外公很想念您。他一直珍藏著您厚厚的26本備課本、三副度數不一的老花鏡和一支英雄牌的鋼筆。他説,那支鋼筆是他幾十年前出差上海給您買的,您很喜歡,説它出水均勻,寫字速度快,您就是用它書寫了一本本教學筆記和千百個教案,批閱了數以萬計的作業本。他還保留著1989年12月8日的人民日報,因為第一版刊登著全國首屆“優秀教育世家”的評選結果,有您的名字,浙江省唯一的一家。每每翻到您去領獎的照片,他都會怪你説,你外婆就是這樣,一件穿了五六年的舊的確涼襯衫,一雙磨舊了的棕色皮涼鞋就跑去人民大會堂了。我聽得出外公責怪的語氣裏滿是心疼,他笑著笑著,眼角卻濕潤了。

被評為全國首屆“優秀教育世家”領獎留念

        五年了,母親很想念您。她常常説起您年輕時,她小的時候。文成南田,劉伯溫的故鄉,浙江一座偏僻的山城小鎮,你們在劉氏宗祠的一所中學裏,一住就是24年。國家三年困難時期,正是母親長身體的時候,您卻把家裏不多的口糧分了一些給學生,自己卻過度操勞累到咯血。年年春節,你們在祠內護校守歲,外面冰天雪地,你們圍坐火爐旁,粗茶淡飯;年年夏季,草木叢生,時常有蛇鼠出沒,卻也練就了母親姐弟四人的膽量。母親長大了,先後放棄了兩次招工、轉幹的機會,和您一樣走上講臺當了老師。到今天,咱家五代都有人從教。她説您很傻很傻,她是笑著説的,還問我現在回想起來那麼苦的日子,為什麼當時卻一點也不覺得苦。

        五年了,我很想念您。都説被外婆帶大的孩子是最幸福的,説的就是我。兒時的記憶是下林宅巷一號,是您的家。記得我五歲時一次尿床,打濕了您的被窩,醒來後瞪著圓圓的眼睛有些慌張。您摸著我的臉,輕輕地説,囡囡出汗了,把小輪船都漂走了,頓時逗得我咯咯地笑。我覺得您的床是世界上最暖最軟的床。上大學後每年假期回家,我都要在您那睡幾天。在您眼裏我永遠長不大,每次喚我姓名總要在前面加一個“小”字,“小彭韜,來來來,今天睡在外婆的裏面”。您患病後,好多事情記不得,人也認不得,但一次就診時醫生讓您説出一句完整的話,至今我一個字都無法忘卻,“待自己的老頭要好,待窮人要好,要把錢省一些起來給子孫讀書用用”。

1989年《人民日報》採訪拍攝照片:一家人

        您曾説,筷子握得長的娃娃,以後要出遠門。來京上大學至今工作,我已離家十三載。但我知道,儘管是遠行了,但我永遠也走不出您的愛與牽念。我成為了我們仨。我的他,是一名公務員,真誠正直。我和他,因愛之名,平淡尋常裏多了信賴與篤定,彼此之間最固守的自我在時間的浸潤下漸漸地柔軟。還有一個小小的她,今年兩歲了。我會和她看您的照片,會跟她講您的故事,會與她一起想念您。我會和她談談生活,世界很大,我們很小,但我們的胸懷也可以像世界一樣包容,知道心是有喜有悲的,情是有圓有缺的,生活是有苦有甜的;我會和她説説選擇,守護好她自己的內心,所有善良、乾淨、亮堂、豐滿、質地優良的事物都值得格外尊敬;我會和她聊聊愛與美,不求她有多大的夢想,惟願她對自己所做的事有所敬畏和熱情,惟願她懂得社會的現實還能保持慈悲,惟願她大膽邁開追求美的步伐,不管美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我知道,總有一天,她都會懂,就像您教我的一樣。

        至於我自己,依然在尋找著一個美好世界,這個世界也是傅聰致傅雷信中所尋找的,“在國外的這些年來,我遇到了不少我欣賞、喜愛並可向其學習的人,可是我從來沒有遇到任何人能帶我去到那個又熱情又恬靜,又深刻又樸素,又溫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真的世界”。這個世界美且遠,但努力的每一天,我都覺得自己一直在慢慢地向她靠近。

        外婆,我很想念您。每到回鄉時節,我都會回下林宅巷一號,您的家。雖然巷子已經拆了,但我還是會像兒時那樣,仰著臉望著,仿佛能遇見兒時的自己,在您家門口和小朋友們玩彈弓,您喊我吃飯,您牽著我的手回家……我不知道永遠有多遠,但我知道有些東西永遠不會老,比如您的愛,您的期待,還有我們的想念。您只是打了個盹,就只是打了個盹,我知道。

一直想您的外孫女 彭韜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