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常拉扯眼角?出現這些行為可能眼睛在求救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3日 18: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不把近視眼當做疾病,更有甚者覺得帶上眼睛就是學習好,有學問。其實,近視眼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麻煩,尤其是孩子。

     12歲之前,孩子的視力處在不斷發育完善期,視力狀態處於不穩定時期,眼睛調節機能十分脆弱。這時,任何增加用眼負擔的行為和不良刺激都會影響視力發育。但往往在近視初期,有些症狀父母容易忽視,所以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眼睛的7個求救信號 你知道嗎?

瞇眼看東西

     如果孩子經常瞇著眼睛東西的話,家長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這可能是孩子近視的徵兆,因為瞇著眼睛時,可以遮擋一部分的瞳孔,減少光線散射,暫時提高視力,所以近視的孩子看東西時就不免將眼睛瞇起來。

看東西歪頭

     要是寶寶總是喜歡歪著頭看東西,家長最好帶孩子去醫院檢查眼睛,因為這很可能是孩子早期近視的預兆。

頻繁眨眼

     當孩子近視時,會比平時更愛眨眼,因為眨眼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暫時緩解近視。

愛揉眼睛

     當眼睛不適時我們會不自覺地去揉眼,但如果孩子經常揉眼睛則要警惕近視了。

皺眉頭

     爸爸媽媽們想不到皺眉也可能是近視的症狀吧,其實道理是一樣的,因為皺眉也可以暫時提高視力,但經常皺眉會刺激眼睛肌肉,加速近視形成。

拉扯眼角

      拉扯眼角可以達到瞇眼一樣的效果,因此出現這種情況的孩子,也應考慮是否近視。

行為異常

      很多近視的孩子,在閱讀時會頭疼,容易疲勞,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甚至出現成績突然下降的情況,如果孩子有這些異常行為,家長們也要考慮和眼睛有沒有關係。

▲盤點5個易傷害兒童眼睛的壞習慣

1.戴墨鏡

     很多80、90後爸媽們,總想把孩子打扮成小潮男小潮女,墨鏡更是成了扮潮利器。但是兒童的視覺功能尚未發育成熟,所以需要更多的明亮光線和清晰物體刺激,而墨鏡的顏色較深,阻礙了孩子視覺的正常發育,長時間佩戴墨鏡會導致孩子弱視。而如果不小心購買了劣質的墨鏡,對孩子的眼睛傷害更大。

2.吵雜的噪音

      有研究指出,噪音能使人眼對光亮度的敏感性降低,還能使視力清晰度的穩定性下降。噪音還會使色覺、色視野發生異常,使眼睛對運動物體的對稱性平衡反應失靈。因此,有小寶寶的家庭不要擺放高噪音的家用電器,看電視或聽歌曲時,不要把聲音放得太大,寶寶居室裏要注意環境的安靜。

3.不清理眼屎

      很多媽媽以為寶寶眼屎多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其實是非常錯誤的認識,據小編的生活經驗來説,小編媽媽告訴小編這是人體濕毒入侵的結果,首選的應該是清熱祛濕毒,眼屎才會減少。另一方面,眼屎太多也會影響寶寶的視力。由於細菌入侵到結膜囊,在結膜囊中繁殖、化膿,如果不及早清理,可能會併發角膜炎,角膜也會因此可能由黑變白形成白斑,影響寶寶的視力。

4.長期固定一個位置喂奶

      有的媽媽習慣了一次喂奶姿勢,感覺自己舒服了,就給寶寶長期定在那個姿勢上喂奶,而寶寶會在吃奶的時候不斷地窺視周圍的光亮和物體,固定一個方向,會造成寶寶斜視。所以要不斷地變換姿勢,才有益於寶寶視力的正常發育。

5.用眼不當

     除了常見原因外,還有沉迷于網絡、電遊、電視、小人書、年齡過小就學各種才藝、參加各種補習班等;營養不良,如偏食、微生素和鈣攝入不夠、體弱多病;缺乏戶外活動,生活在高樓大廈內,習慣看近而不望遠。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