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寶寶日常生活中的視覺訓練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8日 13: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育兒錦囊,寶寶日常生活中的視覺訓練!

  寶寶視覺訓練小遊戲之一:認識白與黑

  目的:以黑白這兩種對比強烈的色彩刺激寶寶,提升寶寶的視覺和關注能力。

  方法:任何黑白分明的物品都可以用來做這個遊戲的道具,比如,媽媽可以把圍棋棋子分成黑白兩堆,或者將棋子擺成一個個黑白相間的方陣,讓寶寶觀察20-30秒鐘,也允許他用手抓棋子玩兒,每天幾次;三五天后再把兩種顏色的棋子混在一起,展示在寶寶面前。準備一塊黑白條或黑白格布,一次次地在寶寶面前展開、合攏,也能完成這個遊戲。

  寶寶視覺訓練小遊戲之二:眼睛跟著玩具走

  目的:用鮮艷的物品吸引寶寶的視線,使他們更快地注意目標,並能以目光追隨目標。

  方法:5個月左右的寶貝對色彩比較敏感了。媽媽拿一些色彩鮮艷的玩具,放在距寶寶60-70厘米的地方,讓他看見並對玩具産生興趣,然後媽媽水平、垂直移動玩具,也可搖晃玩具或使玩具做圓圈形轉動。仔細觀察寶寶的目光怎樣跟隨玩具移動、搖晃或轉動。如果寶寶的眼睛跟不上目標物,速度就要放慢,晃動和轉動幅度相應縮小。

  寶寶視覺訓練小遊戲之三:看看能不能接住它

  目的:仔細觀察物體的飄落,訓練寶寶眼睛追隨物體的能力和注意力。

  方法:抱著寶寶坐或媽媽寶寶席地而坐,媽媽把小絲巾、小手絹、氣球等輕飄飄的東西拋向高處,母子的目光隨著這些東西的上升而將視線“提升”、隨著它們的向下飄落而下降,當它們快要落到跟前時,讓寶寶伸手或張開雙臂去接。而後,再扔出去,重復剛才的動作。

  寶寶視覺訓練小遊戲之四:身體真有趣

  目的:通過指認身體的不同部位,鍛鍊寶寶的觀察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方法:抱著寶貝,讓他坐在媽媽的膝蓋上、與媽媽面對面。觸摸他臉上不同的部位,如輕輕撫摸他的鼻子,告訴他“這是你的鼻子”,最好重復多次,然後問:“媽媽的鼻子在哪兒?”抓著他的小手、放在媽媽的鼻子上,説:“在這呢。”照這樣,媽媽可以同寶寶一起做“眼睛在哪兒”、“眉毛在哪兒”、“耳朵在哪兒”、“嘴巴在哪兒”等遊戲。

  寶寶視覺的發育分為幾個階段,儘管6個月的寶寶能感知常見的顏色、物體的輪廓、開始認識並記憶生活中常見的符號,但其視覺發育還不夠完全。因此,和寶寶玩視覺遊戲、進行視覺訓練,要循序漸進,先讓寶寶看得清,再讓他們看得多、記得牢。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