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幼兒如廁訓練 掌握最佳時間段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8日 17: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訓練寶寶如廁,對寶寶而言,可以説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和學習過程。這個過程不僅可以讓寶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寶寶建立自信心和增強自尊心,對其以後的發育和成長有很大的影響。以下是寶寶如廁訓練幾點指導意見。

 最佳訓練時間

     爸媽要根據寶寶的年齡特點,不失時機地訓練寶寶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對剛出生的嬰兒來説,排便通常是一種下意識的條件反射,只要膀胱充盈了、有便意了,自然就會排出。

     在寶寶滿月後,爸媽就可開始定時定點地把孩子大、小便了。具體做法是:先放好便盆,讓寶寶保持一個特定的姿勢,然後用“噓噓”聲誘導寶寶排小便;用“嗯、嗯”聲促使寶寶排大便。這樣,在視覺、聽覺的雙重刺激下,再加上特定的排便姿勢,一段時間後,寶寶就會逐漸形成條件反射。

    等到寶寶7、8個月大時,他已經能夠用表情來表達“想去廁所”的意思了。通常情況下,當寶寶的小臉憋得通紅、哭鬧的時候,也許是他在表達“爸爸,媽媽,我想上廁所便便”的意思。

    12個月大的時候開始,寶寶已經能夠基本理解爸爸媽媽的語言,也可以用簡單的字句表達自己的需求了。這個時候,爸媽可以開始告訴寶寶“便盆”是用來幹什麼的,排便為何要在指定的地點進行等等。

     寶寶18-24個月大的時候,是接受如廁訓練的最佳時機。此時,寶寶大腦的神經系統已經發育成熟,對充盈的膀胱、直腸也開始有感覺,在有便意的時候,他能主動地要求坐便盆。

訓練的主次輕重

     訓練一定要以寶寶為主體,訓練的模式應採取以寶寶為主的漸進性訓練方式。每個寶寶都有自己不同的脾氣和性格,因此訓練的時間要看孩子的心情,什麼時候他最合作?是吃完飯後還是睡飽後?千萬不要在寶寶生病或者不舒服的時候訓練,最好也不要在寶寶的有“重大改變”的時候訓練(例如搬家、換保姆、剛上託兒所等)。面對一些性格比較害羞的寶寶,爸媽要給他特別的鼓勵而不是處罰。爸媽需要花更多心思讓孩子適應訓練,比如在寶寶不願意坐便盆的時候,給他講個小故事,讓孩子逐漸能夠在便盆上坐得久一點。

具體操作指導

    首先,要讓寶寶認識“便盆”。爸媽要用親和的語言向寶寶介紹便盆,就像介紹一位新朋友新玩具一樣。讓寶寶用眼睛觀察、用手觸摸和熟悉便盆,鼓勵寶寶每天在便盆上坐一會兒,開始時甚至可以不脫褲子,並可把尿布上的糞便放入便盆內,指給寶寶看,使孩子逐漸理解便盆的概念和用途。

    提示與強化的過程也很重要。寶寶表示有便意時,父母應立即帶他到便盆處去排便。對寶寶良好的排便行為,父母應給予及時的鼓勵,以增強他的自信心。同時應對寶寶經常提醒、反復強化。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