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愛走神怎麼辦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4日 10: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教師經常聽到家長們抱怨:“如果她對功課專心些,她會學習得更好。”“我知道他聰明,就是不認真對待家庭作業”。這些説法,反映了兩個普遍的問題:注意力不夠集中和對學習的興趣淡薄。

 
  那麼,應該怎樣培養孩子們的注意力呢?其實,集中注意力也是一種本領,就像其他所有的本領一樣,必須經過學習才能掌握。家長應該耐心地教給他們一些簡單的方法,來培養他們專心致志的能力。

  積極的自言自語和想象

  家長朋友們可能曾經看過某些體育比賽,例如網球和排球比賽,注意到運動員們有時似乎在自言自語,一位運動員獨自站在那兒,對自己嘟噥:沒問題,你能行!” “眼睛盯住球!”這種利用詞語或句子來保持注意力的方法,我們稱為“自言自語”。自言自語是保持注意力的一種重要的手段,應該把它教給孩子們。

  人們也可以通過對他們意識中的“眼睛”所看到的形象進行控制的方法,來加強他們的注意廣度。例如,一個賽跑運動員在跑到一半路程時,他能夠想象自己正要到達終點。這種想象與自言自語的效果一樣,有助於把注意力集中在某項困難的任務上,並增強完成這項任務的信心。

  有許多學生,當他們正在學習時,他們可以自言自語和想象出一些場面,但有時他們運用的這些自言自語和想象並不能幫助他們專心於他們的學習。這時,家長就可以 讓孩子這樣暗示自己:“我知道我的注意力分散了,但是我能戰勝它,我要堅持學習一個多小時,然後休息一下”。一旦走上積極的自言自語和想象的軌道,這位學 生的思想就能回到學習上來。用另一些語言和想象使其注意力集中于眼下的功課上。

  在學習中不斷提出問題

  在家長幫助孩子們學習運用積極的自言自語和想象時,你可以建議他們這樣來告誡自己:“當我讀這一段課文時,我一定要想想,我從中學到了什麼,它的中心意思是 什麼。如果我讀完了這一頁,我必須能説出我剛讀過的內容的含義。”像這樣的一些語句,將會幫助孩子們聚精會神地做他們的家庭作業。

  集中注意力的另一種方法是在學習中不斷提出問題。例如,當學生們學習美國歷史時,他們可能會問自己這樣一些問題:“美國歷史上的那一階段的具體情況是什麼? 讓我想象一下工廠工人的情況,想象他們在決定成立工會之前生活究竟是怎樣的?假如我是工人中的一員,那麼我會支持還是反對工會呢?讓我想象一下,導致工會 成立的這一連串事件。”

  家 長還可以向孩子提出建議,讓他們問自己這樣一些普通的問題:這段短文説的是什麼?其中誰做了哪些事?為什麼這樣做?短文中,哪些論述説明了中心意思?它所 談論的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為什麼?文章中提出了什麼原理?家長讓孩子向自己提問題有兩個目的:第一,能幫助孩子們把分散的注意力集中到功課上來;第二, 能幫助他們把注意力保持在自己的功課上。

  設置具體的學習目標

  集中注意力的一個經常的辦法,是當孩子們學習或閱讀一項指定的功課時,家長給孩子們指出所要達到的具體目標。家長應要求孩子,無論是學習一本書還是上一節 課,都必須圓滿完成你所指定的目標。當然,家長要求孩子需要達到的目標,要依據課程和孩子們的年齡而定。家長可以要求孩子在學習之後,或者能夠告訴你這篇 短文的要點,或者能夠解答某個具體的數學問題,或者能夠掌握課文中具體的人物、時間和地點。家長要和孩子們共同討論每一個目標。然後和他們一起確定合理的 學習目標,這個目標要符合於你所熟悉的孩子們的學習習慣。家長在確定學習目標時,要記住,依次提出許多小目標,比只提出一個大目標好。

  家長還可以制定另外一些不同的目標,來幫助孩子們把注意力放在課程的要點上。比如,為了幫助孩子增強記憶樂曲的能力,你可以制訂這樣的目標,讓他們從頭至尾 演奏一小段樂曲。另外,家長也可以讓孩子們通過回憶,來畫一幅某個國家的地圖,把它作為一個目標,為的是讓他們知道各主要的貿易中心之間的地理位置。

  當孩子比較習慣於應用具體的目標去指導自己的學習時,家長就可以要求他們自己去設計某些這類目標,鼓勵他們把自己的學習任務劃分為許多小部分,每一部分都確立一個目標,比如我先學習這一部分,並闡明其要點,然後我再繼續下一部分。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