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還我潔凈大氣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5日 12: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

  

《少年時》系列之還我潔凈的大氣

 真實的故事

  倫敦曾有“霧都”之名,冬天多濃霧天氣。這裡也是18~19世紀工業革命蓬勃開展的地方。當年的蒸汽機使用木頭、煤炭等燃料,改變了生産製造模式,從手工轉為批量的機器生産,由此帶來一系列顛覆性的創新和發展。但是,大量使用木頭與煤炭燃料也留下了隱患。燃燒時産生的煙塵與霧混合産生污染物,其威力日益顯現。

  英國的煤炭産量在1913年達到2.87億噸的頂峰,直到20世紀60年代,煤一直是英國機器生産中的主要燃料。與此同時,在20世紀50年代以前的100年間,倫敦發生了大約10次大規模煙霧事件,其中最嚴重的就是“1952年倫敦煙霧事件”。

20世紀中期,美國鋼鐵城匹茲堡一直受到空氣污染的困擾。當地的氣象和地理條件使大量鋼鐵廠排放的煙霧無法消散(Credit: University of Pittburgh)

  在一些環境科學教科書中,有這樣的描述:1952年12月5日開始,逆溫層籠罩倫敦,城市處於高氣壓中心位置,垂直和水平的空氣流動均停止,連續數日寂靜無風。當時倫敦冬季多使用燃煤採暖,市區內還分佈有許多以煤為主要燃料的火力發電站。由於逆溫層的作用, 煤炭燃燒時産生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 二氧化硫、粉塵等污染物在城市上空蓄積,引發了連續數日的大霧天氣。期間由於毒霧,大批航班被取消,甚至汽車白天在公路上行駛時都必須打開大燈。

  混合著污染物的煙霧籠罩民宅,讓人眼痛、鼻痛、咳嗽。大霧發生後的隔周,倫敦各醫院收治了大量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心臟病患者。據英國《衛報》報道,預計當時死亡人數超過4000。加上一些慢性病患者,數周後又有8000 多人死亡,合計死亡人數達到12000 以上。

  你可能覺得類似這種城市裏因燒煤導致煙霧的時代已經遠去了。現在去英格蘭東北部那些曾經産煤的城市,你會發現那裏的礦井已經成為遺跡。人們似乎已經告別了工業革命時代的污染,但是另一種污染又來了。

1954 年前後,洛杉磯,國際樂觀主義者俱樂部成員頭 戴防煙霧面具參加聚會。國際樂觀主義者組織于1911 年在美國創立,其宗旨為“將最好的帶給孩子”。現在世界各地有2900多個俱樂部。

  現代城市的隱患

  汽車尾氣和工業廢氣的排放取代了煤炭燃燒而成為現代煙霧的源頭。洛杉磯也曾經是煙霧肆虐之城。1943年,“二戰”還未結束,洛杉磯市民突然發現灰色的煙霧侵入城市,“7月8日,從格蘭德大街到聯合車站的人們都在喃喃自語,驚訝于這突如其來的煙霧”。人們開始還以為是剛偷襲完珍珠港的日本人的又一次襲擊—化學武器襲擊。直到20世紀50年代,一名在加州技術研究所工作的化學家阿裏·哈根 - 斯密特給出了答案,他後來也被稱為“空氣質量科學之父”。

  他首先發現臭氧是煙霧的第一來源。當汽車沒有充分燃燒的尾氣,石油化工廠排放的碳氫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還有揮發性有機物,受到太陽照射時,臭氧和顆粒物發生反應,空氣中散發漂白粉味道,形成二次微粒,造成眼睛刺痛和呼吸問題。這些二次微粒與初次微粒混合形成“光化霧”,存在於所有的現代都市。而且在陽光好、溫暖、乾燥、擁有大量汽車的城市裏,這種現象更為普遍。讓人們認識到這是自己每天開車造成的後果其實並不容易,洛杉磯用了20年的時間,才開始引入減少汽車排放的措施。

  北京的霧霾

  20世紀80年代,北京的春天經常遭遇來自西北的沙塵暴。20年後,沙塵暴不常見了,但是另一種古怪的天氣——霧霾——出現了,而且集中在供暖季節。人們一開始並不知道空氣中有過,相比工業燃煤燃油以及汽車超標尾氣排放對大氣污染的“貢獻”,這些污染並非關鍵因素。在2014年和2015年,北京曾出現了著名的“APEC藍”和“閱兵藍”。

  從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中,你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一般機動車單雙號限行、貨車每天有18個小時不能進入六環以內、石化建材等企業停限産、全部施工工地停工。從開始監測 PM2.5 至今,已經有兩年多時間,那我們的數據能否支持判斷?

  北京市環保局2014年4月16日對外宣佈,經過一年半的研究,北京市全年 PM2.5 來源:機動車尾氣31.1%,燃煤 22.4%,工業生産18.1%,揚塵14.3%,餐飲、汽車修理、建築涂裝等排放佔14.1%。對實現 “APEC 藍”的空氣保障效果,北京市環保局曾在 2014年12月進行過總結,稱11月在APEC限行的10天中,北京市PM2.5 實際濃度為43微克/米3,其中機動車管控貢獻最大,其次是工地停工和工業企業停限産等。

  自然資源保護協會2014年10月發佈的一份報告稱,中國的空氣污染正在由傳統的以二氧化硫和PM10(可吸入顆粒物)為主的煤煙型污染轉變為以PM2.5和臭氧為主的複合型污染。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的報告稱,在2011年前,燃煤還是北京PM2.5的首要來源,在近兩三年發生了顯著變化,就是北京在控煤的同時機動車在大幅度增加,於是,機動車尾氣成為最大污染源,其次是燃煤。

北京,有了自己的城市綜合徵。

  神秘殺手PM2.5的人體之旅

  大部分源於自然界的微粒(比如花粉、植物孢子、粉土和細沙)相對來説比較大,其大小大概相當於頭髮絲的直徑(10~100 微米),它們叫作 PM10~PM100。它們進入空氣時,有的迅速沉澱下來,有的聚集成更大的顆粒物,不過,它們當中有80%會進入人體的呼吸道。

  在大自然的沙礫面前,人類進化出了能阻止較大顆粒進入肺部和血液的機制。不過這對直徑小于2.5 微米的細顆粒物(PM2.5)就沒那麼有效了,20%的PM2.5會沉積在肺部。這些和細菌或者病毒差不多大小的微粒通常是在燃燒或者其他人類活動中産生的,比如二手煙以及汽車尾氣,其中柴油引擎産生的微粒最多。

  PM1.0(直徑1微米)是超細粒子,大部分是燃料在高溫燃燒過程中産生的,一般集中在柴油驅動車密集的高速公路附近。人們正在評估它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以此作為設定有效管理規則的參數。讓我們來看看這些顆粒物是如何進入人體的。

  鼻喉呼吸道

  人在呼吸時,直徑小于10微米的粒子可以越過鼻毛進入鼻腔。鼻神經後面負責嗅覺的區域直接暴露在微粒中,一些微粒會被神經細胞吸入,然後通過軸突進入大腦。一些研究表明,吸入含高濃度PM2.5的空氣,與醫院裏敏感人群以及缺血性中風死亡人群的增加有關。 當血管中産生的血塊阻礙含氧血流向大腦時,大腦就會因短暫缺血引起中風。

  空氣中的 PM2.5~10微粒在一天之內就會沉澱下來,而環境中的 PM2.5和更小的微粒可以在空氣中懸浮一年,它們對人體的危害也因此格外大。幸運的是,人體已經産生了一種可以阻止這些中等大小的微粒進入血液的保護機制。當異物刺激鼻子時,人往往會打噴嚏,異物也隨之被排出。此外,在鼻腔內膜、氣管、支氣管表面,覆蓋著一層黏液,它可以捕獲PM10以及不能被咳出或隨噴嚏排出的更大顆粒。

  對健康的影響PM2.5和PM1.0可以隨著口腔呼吸進入肺的深處,因為它們可以逃避鼻 腔中的黏液,尤其是兒童和老年人深受其害。兒童對顆粒物高度敏感,這是因為他們的肺部仍在發育,防禦機制尚未完善。他們越多地進行運動,就會吸入越多的空氣污染物。吸入肺部的顆粒物可以在身體內停留一年甚至更長時間,其中石棉纖維不能被降解,會永遠留在身體內,可能會導致細胞損傷或者癌症。還有一種顆粒物能引起巨噬細胞的注意,巨噬細胞會吞掉顆粒物並試圖降解它們,代價是巨噬細胞的死亡。於是體內沒有足夠的巨噬細胞處理進入肺部的微生物,肺部防禦能力降低,肺部炎症發生概率增加,肺組織可能會損傷,這將帶來許多健康問題,比如增強過敏反應等。

  在本書中,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些污染物的劣跡。你會發現,很多污染物的治理都是在與人的利益和習慣做鬥爭。比如,含鉛汽油的禁止損害了化學工業,汽車尾氣的限制威脅了汽車工業,甚至少開車、少燒煤,都影響著人們的生活習慣。

  你也會了解,現在可以用什麼方法為大氣做大掃除。我們使用的每一件東西,都有一個源頭,也有一個去向,我們都不希望它們最終變身為污染物。乾淨的空氣,是我們最珍貴的寶藏。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