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爸媽的壞脾氣會遺傳給孩子嗎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8日 17: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身邊總有一些這樣的朋友,動不動就發火,老愛和人幹架,攔也攔不住。“你脾氣真壞,跟你爸一個樣兒!”如果你這樣説你兒子,説不定還真被你説對了,因為脾氣不好或許真的跟遺傳有一定的關係。兒子愛發火的壞脾氣,真的得怪他爸,還有他爸的爸爸。

  兒女脾氣壞,怪爸媽?

      也許你會發現有些小孩子從小就有著“火爆脾氣”,不給想要的就砸東西;稍微逗弄一下就大哭……這些反應也許真的跟從小的脾氣有關。

      有關遺傳的話題總是被孕媽媽們提及,也同樣是很多科學家研究的對象。侵略性會遺傳,科學家幾十年就已經證實了這一點。但最近發表在《認知神經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更進了一步,發現了壞脾氣的另一個重要因素——“自我控制”的相關基因。

      那些遺傳了火爆脾氣的人,雖然也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氣,卻做不到。因為在控制憤怒上,他們的大腦是“失職”的。這個結論説明了,對某些人來説,容易情緒失控真的是一种先天缺陷。

     但小編覺得,情緒這東西,就像習慣一樣,是很容易受到周圍人的影響、長時間的作用而形成的,與其説從遺傳上找原因,不如從日常生活中發現答案。

  火爆脾氣會成為負面遺産,代代相傳

     父母是孩子的鏡子,孩子是父母的投影。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的現象就是,父母回到家後,因為工作等原因,大發脾氣,氣得是火冒三丈,大有想來場家庭風暴的趕腳。這對於大人來説,發泄出來,氣兒是消了;而對於目睹整個過程的小孩兒來説,卻會長久會留在腦海裏。

     小孩年紀,正是學習、吸收各種東西的時候,不僅僅是知識方面的,更會學周圍人的為人處事、解決方法。他們眼睛看到的,就會去模倣,如此,時間一長,自然就會養成同樣的習慣和脾氣。

     舉例來説,當一個小女孩看到自己的媽媽經常做出某些動作或行為時——不管是在鏡子前欣賞珠寶首飾、上街買衣服、看書、在計算機前努力工作——她都會依樣畫葫蘆,做出相同或類似的行為來。同理,小男生也會模倣父親的行為,學他看足球比賽、拿工具敲敲打打,或埋頭于報表、實驗或其它當中。

     壞脾氣也是一樣,遇到事情就暴跳如雷,大吵大鬧,小孩子從小耳濡目染,自然也會養成這樣的行為習慣,動不動就發火。

  家有火爆老爸,孕媽咪該怎麼辦?

     擔心即將出生的寶寶受到火爆老爸的壞脾氣遺傳,孕媽咪們就要提前做好防控準備,具體來説有以下幾點可能參考:

1.孕期,孕媽咪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孕期是胎兒發育的的關鍵時期,所有的感官行為都會在媽媽的肚子裏逐漸發育完成,如果説先天的遺傳已經蓋棺定論,那麼胎兒發育的時期,媽媽的情緒和反應對胎兒的發育也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2.警告,作為爸爸就要做好表率作用。有這種擔心,就應該把這種擔心告訴孩兒他爸,並且警告他注意克制自己的火爆脾氣,以免生出一個紅孩兒跟他對著幹。不想要火爆孩子,就給孩子做一個表率吧!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