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入幼兒園之後不哭不鬧不等於一切都好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8日 17: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從他們背上小書包踏進校園的第一步開始,我們就需要正視他們長大了這個事實,他們毅然的向著至少19年的教育征程發起了進攻,他們大多使用了洪荒之力來哭鬧,以此表示慶祝。

      首先,我對剛上幼兒園的baby們表示最誠摯的問候,請媽媽們帶回我的祝福。

      其次,孩子們上學一個月了,基本上各位baby告別了之前歇斯底裏的哭鬧,眼看著孩子開始適應幼兒園,雖然小問題不斷,但是大問題沒有了。但殊不知在小問題的背後隱藏了很多的教育隱患。

 今天,我們來聊聊上幼兒園前期我們應該重視的事項。

心理現象一:

     孩子總是在説不想去幼兒園,有時是哭鬧,有時是抱怨。

    危害:錯誤的教育讓孩子覺得上學是壓力,是媽媽要我去做的事情,長期以往導致厭學。同時,對家長有更多逆反心理,覺得父母和老師一夥的。這個應該就不用分析了吧,大家應該都能了解,比如:不想和媽媽分開,在家自由在學校會受到約束,不熟悉幼兒園環境等……自己不能分析出原因的家長可以私信親子群管理員,我儘量去回復,咱們直接來説解決方法吧。

建議:

1、不要使用説教方式教育,道理講過兩次就可以了,過多會造成孩子的反感和壓力。

2、給共情。在孩子錶達不想去幼兒園時,要認可情緒表示理解,站在和孩子一樣的立場看待問題。

3、把問題扔給孩子,讓孩子意識到上學是自己的事情。“不想去幼兒園呀,可以呀,上學是自己的事情,和媽媽沒有關係,這是老師電話如果你不想去的話自己和老師請假吧,媽媽支持你!”

4、回家之後孩子不説幼兒園的話題,早期不要主動提起,帶著孩子做一些平時比較喜歡的事情,緩解早期孩子的上學壓力。

5、問和幼兒園有關的問題時注意方式。

不要明知故問。比如幼兒園有孩子的進餐表上面會有孩子進餐量和食物種類,就不要再問吃了什麼吃了多少。

樹立榜樣。平時先説一下今天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再去問孩子今天的事情嗎?不要一味地詢問,像審判一樣。

正面溝通。不要問:有沒有人欺負你呀,你今天淘氣了嗎?可以問:老師不是不很喜歡你呀,我都知道了哦,老師和媽媽説你吃飯很好呢。

問具體的問題。不去問:你今天都幹了什麼呀?這種問題太籠統不好回答,可以問問,你今天和哪一個朋友,他叫什麼名字?你們玩了什麼遊戲呀?媽媽也想和你們一起玩,有機會帶著媽媽一起玩吧好玩?

心理現象二:

     孩子在幼兒園沒有什麼朋友,不和別人玩。

     危害:錯誤的教育方式會導致孩子缺乏社交能力,不能自己處理問題,遇到問題逃避,或者用錯誤的方式處理,導致後期性格暴力或懦弱。

分析:

     因為孩子之前缺少集體社交環境,缺少處理社交問題的能力,所以到了幼兒園之後一定會出現之前沒有的問題,但是都是正常現象。

建議:

1、給孩子提供一些幼兒園的社交條件。帶著孩子去買一些小貼紙,帶去幼兒園分享給孩子,也可以帶一些故事書讓孩子在過渡期給大家講一講。

2、可以邀請幼兒園的朋友去家裏玩,在孩子熟悉的環境裏更容易建立友誼。

3、在節假日可以多帶孩子去接觸不同的環境,觀察孩子的社交問題,提供具體的社交方法。

4、和老師溝通孩子的社交情況,及時了解孩子的社交問題,幫助尋找解決方法,但要注意不是家長代替解決,是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

5、把孩子平時容易出現的問題,提前進行教育,比如當別人搶你的玩具,或者你想玩別人的玩具等應該怎麼做,以及你可以和朋友玩什麼遊戲等。

6、通過繪本故事幫助孩子在前期建立社交認知。比如《做最受歡迎的自己——歪歪兔社會交往系列圖畫書》、國外繪本《敵人派》等。

生活習慣一:

     孩子剛上幼兒園,但是總是説不喜歡吃幼兒園的飯菜。

分析:

1、平時家裏的飯菜基本是根據孩子的口味製作,喜歡什麼做總是做什麼,不喜歡的基本不做。

2、幼兒園的配餐強調科學健康,葷素搭配要求一週食材不重復。在烹飪方式上以燉為主,少炒、煎,儘量不炸。同時味道上少油,儘量不放調味料,以食物本身的味道為主。

     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基本就能了解問題出在了哪,需要調整的不是幼兒園,也不是孩子,而是家裏的飲食習慣。

建議:

1、在家時儘量的用健康的方式來烹飪,忌根據孩子喜好做飯,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吃或者吃的少就承擔饑餓的感覺,等待下頓飯,但下一頓也要正常提供食物,不能刻意去做孩子喜歡的食物,同時也不需要刻意去做孩子不吃的。在這兒的重點是:家長解決問題的決心和毅力。

2、至於幼兒園,需要告訴孩子:“這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你不願意吃,可以和老師商量可不可以不吃,或者是少吃一些。”同時,隨著孩子去幼兒園的時間越來越長,他會慢慢的接受幼兒園的飯菜,但並不會完全改善,吃並不代表喜歡吃,畢竟孩子有自己的口味。

生活習慣二:

在幼兒園午睡的時間睡不著。

分析:

1、部分孩子對於睡眠環境是有要求的,不熟悉的環境很難入睡,和安全感有一定的關係。

2、在家時並沒有建立和幼兒園午睡時間相符的午睡習慣。

3、孩子個人生理需求不同,有些孩子睡眠時間一向比較少。

建議:

1、對於在不熟悉的環境中不能入睡的孩子,早期可以準備睡眠依戀物,帶去幼兒園陪睡。

2、在休息日儘量保證午睡。

3、與老師溝通嘗試上午加大活動量,促進午睡。

4、不強迫入睡,也不因為這種事情批評孩子,給孩子造成壓力反而會加重問題。

5、可以不去睡覺,但要求不能打擾他人。

生理問題:

孩子上幼兒園沒幾天身體就不舒服了,很容易生病。

分析:

1、九月的天氣逐漸轉冷,溫差較大。

2、孩子剛剛入園情緒不穩定,心理會影響生理。

3、孩子在家時過度呵護,同時缺乏鍛鍊,身體的抵抗力較差。

4、孩子沒有經歷過集體生活,在集體環境中,孩子的飲食起居習慣都發生了變化。

5、接觸的小朋友多了,環境的複雜了,接觸各種病原體的機會就多了。

建議:

1、保證飲水量。(不喜歡的孩子家長可以準備用水果煮水,少喝多次。)

2、節假日休息時要節制,盡可能建立規律的作息。

3、增強孩子的體質,最好每天有兩個小時的戶外活動量。

 最後,説一下家園共育這件事情。孩子上學之後就要和老師打交道,要配合教育了,但是怎麼做呢?

建議:

1、確定教育重心。家庭教育是終身教育,幼兒園的教育只是一個階段性的教育。不要將教育全權託付給幼兒園哦

2、不要只是單一的問孩子的情況,還要説説孩子在家的表現,告訴老師孩子的性格,以及接受批評的方式,平時自己是怎麼教育,聽聽老師的建議,也給老師建議,對於家長來説,能避免出現孩子在幼兒園和在家表現不一致的情況,對老師也是一種幫助,能更快的了解孩子,有利於幼兒園中進行的教育教學。

3、多參與幼兒園舉辦的各种家長活動,不要找任何理由推辭哦。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