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父母學會“犯懶”幫孩子改掉丟三落四的毛病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7日 17: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您家孩子有這種情況嗎?做事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越是著急要用的東西,越是找不到;不是把要帶到學校的東西忘在家裏,就是把要帶回家的東西忘在學校裏,常常要勞煩家長來回跑……為什麼孩子總是丟三落四的呢?孩子是個“小馬虎”,其實是家長的教育出了問題。

  首先,孩子依賴性強,獨立性差。父母習慣包辦孩子的事情,幫孩子整理書包啦,幫孩子打點衣物啦……造成孩子處處依賴父母,離開父母就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個人事務。習慣都是日積月累形成的,丟三落四也一樣。父母做得越多,孩子的自理能力越弱。

  孩子粗心大意,沒有自檢習慣。有的孩子雖然會動手處理自己的事情,但並不會細緻思考,考慮問題不充分;或者沒有檢查的習慣,容易被別的東西分散注意力,這種情況導致的丟三落四也很常見。

  家長缺少責任意識。有的家長自認沒有過度溺愛和保護孩子,遇到孩子丟三落四時,就訓斥懲罰孩子,而不是積極尋找解決方案,以為訓斥就能夠解決問題。

  家長無所謂的態度影響了孩子。現在的家庭生活條件好,孩子丟了一塊橡皮,一支筆,可能不算什麼,丟掉了不會受懲罰,而且家長很快就會買新的。有的家長覺得丟三落四的只是一個小毛病,沒有太大關係,而且都是些小物件,再買一份就可以了。這種消極的態度也會影響到孩子,讓孩子覺得丟三落四並不是必須要改掉的壞習慣。

  其次,“丟三落四”孩子有著共同的特點:

  1、做事缺乏條理性,不懂得安排和規劃;

  2、整理能力差,他們的課桌往往特別亂,書包和房間家長會幫他整理,但課桌卻是要靠自己管理的。

  找出孩子容易丟三落四的原因,對症下藥才是根本方法。那麼小編來為大家提供幾個解決方案吧。

  No.1:給孩子自主成長的機會。不再替他們做可以獨立完成的事情。讓自己離開孩子的視線一段時間,不給孩子依賴的機會。

  No.2:不幫忙檢查,不替孩子“圓場”。可以在孩子不知道的時候去檢查一下,發現了遺漏,過一會兒再提醒孩子檢查一遍。或者再狠心一點,讓孩子吃個苦頭吧,不跌倒一次不知道疼!

  No.3:幫孩子想一些他能做到的提醒,比如在冰箱上、孩子房間門口挂個小白板,讓孩子提前寫上第二天需要帶的東西。又或者是將容易遺忘的東西和很難被遺忘的東西“捆綁”到一起,例如第二天要帶運動服,提前一天把運動服和書包放到一起。

  No.4:如果孩子丟了或者忘了東西,絕不立刻給他買!讓孩子自己回頭去尋找,或者找替代品等,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買單。

  No.5:這一點幾乎通用於所有孩子,就是讓孩子養成好習慣:養成出門前清點隨身攜帶的物品、東西用完歸回原處、收納東西要分門別類等,這樣孩子就不會輕易丟三落四了。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