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少年時系列之誰動了我的食物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9日 11: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少年時》系列之誰動了我的食物

  人類進化伴隨著食物的演變。從舊石器時代採食的漿果、 獵食的動物,到如今琳瑯滿目的菜品佳肴,再到由此衍生的形形色色的飲食文化,食物在演變過程中已然“脫胎換骨”。同時,食品安全問題也已然拉響的警報,每個人都應高度重視食品問題。

  實際上,保衛食品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對廚房“嚴防死守”, 因為廚房是食物入口前“闖”的 最後一關。健康的烹飪方法和飲食習慣可以減少食源性疾病,杜絕有害的食品添加劑可以防止 “病從口入”。

  

  進擊的微生物 ——食物的腐敗與保存

  作為生物的一種,微生物和人類一樣,也是需要“吃飯”的。只有在營養充足、環境適 宜的情況下,微生物才能夠“茁壯成長”。只不過,微生物吃的東西比較特殊……

  “偏食”的微生物同其他的生物一樣,微生物的生存離不開“食物”。微生物生活所需要的物質和其他生物差不多,除了必需的水之外,還需要碳、氮、磷、硫等元素。有些微生物能夠利用這些元素合成生存所需的蛋白質、糖類等營養物質,有些則需要直接吸收食物中的營養。微生物吸收營養的方式跟其他生物一樣,即營養物質一定要溶解到水中才能被吸收。

  微生物也有自己偏愛的食材。有些喜歡利用蛋黃裏面的氮,比如實驗室中肉毒桿菌的培養基就是卵黃瓊脂培養基;還有的喜歡“吃”馬鈴薯,比如酵母菌、黴菌等,實驗室培養這兩類微生物用的是馬鈴薯葡萄糖培養基。也正是因為不同微生物有不同的偏好,它們才常常出現在不同的食物中。

  都是微生物在搗鬼

  日常生活中,你一定看到過頭長綠毛的饅頭和散發著酒氣的蘋果吧?當食物身上出現這些奇怪的附加品時,它們就已經開始變質了。如果不及時進行處理,這些食物最終就會腐爛,變成一攤散發臭氣的垃圾。

  好好的食物,為什麼會變質腐爛呢?其實讓食物變質腐爛的“幕後黑手”就是微生物。 任何食物的表面都生活著多種多樣的微生物。當然,不同的微生物喜歡不同的食物,所以由於食物種類的不同,它們變質腐爛的過程也有區別。而且在腐爛的不同階段,食物上面分佈的微生物也有區別。

  科學家對蘋果進行了研究,發現生活在蘋果表面的主要是青黴菌、酵母菌和曲黴菌,其中的酵母菌就是讓腐爛的蘋果散發出酒氣的“真兇”,因為酵母菌在生長過程中會利用營養物質生成乙醇(俗稱“酒精”)。饅頭或者麵包變質之後,表面常常會長出綠毛,仔細觀察這些綠毛,你會發現這些綠毛彼此交織在一起。這些綠毛就是青黴菌的菌體。

  實際上,食物腐爛的過程就是微生物利用食物合成自身所需的營養物質,並産生副産品的過程。這些副産品常常帶有令人作嘔的味道,與副産品一起産生的還有水,所以我們見到腐爛的食物 常常是稀軟的。

  彼之砒霜,我之蜜糖

  在細菌的生活環境中,氧氣的作用很奇特,它對某些細菌來説是甜美的蜜糖,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成分;對另一些細菌來説,氧氣就是致命的砒霜,只要環境中有氧氣存在,這些細菌就無法生存。 必須在氧氣存在的情況下才能夠正常生活和繁殖的細菌,叫作“好氧菌”。 而如果生存環境中如果存在氧氣,就像被扼住了喉嚨,無法生存的細菌,人們給它們起名叫“厭氧菌”。除此之外,還有一類細菌在有氧氣存在的情況下活得更好,但是,沒有氧氣的時候也能活著,它們被稱為“兼性厭氧菌”。

  這類細菌在有氧氣的時候會正常生長和繁殖,沒有氧氣的時候則僅調動很少的能量,只保證自己的生存。對人體有害的大部分細菌屬於兼性厭氧菌,比如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了解了氧氣與細菌的關係之後,我們就能夠自己思考一些控制細菌生長和繁殖的方法。

  對於好氧菌,我們可以想方設法切斷氧氣供應來消滅細菌;對於厭氧菌,我們可以在它們的生存環境中充入氧氣,這樣它們就無法生存下去了;兼性厭氧菌在有氧和無氧條件下都能生存,但是無氧條件能減緩細菌的增殖,也可以通過切斷氧氣供應的方法來減緩生長繁殖,這也是真空包裝能夠延長食物保存期的原因。

  “保險箱”並不安全我們知道,只有在最適宜的溫度下,微生物才能夠正常生長繁殖;而冰箱溫度較低,大部分微生物並不能迅速地進行繁殖,因此冰箱可以延長食物的保鮮期。於是,很多人把冰箱當作食品的“保險箱”,食物買回來之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扔進冰箱裏,似乎這樣做食物就不會壞掉。

  事實上,把食物放進冰箱並不能從根本上防止食物的變質和腐敗,冰箱的低溫只是延緩了食物變質和腐敗的過程。微生物無處不在,如果保存不當,冰箱也可能變成“垃圾箱”。

  那麼,如何控制微生物的生長和繁殖,讓冰箱中的食物保存時間更長一些呢?引起食物腐敗的微生物大部分是好氧的,因此我們可以儘量避免食物接觸氧氣。比如,在儲存食物的時候,把蓋子擰緊或者把袋子裏面的空氣擠出去;不要讓食物裸露在外面接觸空氣,最好用保鮮膜或者保鮮袋包好之後再放進冰箱;此外,儲存容器與食物也要儘量匹配,如果太大的話,食物就會接觸更多的空氣。由於溫度在微生物的生長繁殖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冰箱溫度的設置非常關鍵,溫度稍微高一點兒就會加速食物的變質。

  為了避免食物的腐敗,如果大塊食物一次吃不完,儘量分成小塊來儲存,不要反復解凍,因為反復解凍不僅會讓食物接觸更多的空氣,而且食物升溫解凍之後微生物的數量會大幅度增加。此外,不要把熱的食物直接放進冰箱,這樣做不僅會損壞冰箱,還會升高冰箱內的溫度,加速冰箱內其他食物的腐敗。

  熟悉了微生物的“食譜”,我們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控制微生物的生長。如果某種微生物對人體有益,我們就可以提供良好的環境,讓它們大量生長繁殖,比如酸奶中的乳桿菌、釀酒 時使用的酵母菌;反過來,如果某種微生物會破壞食物營養、危害人體健康,我們就可以直接切斷它的營養源消滅它們。

  

   

  生活在複雜的環境裏,我們每天都會面臨著許多看不見的健康威脅,我們該如何應對呢?長久以來,許多傑出的科學家用他們的智慧,揭開了一個一個神奇的秘密。他們就好像聰明的大偵探,孜孜不倦地尋找奪走人們健康的“元兇”。

  通過閱讀這本書,你一定會受益匪淺,使我們分清哪些是有害的病菌,哪些是無害的物質,這樣就給我們的健康少造成麻煩。一起來參加大討論吧! 跟隨著科學家們的腳步,去探索研究,了解體內每一道“免疫防線”,掌握如何處理各種有害菌,合理安全的保存食物,注意健康飲食,認真守衛我們的身體健康吧。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