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從床上跌落該怎麼辦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5日 10: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很多家長都曾遇到過寶寶不慎從床上、沙發上、樓梯上摔下來,或不慎滑倒的情況,那麼遇到這些情況該怎麼辦?孩子會不會摔壞腦袋?需要上醫院嗎?需要做有輻射的頭部CT檢查嗎?大部分情況下孩子的摔倒不會很嚴重,頭部損傷也很輕微,不一定都要上醫院,也不是所有摔下來的孩子都要做頭部CT檢查。那我們該怎麼判斷呢?該怎麼辦呢?

  首先,就地觀察數分鐘。孩子摔下後,不要馬上抱起或移動孩子,在確保周圍環境安全的情況下,就地觀察幾分鐘。若孩子能保持清醒、反應好、臉色正常、雙側手腳活動如常、伸縮自如,無抽搐、面色發青或蒼白,無神志不清等,孩子損傷輕微,則不需要立即上醫院。

  雖然孩子可能因為短暫性的疼痛和驚嚇而哭鬧,但哭鬧一般不會持續超過10分鐘,而且接下來他可以像平常一樣跑去玩耍,則更不必過分擔心了。少數情況下,輕微的頭部損傷也可能引起眩暈、噁心和頭痛,孩子也有可能嘔吐1-2次。如果孩子的頭上有瘀傷,可以對傷處立即進行冷敷,以減少局部出血腫脹。

  若孩子出現意識喪失、神志不清、抽搐、面色發青或蒼白、肢體不能活動、頻繁嘔吐、頭痛劇烈等,則建議立即撥打120聯絡醫生。在120到達之前,盡可能不要搬動孩子。特別是對於懷疑有頸部受傷可能的孩子,讓孩子保持現有體位,以免因為搬動孩子而導致更嚴重的再次損傷。

  檢查孩子是否還有呼吸,如果呼吸已經停止,為孩子實施心肺復蘇術。如果由於頭皮損傷而出現嚴重的出血,用乾淨的紗布或衣服直接壓在傷口上止血。情況嚴重者寧可在家安靜等待救護車的到來,也不要擅自把孩子運到醫院。

  即使對於輕微的損傷,您也應該在家繼續嚴密觀察孩子24-48小時,看看他是否出現了一些比最初更嚴重的症狀。雖然出現這種情況非常少見,但一些看起來輕微的頭部損傷也有可能逐漸發展為嚴重的腦部疾病。

  如果孩子出現下列任一表現,一定要立即就醫並完善相關檢查(包括頭部CT):在平時一般清醒的時間段,孩子變得格外嗜睡或無精打采。當孩子在夜間睡著時,你不能把他叫醒。孩子出現持續的頭痛,持續哭鬧不安,或者嘔吐。即使是極輕微的頭部受傷後也很容易出現頭痛、嘔吐,但往往很輕微,持續幾小時就會好轉,一般嘔吐不會超過兩次。

  孩子的智力、協調能力、感覺或肌力出現明顯改變,如出現胳膊和腿無力、行走困難、走路姿態比原來笨拙、口齒變得不清、斜視或看不清東西。在清醒了一段時間後,孩子再次出現意識障礙、抽搐或呼吸節律紊亂(呼吸不穩定)。

  因此,孩子跌落後是否需要立即就醫及做檢查需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不能給予千篇一律的處理方案,以免造成過度檢查和過度治療。當然,加強防護和監管,避免意外跌傷是預防孩子頭部損傷的關鍵。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