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長個月”如何幫孩子更快長個子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4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孩子生長髮育問題,尤其是如何讓孩子長高,一直是父母們十分關心,又頗為困擾的問題。其實,孩子長高也有規律可循。兒童生長髮育專家表示,孩子的生長速度與遺傳、營養、生長激素分泌、運動等因素有關,但現代研究發現,春天是孩子生長最快的季節,特別是即將到來的神奇5月,藏著一個長高的秘密,家長們千萬不能錯過!

 
  5月份孩子長個最快

  江蘇省中醫院兒科主任中醫師葉進表示,兒童生長速度與遺傳、營養、生長激素分泌、運動等因素有關。雖然與季節和氣溫沒有直接相關性,但通過多年的臨床研究發現,春天裏兒童確實更容易長高。每年3至5月平均能長高1.37厘米,明顯高於其他季節,尤其是5月份是孩子一年中長高最快的季節,平均長高7.3毫米,因此被人們稱為“神奇的5月”。

  為什麼5月孩子最躥個?葉進認為,這與新陳代謝加快以及戶外活動增多有關。春天是萬物生長的時節,人體也不例外,此時人體新陳代謝旺盛、血液循環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強、生長激素分泌增多。另外,5月是一年中最為舒適的,氣溫適宜,綠意盎然,最適合進行踏青等戶外運動,再加上充足的光照促進骨骼生長髮育,兒童生長髮育的速度也會加快。

  “三大法寶”幫助孩子長高

  “孩子最終能長多高,雖然70%與遺傳因素有關,但仍然有30%的努力空間。抓住機會,或許能實現身高的完美逆襲。”均衡營養、充足睡眠和適當運動是孩子長高的“三大法寶”,家長們一定要用好。

  葉進解釋説,孩子要長高,營養必須跟得上,均衡營養不是指大魚大肉,而是要保證每天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等各種營養均衡攝入;睡眠對孩子身高增長起著關鍵作用,只有在人體進入深睡眠階段時,生長激素才會大量分泌,一般在晚上10點半左右開始,所以孩子一定要在9點前睡覺,保證在10點半前進入深睡眠狀態;適量運動能刺激長骨骨骺軟骨細胞的分裂增殖,並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從而促進長高,經常運動還有利於骨骼鈣磷代謝,加速礦物質的骨骼沉積,使骨密度增加,促進生長髮育。

  各年齡段兒童長高處方

  每個年齡階段生長髮育速度不同,要想獲得滿意的身高,從小就要跟上應有的生長速度,尤其要把握春天生長髮育的大好時機,為此葉進為不同年齡段的兒童開出生長處方,幫助孩子科學長高。

  嬰幼兒階段(3歲以前)

  3歲前是兒童生長最快的一個階段,通常在出生第一年內身高就能增長20-25厘米,1-3歲平均每年能長高12厘米。

  運動處方:嬰幼兒關節、下肢肌肉還未發育完全,運動主要以戶外散步、奔跑為主。每天兩次,每次1-2小時的戶外活動。

  營養處方:這個階段營養容易跟不上,建議家長在喂養時,根據不同的年齡段選擇不同種類和形狀的食物,而不是一味給孩子吃過於精細的各種蔬菜泥、肉泥。

  睡眠處方:9點前入睡,每天睡12-15小時。

  學齡前期(3-6歲)

  學齡前期的兒童生長速度開始逐年遞減,每年增長5-7厘米。此時由於孩子剛上幼兒園,容易生病,增強體質很重要。

  運動處方:學齡前兒童關節韌帶還比較脆弱,不建議做跳繩、打球等劇烈運動,輪滑、騎小自行、奔跑都是不錯的選擇,每天的運動時間要保證在1小時以上。

  飲食處方:營養全面,均衡,多樣化。保證每天喝250毫升牛奶,吃一個雞蛋,100克蛋白質攝入量,保證蔬菜水果的攝入。

  睡眠處方:9點前入睡,每天睡眠時間在10~12個小時。

  學齡期(6-12歲)

  進入學齡階段後,6-8歲兒童每年增長6厘米左右,9-11歲在5厘米。

  運動處方:推薦游泳、跳繩、摸高等跳躍式運動,避免做負重運動,運動時間在每天1小時左右。建議每天跳繩1500個,摸高200個,一次性完成。

  營養處方:少吃高熱量、油炸食品以及碳酸飲料,多吃新鮮瓜果蔬菜,避免性早熟。

  睡眠處方:低年級兒童保證在9點前入睡,高年級儘量在10點前入睡,每天睡10個小時。

  青春期(13-18歲)

  青春期是孩子身高又一快速增長期,女生在整個青春期身高可以增長20-25厘米,男孩的青春期相對女生較長,整個青春期增長25-30厘米。利用好可以實現身高的完美逆襲,家長要尤其重視。

  運動處方: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不論耐力、爆發力都很好,推薦打籃球、打羽毛球等球類運動和跳繩,時間每天半小時到40分鐘。

  營養處方:進入青春期,要加強營養,多給孩子補充牛羊肉、魚蝦等優質蛋白質。

  睡眠處方:青春期孩子面臨巨大的學習壓力,但仍要爭取在10點前入睡。可以改變熬夜的習慣,早睡早起,將一部分課業留在早上完成。每天保證8個小時睡眠時間。通訊員 孫茜 南京晨報記者 錢鳴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