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為什麼不能直接掀被子叫孩子起床?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02日 09: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很多家長為了追求“短平快”的效果,叫孩子起床的方式“直接乾脆”,被叫醒後的孩子們則經常一臉懵圈甚至情緒崩潰。專家們把這類叫醒方式稱為“殺傷力叫醒”。

        一、什麼是“殺傷力叫醒”?

        用驚醒的方式,切斷啟動過程,讓人立即恢復意識。這種粗暴的方式會帶給孩子帶來極糟的影響。帶來一系列神經或心理的問題,比如情緒失控、衝動一怒、心境低落、反應遲緩、注意力渙散、冷漠麻木,乃至哭鬧。 因此,叫孩子起床千萬別用這幾種常見的錯誤方式!

        二、哪些方式屬於“殺傷力叫醒”呢?爸爸媽媽們快來對號入座一下,看看自己有沒有不小心犯了錯?

        1、進入房間,大聲叫醒

        留戀被窩,留戀潛意識夢境,是人的共性。大人們使用"到點還睡是錯誤的"這種指責性的方式、語言,很容易把孩子的睡眠安全感奪走,加上大噪音的驚醒,足以摧毀任何人的幸福早晨。

        2、直接掀開孩子被子

        這被很多家長奉為“最有效的方法”。可這種方式不僅嚴重摧毀孩子的睡眠安全,溫度的變化還會突然襲擊神經系統,就算孩子"嗖"地坐起來,四肢也是僵硬的。專家同時建議,儘量不去移動孩子睡眠中曾經拿著的、抱著的、蓋著的任何東西。那是他感覺安全的環境,不要碰。

        3、反復嘮叨,幾分鐘一次

        有些家長會每過幾分鐘就叫一次孩子起床,這看似很人性化。但實際上,孩子在完成切換和啟動的過程時,是在不斷被叫醒打斷,每一次都要重來,所以反而越叫越起不來。睡夢中的人,第一次接收到"起床"的信號,當時人看似還睡著,其實他的腦部已經開始切換了,不需要反復叫,他啟動完成自然會起來。

        4、生活噪音吵醒

        有些家長不會特意去叫醒孩子,而用自己起床之後産生的噪音來達到叫醒孩子的目的,比如走路聲、洗臉刷牙聲、談話聲……這種方式雖然不會驚醒夢中人,但會讓孩子反感。因為在切換啟動的過程中,腦部不能在安全安靜的環境中完成,導致煩躁的醒來,"起床氣"也很普遍。

        三、“殺傷力叫醒”不可取,那麼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方法來應對賴床的小傢伙呢?

        1、提前告知

        針對起床小困難戶,家長最好可以前一天晚上告訴他,明天早晨你會及時叫醒他,讓孩子提前有個心理準備。如果孩子已經習慣由你叫起,則不用特別提醒。但如果時間改變,比如從七點改至六點半,最好還是説一句:"明天我會早半個小時叫你哦。"

        2、光線

        如果家裏有可調光的檯燈,可以逐漸調亮檯燈,開著它,悄悄走開即可。光線會替你叫醒他的,因為人類從遠古時代,就是被光線叫醒的。光線會喚醒視覺系統,由它傳遞信號給潛意識,並叫醒腦部,從而啟動四肢,這是最自然的一種醒來方式。既安全又有效,完全不需要你費力。如果家裏沒有這樣的檯燈,緩緩地安靜地拉開窗簾,也一樣有效。

        3、早飯香氣

        做好香噴噴的早餐,放到桌上。香味會通過孩子的嗅覺系統,給大腦溫柔地傳遞"該起來吃飯"的信號。用香氣怡人的鮮花也可以達到此效果。

        4、音樂

        家長可以選一些舒緩的樂曲,並用小一些的音量,通過聽覺系統傳達信號給腦部,叫它醒來。一些特殊環境音,比如清脆的幾聲鳥叫,小溪潺潺等也不錯哦。

        5、使用同一種方式

        當你找到一種孩子很滿意的叫醒方式,請堅持一直使用,不要沒事就變換方式。形成一個對孩子的叫醒習慣,不僅每次都能成功地叫醒他,而且還能培養孩子對你的愛與依戀。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