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春季小兒肺炎防治的三大法寶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3日 18: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消息:春季小兒肺炎防治的三大法寶。

法寶一:知己知彼,辨別肺炎

      小兒肺炎指發生於小兒的肺部感染性疾病,是臨床常見病,四季均易發生,以冬春季為多,主要發生在0-3歲的寶寶中。如治療不徹底,易反復發作,影響孩子發育。小兒肺炎臨床表現為發熱、咳嗽、呼吸困難,也有不發熱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兒喜吃過甜、過鹹、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積滯而生內熱,痰熱壅盛,偶遇風寒使肺氣不宣,二者互為因果而發生肺炎。

 家居五大可疑症狀:

1.發熱情況

      兒童患肺炎時大多有發熱症狀,體溫多在38℃以上,持續兩三天時間。兒童感冒雖然也會發熱,但體溫多數在38℃以下,持續時間較短,退熱藥的效果也較明顯。但同時也應該警惕不發熱的小兒肺炎,寶寶患肺炎體溫可能會很高,但也可能不發燒,甚至體溫低於正常。

      發燒時間長短,也不能作為判斷肺炎的依據。有的寶寶發燒僅兩天就已發展為肺炎,而有的寶寶發燒一週也並不是肺炎引起的。所以但從發熱並不能判斷孩子是否患了肺炎,還需結合其他幾方面判斷。

2.咳嗽和呼吸

     判斷孩子是否罹患肺炎還需看孩子有無咳、喘和呼吸是否困難。感冒和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喘多呈陣發性,一般不會出現呼吸困難。若咳、喘較重,靜止時呼吸頻率增快(即不到2個月嬰兒呼吸次數≥60次/分;2-12個月嬰兒≥50次/分;1-5歲幼兒≥40次/分),兩側鼻翼一張一張的,口唇發青或發紫,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提示病情嚴重,不可拖延。

     病毒性肺炎的病原體50%以上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該型肺炎佔小兒肺炎住院總數的三分之一。好發于冬春季。最突出的症狀是喘、憋、呼氣延長,喘鳴之聲音有時不必用聽診器,只要靠近患兒就可聽到,患兒非常痛苦。

3.精神狀態

     要想及時發現兒童肺炎,細心的媽媽們也應該注意孩子的精神狀態。相反,孩子精神狀態不佳、口唇青紫、煩躁、哭鬧或昏睡、抽風,少數患兒可出現譫語則説明孩子病得較嚴重,得肺炎的可能性較大。

4.食欲情況

      得了肺炎食欲會顯著下降,小兒得了肺炎,不吃東西,或一吃奶就哭鬧不安

5.胸部聲音

      由於兒童的胸壁薄,有時不用聽診器也能聽到水泡音,所以細心的家長可以在孩子安靜或睡著時聽聽他的胸部。聽兒童胸部時,要求室溫在18℃以上,脫去孩子的上衣,將耳朵輕輕地貼在孩子脊柱兩側的胸壁,仔細傾聽。肺炎患兒在吸氣時會聽到“咕嚕兒”、“咕嚕兒”的聲音,醫生稱之為細小水泡音,這是肺部發炎的重要體徵。

法寶二:運動強身,免疫預防

1、防止0-3歲小兒肺炎的重點在於平時加強體格鍛鍊,及時治療感冒和支氣管炎。

2、要給孩子必需和足夠的營養,一定要爭取母乳喂養至少4個月以後,併合理地添加輔食。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