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孩子鼻炎不容忽視,弄清病因是關鍵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7日 10: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春暖花開,萬物復蘇。伴著徐徐的風兒、飄揚的柳絮,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呃,犯鼻炎的季節,鼻炎真的是一個很煩人的病狀。外出踏青,孩子看著滿眼春色熱淚盈眶,你以為他被蓬勃的生機所感動,他扭頭卻説:“媽媽,我鼻炎又犯了”。

 

  鼻炎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説,都不是很陌生,但是對於鼻炎的病因卻相知甚少,而對於兒童鼻炎的病因更是一無所知。鼻炎雖司空見慣,但是它對兒童的危害也非同小可,不可忽視。有的鼻炎患者甚至變成了鼻竇炎患者,家長們應了解此病的病因,從而為孩子有效的預防或者治療。那麼兒童患上鼻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1、氣候變化:

  當氣候變化較大時,無論是驟涼驟熱均易使鼻粘膜受到刺激而引起鼻炎。在秋冬季或感冒流行期間,外出戴口罩,避免公眾集會,儘量少去公共場所,對發病者做好隔離工作,對污染的室內可用白醋熏蒸進行空氣消毒。

  2、環境因素:

  尤其是自19世紀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生存環境急劇變化,大氣污染嚴重超標,空氣中的有害物質直接刺激鼻腔粘膜而成為引起鼻炎高發病率的主導因素(30%-40%)。小編是一位多年的鼻炎患者,對霧霾天氣非常的敏感,在這種環境下最好不出門或出門時要帶好防霾口罩。

  3、缺乏鍛鍊,自身抵抗力差:

  現在的小孩多被小心呵護,缺乏鍛鍊,如同在溫室環境下成長的植物,經不起一點風寒侵襲。自身抵抗力差,一遇寒涼就容易感冒,鼻粘膜也容易受到刺激。平時要參加體育鍛鍊,增強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臉等都可增強體質,提高人體對寒冷的耐受力。但過程要循序漸進,避免二度感冒。

  在對抗鼻炎的路上,我們拒絕與誤區同行。

  1、鼻炎是小事

  “反正也治不好,那就發病時吃吃藥,過去了也就忘了……”

  鼻炎的“再來一次”可不是什麼好事。孩子由於鼻塞,經常用嘴呼吸,或是用力反復揉鼻子、擤鼻涕,會導致上頜骨發育不良、面容變形等。鼻炎導致的頭痛、過多咳嗽容易引起嘔吐,長時間患病還會引起記憶力減退,智力下降。另外,鼻炎有許多更為嚴重的並發癥,常年鼻炎容易引起鼻息肉、慢性咽炎、心臟病等疾病,鼻腔炎症久治不愈,還有患鼻腫瘤的風險。對於孩子來説,最常見的就是過敏性鼻炎的合併哮喘症狀。

  有80%的哮喘患兒,同時有過敏性鼻炎,而相對的,有20%-40%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同時患有哮喘,鼻部症狀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哮喘的治療,但這些常被患者及家屬們忽視,每250個死者中就有1個死於哮喘病,如果哮喘與鼻炎配合治療,這些病人的死亡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所以説,鼻炎遠遠不止你所認為的“鼻塞、流鼻涕”。

  2、過分依賴藥物與滴鼻劑

  “一犯病就用滴鼻劑,只要鼻子通暢就好啦!”

  常用的滴鼻劑主要分三種:麻黃素類的血管收縮劑,能在短期內消除鼻黏膜充血腫脹、解除鼻塞,被家長奉為“神藥”;激素類的滴鼻劑,可以抗炎、抗過敏和抗水腫;鼻黏膜潤滑劑,促進黏膜潤滑,保持鼻腔的濕潤。

  但是,長期靠藥物收縮鼻黏膜血管,會導致收縮舒張功能失調,從而導致黏膜增生,引起藥物性鼻炎,鼻塞“反彈”。若長期使用,還會産生耐藥性與藥物依賴性。

  3、過敏原=花粉、塵螨、皮毛

  “出門戴口罩,少去有動物、花粉的地方,鼻炎是不是就不會加重了?”

  鼻炎常見的過敏原,就是我們都知道的:花粉、塵螨、皮毛、空氣污染等。但是,這些都是吸入性的過敏原,孩子消化道的變化、食物的攝入卻常常被家長們忽視。過敏食物的長期攝入,會加重孩子的鼻炎症狀,嚴重影響孩子的生長髮育。可能你為孩子小心翼翼構建起來的“口罩防線”,就被飯桌上的雞蛋、魚肉、饅頭給摧毀了。問題是,我們常常不能意識到孩子對這些食物有慢性過敏,還一個勁兒地給他們吃。

  患上鼻炎有很多的原因,不要亂用藥,在醫生的指導下,查清自己的鼻炎類型,配合醫生用藥,還需要多鍛鍊以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平時注意保暖以防感冒,少吃辛辣刺激及生冷性食物,養成不要對著空調吹冷風等好的生活習慣。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