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智慧樹小小智慧樹金龜子城堡看我72變新聞袋袋褲芝麻開門智力快車快樂大巴快樂體驗

喜歡把寶寶的耳朵清理乾淨 媽媽知道真相都後悔

少兒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7日 18: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你有沒有喜歡把寶寶的耳朵清理得乾乾淨淨?如果你還在這樣做,趕緊放下手中的棉花棒。看了這一篇,你就知道怎樣正確處理孩子的耳垢了。

 

       耳垢通常出現在外耳道處,用棉花棒等工具給寶寶掏耳朵,有可能會把耳垢推入耳朵深處,從而造成聽力下降,甚至損壞鼓膜。

 
 
       由於寶寶外耳道皮膚非常嬌嫩,在給寶寶掏耳朵時,如果耳垢較多或者比較堅硬,很容易劃傷皮膚,引發感染。而常掏耳朵容易刺激皮膚磷狀細胞或基層細胞增殖,有可能誘發外耳道乳頭狀瘤。
       其實,耳垢並不臟,它在醫學上被稱為“耵聹”,是正常的外耳道皮膚上耵聹腺分泌的, 是由蛋白質、油脂、一些微量元素混合在一起的物質。它還能起到“天然屏障”的作用:
       ?  它可以黏附進入外耳道的灰塵、細菌、病毒等;
       ?  它還有消毒的作用,可以殺滅少量的細菌和病毒;
       ?  它能阻止小蟲和其他異物進入;
       ?  它可以防止臟水深入,預防感染;
       ?  它能像消聲器那樣減弱聲波的衝擊,保護鼓膜和內耳。

 

       所以,千萬不要隨便給寶寶掏耳朵了,這既沒有多大意義,還非常危險。

 

       一般來講,乾燥成片狀的耳垢,隨著孩子的運動、説話、吃飯和打哈欠,憑藉著皮膚汗毛的運動可以自行脫落。但如果孩子真的因為耳垢太多而覺得不舒服,比如總是拉扯耳朵,可能就需要清理了。
       雖然育兒書上有很多科學的方法可以用來幫孩子清理耳垢,如使用嬰兒油、礦物油、過氧化氫來溶解耳垢等等,但我們還是推薦家長帶孩子去醫院,把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耳鼻喉科醫生。醫生通常會用耵聹水或者液狀石蠟泡將耳垢軟化後,在內窺鏡下使用耵聹鉤將耳垢取出。

   還有一種情況,寶寶耳朵進水後,很多媽媽也喜歡用棉花棒探入耳道吸水,這其實也是錯誤的。寶寶游泳或者洗澡時耳朵進水,如果不及時清理,有可能會引起感染。但如果用棉簽去清理,可能適得其反。因為棉簽吸水效果差,卻容易把水捅到更深的地方。

 

正確的做法是:
       使用蓬鬆的棉球來吸水。只要把棉球輕輕放在寶寶外耳道處,將寶寶的頭偏向進水的一側,就可以迅速吸出水,而不用擔心會傷害到寶寶的耳朵了。

 

  • 智慧樹
  • 小小智慧樹
  • 新聞袋袋褲
  • 動漫世界
  • 第一動畫樂園
  • 動畫大放映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青少劇場更多
最熱視頻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